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小记

江南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远方有近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年初一的早晨,被老家好友唤醒,她那低沉平缓带着丝丝寒意的声音飘了过来,持续几天的冻雨,我家三楼的瓦片朝着地下纷纷滑落,飞溅的碎片打在后面那户人家的防盗门上叮咚作响,堆积起来的瓦片挡住了人家的大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央视曾先后报道过四次的老家这场大雪,家家户户都有灾情发生,只是轻重不同而已。从好友拍来的视频里看,我家房屋受灾面积很大,惨不忍睹。常德气象消息预报,几天后还将会迎来第二场暴风雪,若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左邻右舍的姐妹们在四处打听瓦匠师傅,大过年的,天寒地冻的,师傅不好找,谁都不稀罕那点零花钱。幸运的是,和我同住一排的朱师傅就是一名手艺非常不错的瓦匠,邻居们说去找过了朱师傅,被他拒绝,以前在老家,邻居家有漏雨是通过我找的朱师傅给处理的,免费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远在广州过年,这次也只能是求助于朱师傅了,电话打过去,他说他家也有受灾,他家和我家中间隔着两户人家,他说等天晴准了就上去看看。大年初四那天,朱师傅从他家屋顶上去,穿过另外两户邻居的房顶来到我家的房顶上,处理好了我家的大问题,有友告诉我,朱师傅在我家屋顶上足足干了一整天,瞬间一股暖流在心里流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朱师傅修好房子没几天,比第一次更大的冻雨如期而至,如果没有朱师傅的鼎力相帮,我家怎会平安度过,遇上这样有温度的邻居真是三生有幸,连忙委托小姑给朱师傅送去烟和400元的辛苦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远方有近邻,温暖如斯!快乐如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能者多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天女儿女婿回家很晚,回来后女儿直接来房间叫醒我,说明天中午有同事要来吃饭,分咐随便搞几个菜,迷糊中的我瞬间清醒,什么叫随便搞几个菜呀,我担心的是时间不够用,脑海里盘算着明天将要做的事:送西卡上学,买菜,打扫卫生,准备菜谱等等,哪件事不是要时间来完成的,还睡的着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儿买的是学区房,西卡将在这所学校上完幼儿园和小学,本来从家里到幼儿园5分钟就行,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开学前这所学校突然就很不友好的把离小区最近的那道门给封了,并且还用一道两米高的竹篱笆墙隔着,这样每天接送西卡就得绕路而行,到学校正门需10分钟,进校门再到幼儿园还得10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开发的楼盘不如意的地方太多,公交不停,地铁不到,附近不要说大型的商场,就是小商店、小菜场都没有,唯一的安慰就是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每天骑着共享单车去菜市场,不算上逛菜市场的时间,就在路上骑车来回都需要40分钟,所以那天的时间真的很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早上5点多起来开始做准备,八点多送完西卡,在校门口扫一辆共享单车去买菜,那天骑单车我都不走人行道的,走的是宽阔的大公路,只有大公路才不用礼让行人,不用躲电摩,多亏在老家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骑车技术,车轮在飞脑子也在不停的运转 ,一路畅通无阻的飙到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点钟准时开餐,忙的时候没觉得累,趁年轻人吃饭的时间坐沙发上休息,方知我这双腿都僵硬了,从膝关节到脚踝还隐隐的有些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半个月前,女儿这些同事来家里吃过一次饭的,一边吃一边夸:太好吃了,说是他们在广州吃过的最好吃的饭菜,这次也没少夸的,虽然夸的有点过,但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我还是很自信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怎么办,都夸的毫无底线了,我得把格局打开:好吃就常来啊,想吃湘菜了就来!于是就有了常来。这不,女儿刚才又说了,还有一拨人也要来吃我做的饭。我告诉女儿:吃饭没问题,但一定要提前一天报备,这样我就没那么赶,也没那么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偶遇茵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在西卡这么大的时候,老上火,一上火舌头上就长满白色小粒一样的坨,看过很多次医生都不见好,于是我见人就打听,看有没什么土法子可治,终于在一次买菜的时候,一个农村老大娘告诉我用红糖炒猪肝吃可以,觉得猪肝红糖都是安全的食物,就尝试着给女儿做了,吃过几次还真就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但凡家里有小病久治不见好的,都会去菜市场掏土法子,女儿的父亲那个时候口腔溃疡非常严重,严重到吞水吃饭都困难,也吃过很多药都不见效,虽然我嘴上说那是骂人骂的,心里肯定不这样想,于是我又把希望寄托在了菜市场,每天都要去菜市场买菜,去一次就打听一次,每天问的人也不同,终于有一天一位大叔告诉我用茵陈煮水喝可以治好。我不知道茵陈长啥样,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茵陈,他说中药店买的到,又问“茵陈”二字怎么写,他说不知道,我就自以为叫“阴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半信半疑的去了药店,告诉营业员买两块钱的“阴橙”,营业员跟我很熟,问我买那么多茵陈干什么,我说治口腔溃疡啊,她说茵陈是治肝病的,没听说过治口腔溃疡啊,我说试一下吧,她说那也不用买那么多,两块钱很大一包的,她擅自作主给我卖了5毛钱的,那就是我第一次遇见茵陈,还是干的,长的跟烟丝一模一样,(小时候给父亲用小机子制烟的时候接触过烟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拿回家给他熬了水,他是不信的,但又疼的受不了只能喝下去,喝了两天后怎么劝也不喝了,他说没效,中药的药效本来就慢,才喝两天而已,不喝就不喝,我也懒得管了。后来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他就悄无声息的好了,到现在都快三十年了不曾发过。所以在我心里很感恩的记住了茵陈。只要是有人得了口腔溃疡,我都会告之这个方法,别人问我茵陈二字是哪两个字,我自作聪明的说阴天的阴,橙子的橙。(不好意思的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直到今天拜读一篇《棉袄没脱,春天就老了》文中两次提到过“茵陈”,“正月茵陈二月蒿”,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心里记了三十年的茵陈,不叫“阴橙”是“茵陈”,惭愧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春心荡漾的小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道昨晚下了多大的雨,早晨送西卡去上学,发现地面上还是湿的,整个小区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匆匆的问路人这花香从哪里飘来,她遥手一指,嘴巴叽里瓜拉的全是粤语、我一句也没整明白,礼貌的微笑的似懂的点了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送完西卡回来&nbsp;,顺着花香去找寻花开的地方,突然发现小区里开满鲜花的树还很多,只是我平时没太在意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经过雨水洗礼了的树木、花草更加碧绿更加艳丽,风轻轻的吹,湿湿润润的空气,清新自然的味道象是被水过滤一般,沁入心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边用手机拍一边深深的呼吸着这湿漉漉的空气,倍感神清气爽,是雨把整个天地都洗刷的一尘不染,朦胧的雾气,轻绕漫涌如烟。花朵和叶子上挂满了还没有滴落的水珠,在晨曦中闪耀着晶莹的光芒,随着叶子的摆动荡来荡去,鸟儿悠悠然的在树上飞来飞去,不停的发出婉转动听的旋律,可爱之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