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绍兴小观小感!

了然

<p class="ql-block">今天就要离开绍兴,前往苏州,绍兴历史悠久,山水共存共依,地杰人灵,英才辈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浙江地貌地形有山又有水,因此,浙江人既具有山的秉性,又有水的灵性,忠厚,仁爱,聪明,机灵。</p><p class="ql-block">“沈园”小巧玲珑,就是一个私家花园,有山有水,小亭别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就是绍兴的一个缩影。她最著名的故事——陆游与唐婉凄惨的爱情故事,两首著名的词《钗头凤、红酥手》《钗头凤、世情薄》,让世代的人儿唏嘘,感动,一直被人津津乐道。</p><p class="ql-block">“蔡元培故居”我只知蔡老先生是教育界的泰斗,曾任北大第一任校长,他任校长期间的一些逸闻趣事,让我感到这个校长真有本事。参观他的故居,了解他成长的经历,生平事迹,才恍然大悟,蔡元培老先生的崇高地位“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中国第一人 天下第一家”!他的一生处在多事之秋,社会动荡变革时期,但他始终以国家的命运为己任,为此结识了一些名人大咖,成为志同道合的同志和挚友。常人道: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蔡元培老先生所交所结之人,单独拿出来示人,鲁迅,竺可桢,李大钊……都是惊天泣鬼之人,可见蔡元培之魅力,感召力!匆匆一瞥,感人至深,到此一游,值了!</p><p class="ql-block">游览两地匆匆回馆,谁料想我们竟与浙大数学系教授陈建功故居竞是邻居,我想我若与他同代同邻,或许我俩一定会成为朋友,我家有好吃的,一定唤他来食,他家有好吃的,我也不会客气,长此以往,他家好吃的,我家好吃的,一定会念到彼此。我俩一定可以成为闺蜜,成为一生的朋友。</p><p class="ql-block">陈建功所逢时代,蔡元培,鲁迅……这批人略晚,但他的伟绩也能示人。</p><p class="ql-block">绍兴中国历史上古有越王勾践,近代现代名人辈出。在绍兴所到之地山水迷人,人文积淀深厚。表象,名人大家频出,似乎天赐,实则,此地乃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文化沃土厚重,方盛产名人贤士,莫说历代从绍兴走出的大家名人,圣贤达士。仅从这句耳熟能详的金句“天下师爷出绍兴”就可现端倪。历史上的绍兴师爷绝不是沽名钓誉,的确是实至名归。绍兴有名的师爷是谁,查一查,阅一阅都有何人,自然知晓,你可佩服?</p><p class="ql-block">来绍兴慕名而来,匆匆一别,离开确有恋恋不舍之感,绍兴的山水,美食,街道,民风刚刚触及,刚感到其温度,刚熟悉周边街道,不得不挥手告别,再见绍兴,后会有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今天之景,全是挤抢出的时间,所观所瞧之景点属计划之外,观,瞻,匆匆忙忙,一掠而过,仅这一掠,一瞥让我受益匪浅,绍兴从此留迹于心,余年可再次拜访真有可能!</p><p class="ql-block">候车站遐想,留为念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