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鞠家的美篇 人勤春早

老鞠家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立春节气早,甲辰年还未到,还是癸卯年腊月二十五便立春了。本以为今年的花期也会随之提前,然而已经出了“九九”,第二天就是植树节了,当天的气温竟骤降至零下7℃,人们又穿上了冬装。当地晚报登了消息说,本地今年入春大约比正常年份晚半个月。想想也是,自立春以来,这里总是阴晴不定,乍暖还寒。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是有标准的,必须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记得去年,冀东一带是“跑步”迈入春天的,而今年的春天,像是行驶在坎坷山路上的汽车,气温上下颠簸,大起大落,想必是坐在车上的春姑娘晕厥在半路上了!不然的话,往年五九六九就沿河看柳了,怎么今年都过九九了,柳树的枝条还是光秃秃的,尚未张开青眼呢?</p> <p class="ql-block">  昨天是春分节气,昭示着春季已经过半,可早晚依然风冷侵肤。今天风停了,连细小的树梢也纹丝不动,人们感受到了春日融融的惬意。我沿着河边漫步,路经一片杨树林时,发现杨树的花序掉落了一地。穗状的花序足有七八厘米长,表皮疙疙瘩瘩的,呈暗褐色,通体长满了绒毛。掉在地上的杨花并不浪漫,好似一条条毛毛虫,或聚或散,蠕蠕而动,让人看着心里不舒服,但脚踩上去却柔软得像走在毛毯上似的。</p> <p class="ql-block">  几天没见,杨树是什么时候开花的呢?怎么又匆匆凋零了?是因为人们不喜欢它的样子么?……我边走边胡乱思忖着,忽然想到民间有个说法,即“等来杨树花序落,百花次第始盛开。” 于是便想,虽然这个春天像个疟疾患者,气温起伏得“打摆子”一般难受,杨树终究是开花了,这说明春姑娘还是向我们姗姗走来。冒微寒,访消息,我一定能寻到春天的踪迹的。</p><p class="ql-block"> 走出杨树林,河两岸的树木就纷杂交错了,榆槐榉柞水曲柳,松杉桑梣元宝枫,还有些高大的乔木我叫不上名字。大多数树种,枝桠透出了些许绿意,少数树种依然是干枯枝瘦的萧索,好像沉眠在寒冬里还没有苏醒复活。走上拱桥,人似立于楼船之上,望着脚下的一床河水丰盈漫溢,在斜晖映照下微波荡漾,一色澄碧,不禁令人生发了 “水满清江花满山”(唐•储光羲诗句)的春的联想,便觉得这河水流泻的动势,澄清碧透的色泽,比起岸边那些呆立的树木来,倒是更解春意的风物。</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错了。当我转过身来向桥的另一边望去,灰蒙蒙的薄暮中透出来一抹亮色,走近才知这是一片盛开的连翘。黄灿灿的连翘花缀满了枝梢,连成片,簇成团,绚烂得如天边的晚霞。这是今春映入我眼帘的第一缕春光,压抑在心头一冬的冰冷顿觉被融化了。在不远处的堤坡上,漫坡的二月兰拉直了我的眼球。这是一种可食用的野花,紫白相间的花朵娇小玲珑,在轻风中微微颤抖着,怯生生的好像说:“我不是来报春的使者,别这样看着我。” 那几分羞涩的模样惹人怜爱。堤坡下有几十棵海棠树,往年的这个时候,红艳艳的海棠花已经争相绽放,占尽了春光;而今眼目下,光滑的枝条上仍然没有动静。我走近细瞧,竟发现有一株海棠树长出了花苞,花骨朵藏在几片嫩叶里,表皮被急巴巴要绽放的花瓣顶破,裂开了一道口子。</p> <p class="ql-block">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曾几何时,我亦做了草木闲人,常常为一朵花开,一树旖旎而虔诚伫立良久,凝神静观半晌。草荣草枯,花开花落,生命在无言的光阴里流转,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我由衷赞叹花花草草的生命力,即使天气再无常,再恶劣,它们也要奔赴一场未知的花事,不辜负春天的邀约,不亵渎生命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不远处传来了欢声笑语。寻声望去,是十几位园林工人正在给新辟的花圃培埂浇水。有的挥铁铲,有的拖水管,鞋子浸在冷水里,全都湿透了,裤管上沾满了泥土,眼睛里却满是笑意。我上前问他们在给什么花草浇水,一位师傅说是刚刚种下的月季和鸢尾。</p><p class="ql-block"> “今年怕是等不到它们开花了……” 我抱憾地嘟囔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人勤还怕没花看,” 另一位师傅接话说,“过一久你再来看,鸢尾就开花了。”</p><p class="ql-block"> “月季今年夏天也会长起来的,花要开到十月份呢!” 一位铲土培埂的女工这样说。</p><p class="ql-block"> 从他们的话语中,我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自己劳动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遇见老张骑着摩托车迎面而来。老张是个摄影爱好者,问他又到哪儿采景去了,他便从他的数码相机里翻页给我看。嚯,大都是农村春耕的照片。春分时节,过冬的小麦普遍返青了,在广袤的田野上,农民们正忙着为小麦保墒:耙地,锄草,松土,追肥,灌溉……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春分寒,闹麦子”,这个农谚是说春分时气温低,对麦子的危害极大,农民们还要做好“倒春寒”的预防。老张侃侃而谈,说他把这些劳作场面都拍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  我问他在乡下看到燕子没有?他想了想,说:“还真没注意到,有,大概也不多。” 我说,春分节气三物候,一候即“春分至,玄鸟归”。燕子迟迟未归,看来今年入春是晚了些。老张笑了笑,说:“农事可不管天气好坏,就跟着节气走。天暖也罢,天寒也罢,农民从不指望风调雨顺,战天斗地是他们的常态。我觉得拍农村的春景,题材更丰富,画面更生动。” 我心里暗赞老张的见地,说:“是的是的。城市春光凭天气,农村人勤春来早啊!”</p><p class="ql-block"> 写于甲辰年春分次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