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327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最近几天,一直很躺平。为什么说自己很躺平呢?我看到了这么几个信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瑜老师组织的轻断食,一天也没有完整坚持下来,之前,坚持了将近两年的,每天早起为家人做营养早餐的习惯,也被我一天天的睡到早上8点钟,而自然打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的我,往往看到这些躺平信号,会自然的升起一些自责的声音,<b>这一次,我没有,我感觉我在酝酿一件大事,我在集聚我身体里所有的力量,去推动它的落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任由自己躺平,静静的等待。</p><p class="ql-block"><br></p> 的确如此,我最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这个想法甚至吓到了我自己。如同罗胖要做20年的《文明之光》一般,比我厉害的人那么多,我凭什么可以,可是我就是想做。<div><br></div><div><b>我抵不过自己的内心的那份冲动。</b>(写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热泪盈眶,我不知道这里面发生了什么)</div> <p class="ql-block">身为小茹姐姐女性成长读书会的会长,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如今已经有了四个落地运营的不同城市的读书分会,各地的读书会也如雨后春笋般的脱颖而出,四月份的读书活动也是超乎想象的丰富多彩,按理来说,我应该是无比的欣喜,应该像四月份的花儿一般,笑的合不拢嘴,可我没有。</p> <p class="ql-block">我们读书会选的书都特别好,比如,刘震云的扛鼎之作<b>《一句顶一万句》</b>,可是我总觉得,我们<b>说了“一万句,偏偏还是少了一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特别想帮助大家找出那个“<b>少的一</b>句”,特别想帮大家找到<b>“盘古开天辟地”的那把斧子,</b>一斧子下去,天地不再混沌,天是天,地是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这个想法说出来,<b>你们会觉得我是不是疯了?其实,我自己也这么觉得。</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一夜过后,我就将自己偃旗息鼓,可是,我依然抵不过我内心的那份冲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自己说,<b>我不需要做100分,那怕60分也行,实在不行,30分也是好的。“有“总是好过“无“。</b></p> <p class="ql-block"><b>什么样的话是“一句顶一万句”</b>的?</p><p class="ql-block">我脑子里首先跳出的是“<b>公理</b>”两个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学就知道“<b>公理</b>”这两个字,<b>公理就是不需要去证明的,无条件成立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们最为熟知的一条公理“<b>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b>。”正因为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数得出数字,叫的出名字的<b>公理,造就了今天辉煌的数学和物理,以及高深莫测的哲学世界。</b></p> <p class="ql-block">想太多不如做做看,特别感谢文华姐的支持,推动我在扬州的小范围里,实践一下。 以下是我做的一个初步的课程计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从一个被互联网说烂的话题,越说越让人不知所措的话题,来试一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人如何摆脱痛苦,获得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第一个巨人的工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天才哲学家,叔本华的理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破题,我找到了叔本华,天才哲学家,这个巨人的工具,来破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为什么会感到痛苦”和“获得幸福的路径是什么”</b></p><p class="ql-block">人为什么会感到痛苦?</p><p class="ql-block">引用叔本华的观点,<b>人类作为生物体有自我进化的需求,大白话就是人要想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确保存活下去。</b></p><p class="ql-block"><b>因为要不断变得强大,造就了生命的底色是痛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获得幸福的路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痛苦是必然的,幸福是相对的。</b></p><p class="ql-block">用叔本华的理论,<b>幸福就是尽量减少人生固有的痛苦,避免灾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怎样避免灾祸,这背后是一套精密的数学计算。</b></p> <p class="ql-block">走到这里,是不是就感觉走不通了?因为普通人是做不了精密的数学计算。 这时候,我们继续请上<b>巨人的工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第二个巨人的工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工具说的玄乎点,就叫<b>“德摩根定律”</b>,翻译成大白话就是<b>“逆向思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万别小看这四个字,背后是有一套数学证明的。我会用小学数学的方式,证明给你看,<b>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之间,可以让你的成功率提高多少个层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上的各种成功学让人花了眼,说到底,都是这个“德摩根律”<b>,也就是”逆向思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引用一句芒格,看似玩笑话的名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人问芒格,你怎么让自己保持不死?</b></p><p class="ql-block"><b>芒格说,我要搞清楚我会死在哪里,然后不去哪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虽这么简单,如果逆向思维出来的答案,成千上万,难倒就坐以待毙,什么都不做吗?</p><p class="ql-block">当然不是。</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第三个巨人的工具:逻辑推理</b></p><p class="ql-block">从各种可能中,找到那些致命的可能,也就是我最开始说的,<b>从一万句里找到那句“一句话顶一万句”的话。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大白话说,就是筛选信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我哪里懂得什么逻辑推理?</p><p class="ql-block">我想说,其实,<b>逻辑推理每天都在我们生活中发生,你原本就会,只是不知道而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每天去菜场买菜,为什么买张三的,不买李四的?这背后本身就是一种筛选。</p><p class="ql-block">我会带你用逻辑推理的方法,快速锁定关键信息。</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根据我目前的认知水平,我可以很负责地说,当你学会运用这三个<b>“巨人的工具”</b>,你就轻松赢过了90% 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觉得你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们可以一起聚集在线下,就生活中普遍困扰我们的问题,带上巨人的工具,一起来实操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踏踏实实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那一刻的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眼前会是怎样的风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