我的日记:随缘

空心木头

题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幸运地从农村来到潮州金山中学读书。可是,年少无知的我,面对书山题海,面对高考的压力,面对亲人朋友的不解,几度徘徊,写下了我那些年的日记,真实地抒写我的心情。本文写于1995年3月27日。 <p class="ql-block">  今天,无聊得不知如何是好。春节,对于我来说,是在静寂和孤独中度过的。依然是焰火满头,依然是故乡闹热,兄弟姐妹欢聚一堂,朋友亲人互送祝福。可是我,正处在迷茫中,考试总是错了好多道题,高考的压力日益膨胀。于是,当亲人说到命运和未来的时候,我只是淡淡一笑。</p> <p class="ql-block">  那样的岁月,父亲和母亲,长年累月劳作在田园间,面朝黄土背朝天,自小养成坚强个性的我,执着地认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信心和毅力,都需要耐心和克服难题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并非屡败屡战的勇士,面对读书的挫折和困难,我束手无策,做什么事情都三心二意。难道,我的未来就是这个样子吗?我曾多次质疑自己,是否我走错了路,是否应该从头开始?</p> <p class="ql-block">  高三了,我已经在金中度过了二年的生活。因为集体的力量,因为老师的敦敦教导,我从无知的农村少年逐渐成长,学到了许多,明白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我再也不是那一个追逐在田园到处瞎玩的小屁孩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人生本来有许多不愉快的事,命运之神总是要耍恶作剧。那又何必为那些艰难和困惑而耿耿于怀呢!是的,不论遇到任何事情,心态最重要,信心十足地走下去,前面就会有鲜花和辽阔的天空。</p> 感情,最重要的是亲情。父母含辛茹苦,抚养我长大,是我最亲密的亲人。感情,还有兄弟之情,故乡之情,同学之情。至于那些来来往往的人,至于那些若有若无的虚无缥缈的爱情,那就让它随风而去吧。<div>  经历了许多,逐渐地明白,并不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也并非经过努力就能获得什么,因为这世上,并不是每个人都真诚,并非每一个朋友都天真,也并非我们的生活一直都会无拘无束。</div> <p class="ql-block">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改革之后,发展经济,本是好事,可是,为了钱,却有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各色人物。社会已经不是以前的社会,即便考大学,也不是以前那么容易了。除了分数,还需要学费,七月考学生,九月考家长,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家境贫寒的我,真的有压力。</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吧,人与人之间似乎是隔了一层门槛,看不清摸不透。以前,我总是以为,凭着自己一颗热情的心,便可以在社会上立足,现在看似不行了,举世皆浊我独清,清了反而孤独了。</p> 尽量抛开一切,平和心态吧。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不管过去是否充满坎坷是否无奈是否羞涩,新年新春佳节,毕竟我都已经多了一岁。新年新希望,挺直身子走下去吧!<div>  也不管今后的日子是否多姿多彩是否幸福快乐,或者是否充满压力,拥有一片纯真的田地,就足够了。只因新的岁月是希望的岁月,未来的日子只是扑朔迷离,那就随缘吧。水到渠成,顺其自然,自然而然,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