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玉的“寻常百姓众生相”系列作品《卖臭豆腐的胡娭毑》(14)

柳玉

<p class="ql-block">卖臭豆腐的胡娭毑</p> <p class="ql-block">柳玉的“寻常百姓众生相”系列作品《卖臭豆腐的胡娭毑》(14)</p><p class="ql-block">画一个卖臭豆腐的胡娭毑。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父母家住在韮菜园,每逢星期天基本上我娘老子会打电话叫我们崽、媳妇、女、女婿及孙辈一起聚聚,搞点好吃给我们恰。在韮菜园有一位60多岁的胡娭毑每天下午四点左右都会出摊卖臭豆腐。这位娭毑人也特别有趣,对客人特别热情,是一位长沙里手的娭毑,据她港(说):她是在韮菜园出生的,住在这地方60多年。咯条街上(这里)发生事她什么都晓得(知道),韮菜园原来都是矮房子,烂垮垮的,现在都是高楼大厦。咯里都变哒就只我冒变,我伢老倌(爸爸)以前是炸臭豆腐的,我冇读得书,只学哒炸臭豆腐这一门本事,搞咯杂路三十多年哒。现在自己都60多岁哒,冇赚得钱,还要出来炸臭豆腐,我崽我就不让他学哒,炸臭豆腐冒得出息咧。臭豆腐又称臭干子,是长沙市的一道地方传统名吃。这位胡娭毑炸的臭豆腐,其色、香、味俱佳,外酥里嫩,奇特诱人、亦臭亦香,口味极佳。我特别喜欢吃她炸的臭豆腐,有时还带上一、二拾块给父母呷。二十几年一下子就过去哒,今年春节带着堂客重游韮菜园,整个街道改成了米粉一条街哒。冇得卖臭豆腐的哒,臭豆腐也冒得呷哒,只好回忆一下当时这位娭毑卖臭豆腐的场景。画点臭豆腐,望梅止渴!(补记:早一月前,我把《卖臭豆腐的胡娭姆》的微信发到朋友圈,有朋友讲这位娭毑的崽现在也在炸臭豆腐,开了一个店,店子很高档。经营长沙特色小吃,生意很好,要带我和我堂客一起克呷一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