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我来与你重拾南国梦

布道工

<p class="ql-block">  动车,呼啸南驰。我临窗而坐,车外,细雨霏霏。 这雨,恰似当年,淅淅沥沥,缠绵绯恻。雨,洒在车窗,洒进了我茫茫思念的海……!我借一帘雨霭,触摸飘渺的梦境,让思路信步于幽远的回忆中,随润湿的风潜入南国。让我的心,嗅着湿润的空气,飘飘然然,闪电般直达南国---广州。寻觅当年烟雨中的旧梦;寻觅那久远的驿动心怀。</p><p class="ql-block"> 风光旖旎的南国呵,你是我温柔的诗篇,是我经年的梦中绝唱。一别经年,那梦里的南粤,依然是我终生的眷恋。我不知道,白云山头的“菊湖云影” 历经了多少寒暑;五羊山上的“石雕”,更迭了多少流年。而今,物景依旧,人面不知何处是。我的心和着初夏的清风,流连在南粤古都,不忍离去。</p><p class="ql-block"> 久远的印象里,南国的柳岸,烟笼水绕;清彻的珠江,穿城而过,缓缓地流淌着古老悠扬的旋律;那拱桥亭台,河埠石阶,木门廊荫,水荡烟波,让我记忆犹新,一如初见。</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漫步珠江桥,静静的碧波上,一袭素装妙龄女郎,她泛舟而歌。啊!是你,是你吹起了袅袅箫音。那婉转的箫声,醉了花香,醉了江柳。漾开了江上的涟漪,滟美了南国的晨曦,也揉醉了我的心。移步珠江岸边,临风听箫,顿觉隔世的传说并不遥远,我分明看见,两情相悦,凝眸依依,一眼千年!</p><p class="ql-block"> 依水石埠,一抹温润,一丝惆怅,几分念想袭上心头。那吱吱呀呀的搖橹声,分明是你走过来的脚步声。我真的很想,借一帘烟雨,一缕清风,共你一醉。让涌动的激情,拨动着情感的心弦,轻抒着依依的欢歌。徐徐的江风,吹起我心中那团炽烈的篝火。那一刻,我摒弃了所有曾经有过的梦想和追求,只想拥有你,拥有你给予我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 曾记否,红旗剧场,喃喃细语;白云山头,浅吟低唱。“朝阳站”内,含情脉脉。一幕一幕凝聚成绵绵情思。曾记否,华灯初上,我们徜徉在中山路的街头,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然而,一切激情只是燃烧在瞬间,一切灿烂,凝成了永恒的回忆,变幻成海市蜃楼,萦绕在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 啊!不知道,是谁,迷了一江清水,忘怀了海珠广场漫步轻语;是谁,醉了越秀镇海楼,撕碎了我当初的梦幻;又是谁,让我烟雨茫茫,恰似隔世的守望?是你啊,是你!是你凌乱了我的诗意!是你摒蔽了当年的思春之窗。</p><p class="ql-block"> 一去经年,却总是企盼有一天,我亲手撑一把纸伞,为你遮风挡雨,悠然信步,追寻久远的魂梦,享受一种醉人的浪漫。然而,那些灿烂的日子,不论是彩虹,抑或是云烟,最终都如梦幻般飘散。飘散在烟雨中,飘散在南粤古都。留下的,只有铭心的记忆,凝聚成风景永存的底片。</p><p class="ql-block">自从我的梦遗落在那,迷人的珠江柳岸后,你我攀援的白云山,你我共步的珠江桥,你摇过的一叶乌蓬,从此都湮没于烟雾一般的濛濛细雨中……!</p><p class="ql-block"> 今日,动车轰鸣的节奏,扣住了我的心弦,让我始终不愿走出烟雨南国。我仿佛又听到,你婉转的箫声,在烟雨中袅袅迴旋,阴阳平仄,九曲回肠……!在蒙蒙幻觉中,但愿与你再持一洞箫,摇一叶轻舟,借十里江风,顺流而下,循着雨声、鸟鸣声,一路欢歌,一路前行……。</p><p class="ql-block"> 车窗外,烟雨正濛,你是否依稀听到我轻盈的脚步声。啊!来了,我来了,我来与你重拾南国梦!</p><p class="ql-block">------ 再度南游,车过广州城回忆当年轶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p><p class="ql-block"> 1、“红旗剧场”是我们南下宣传队演出的地方,也是广州民族歌舞团驻地。我们在此演出28天,约 40 余场。宣传队由袁国峰与我为领队。编剧导演广怡民袁国峰洪子秀,主演袁国峰洪子秀朱凤华王培培胡莲香熊菊萍熊其国,主唱赵萍王培培,乐器广怡民王新平徐松如等,音响灯光布景及外务由我兼任。</p><p class="ql-block"> 2、"石雕”是五羊山上古老的五羊石雕,广州由此又名“羊城”。“菊湖云影”系白云山一著名景点。“越秀镇海楼”是越秀公园的景点。“海珠广场”位于珠江桥边。</p><p class="ql-block"> 3、"朝阳站”即当年越秀区朝阳路(即朝天路与中山六路交会)红卫兵接待站,我们参加红卫</p><p class="ql-block">兵串连,于66年11月26日首批入驻广州时住此。当年接待站长为王万元先生(上海人,家住三元里)。</p><p class="ql-block">4、.“木门廊荫 ”:当年广州城主街道住户,大门外都附带装有横条木栅门。人行道都设置在二楼楼层下,以此让行人庇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