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小小说)

健军

<p class="ql-block">小小说 上 门 女 婿</p><p class="ql-block"> 阳光灿烂,春意盎然。</p><p class="ql-block"> 小寨村的民间故事队敲着锣鼓,扭着秧歌来到雷家大门前停了下来。出门迎接的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董传义老人,乡亲们都习惯叫他老董。</p><p class="ql-block"> 村支书一边将“孝敬之家”奖匾和“1000元”奖金红包交给老董,一边大声地对老董说:“恭喜你老董,祝福你老董。全村人都为你感到高兴和骄傲。”老董面对这么热闹喜庆的场面,情不自禁地掉了眼泪。众乡亲对这位倍受尊重的老者,也纷纷投来赞美的眼光。</p><p class="ql-block"> “堂姐夫老董,原是县城人。他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全靠守寡母亲一手养育成人。老董是俺雷家的上门女婿,退休前在县农业局上班。老董在春英姐家真是一个既勤快又明理的好女婿。最能让人称道的是,他在退休后的十几年里,先后为他的老岳父和百岁家母养老送终,其中的酸甜苦辣之味可想而知。现在又要伺候卧床不起的老岳母的生活,抓屎端尿,翻身捶背,真是不厌其烦、鞠躬尽瘁呀!”雷春英的堂弟雷文宇动情地说。</p><p class="ql-block"> “老董倒插门到雷家,坚持董姓不姓雷。我们的大儿子随父董姓。二儿子随母雷姓。女儿也随父董姓。我们的3个儿女都早己成家立业,各自过着幸福生活。对于双方父母的养老送终问题,我们夫妇坚持同心协力,无亲疏地对待双方父母亲。老董他为人真诚厚道,他是怎样说的,他就会怎样去做。他在我公婆眼里是亲儿子,在他的两个弟弟的眼里是好兄长。他在我父母的心里简直就是他们的亲生儿,日常生活中,我的父母对待老董,比待我这个亲生女儿还要亲。老董不论是年轻时,还是退休后,家里家外的重活脏活和家务(拉平车、打场、担粪、洗衣、做饭和盖房子)他都会放下面子抢着帮着去干。他现在患有腰腿疼病,还是不服老,学习、做事个不停,真让人心疼。老董是个孝子,他的老母亲偏瘫卧床十余年,坚持每年要比两个弟弟多伺候母亲2个月。每到值班时,他就得骑着自行车,城里城外两头跑。老母亲进食困难,他就一勺一勺地喂。他每隔两个小时要给母亲翻一次身,给母亲捏捏腿捶捶腰,预防母亲患上褥疮。在他及两个弟弟的精心护理下,躺床数年的老母亲竟然免受褥疮之苦,最后安然体面地离世。现在,我的102岁老母亲,已经卧床一年多。但是,在老董和我的认真照料下,老母亲依然生活得有滋有味。老董的孝顺劲,让我妈常常夸口不停。”老董的老伴春英姐面带微笑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老女婿,胜过亲生儿。要不是有老董在,春英她怎能将我的吃喝拉撒睡问题处理得这么好?老董是个有良心的人,是天底下难找的好女婿。”老董的岳母一句一顿地说。</p><p class="ql-block"> 县里来的肖记者,看了看雷家整洁优雅的小院和被采访人员的谈话记录,非常高兴。他决定让老董谈一下这次获奖感言,作为这次下乡采风活动的收官之举。</p><p class="ql-block"> “我老董,在雷家生活这么多年,就一个心思,要“一个女婿顶一个儿子”用。雷家是我家,百善孝为先。我就是要把岳父岳母当成亲爹亲妈来善待。图的是,人生不要轻视上门女婿。”老董这番出自肺腑之言,再次赢得了村支书及众乡亲的赞许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致谢网络图片作者!龙年大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