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皮果

冬梅傲雪

<p class="ql-block">我手里拿的这个水果,对北方人来讲都不知道它是什么,对南方而言大多数人也不知道是什么,一它是引进的水果,国内虽有云南种植,但其口味不如其他水果价格又贵,所以没有大范围的推广食用。蛇皮果外形的鳞片像蛇皮一样,人们就把这水果叫蛇皮果。</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尝试是带孩子一起去巴厘岛玩,在自助餐的水果厅,就摆放这么一盘水果,看着觉得它有点害怕又很好奇,想半天我就拿了两个,想即然来一趟就品品它的味道。这个水果上尖下圆,皮是鱼鳞壮确像蛇皮一样。皮特别的薄很好扒,用手指从果实尖处一扒就开,里边的果肉大多是三瓣像蒜瓣一样紧紧的围在一起,果肉的颜色是白中带些黄。你掰开一瓣吃,果肉没多少核还挺大,吃起来感觉肉质发干,没什么水份,但咬起来有脆爽的感觉,嘴里弥漫着一种酸中带涩的味道。在巴厘岛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个水果情有独钟,只要吃自助餐,餐后必要吃上几个这样的水果。蛇皮果产在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一些地方,在我国的云南也有引进,蛇皮果的品种很多,据说有30多种。但是公认最好吃的是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和瓜哇岛的蛇皮果。对蛇皮果的评价。有两种不同又极端的评价。有人说它是记忆果,营养丰富,补钙、补脑对大脑极好。吃起来又脆又爽。还有人说这种水果水分不多,有一种发酵的酸臭味儿,是世界上最难吃、最丑的水果之一。其实这种水果有很多的品种。品种不同,吃出来的味道当然不同了,好的品种吃起来就是酸甜之味。蛇皮果摘下来单个看,还是挺好看的。它是长在根的上部,一串串的挤在一起,上边还带小刺看起来并不好看。蛇皮果因是引进的原因,它对土壤、气候都有很严的要求,是一种地域性的水果。所以价格都比较贵,品种一般般的也要30块钱一斤,好的品种都到70~100块钱一斤。相比国内南方其他水果而言,价格高、味道一般般,喜爱吃的人并不多。</p><p class="ql-block">现在国内交通四通八达,哪里的水果都能吃得到。说实在话吃了很多南方的水果,像人参果、莲雾、芭乐、荔枝、芒果、洋桃、番石榴等都是很不错的水果。但在我心中最爱还是东北的冻柿子和冻梨、在兵团把冻柿子、冻梨拿进屋,敲下外边一层薄冰便开吃,边吃边围着火灶蹦跶,因又凉又硬没咬两口就冻的牙疼,没有好牙口的人,只能吃化开发软的冻梨和冻柿子。我还喜吃东北特有的野果~姑娘,黄黄的、圆圆的吃很甜,而且边摘也吃爽极了,现己经批量种植了,少了采摘的乐趣,而且半成熟尚带青的与成熟的混在一起,也不觉甜了。还有就是北京的桃,那么多品种的桃,我却偏爱久保桃,用手轻轻一掰就能掰两半,吃起来嘎吱嘎吱的脆,不管甜还是不甜都是一种享受。我吃水果家人讲毛病多,苹果、梨爱吃沙沙的,柿子、桃爱吃硬的脆的,这兴许也是一方水土养出一方人的特殊的爱好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