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叶,月舟与雨中独思

王洪涛

<p class="ql-block">风叶、月舟与雨中独思</p><p class="ql-block">文/王洪涛</p><p class="ql-block">风鸣叶舞诉秋凉,</p><p class="ql-block">月照孤舟影自长。</p><p class="ql-block">雨后竹青添翠色,</p><p class="ql-block">山前水澈映天光。</p><p class="ql-block">落花流水香犹在,</p><p class="ql-block">珠箔飘灯夜未央。</p><p class="ql-block">独思红楼听雨望,</p><p class="ql-block">心随云散向何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风鸣两岸叶,似乎在诉说着千年的寂寥</p><p class="ql-block">与幽深。那叶,或绿或黄,被风轻轻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宛如自然的琴音,弹奏着岁月的沧桑与流转。叶儿随风起舞,仿佛在向世人展示着生命的力量与美丽。</p><p class="ql-block">月照一孤舟,那孤舟在夜的江面上,宛如一叶扁舟,在茫茫的大海中漂泊。它孤独地前行,伴随着月的清辉,照亮了前行的路,也映照着内心的孤独与坚韧。孤舟在月光下,显得愈发孤寂,却也更显坚韧与不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当夜深人静,我总会想起那“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的景象。雨后,青山如洗,松色更显苍翠。沿着山路,我追寻着那源头的水,希望找到心中的宁静与平和。每一步都踏在湿润的土地上,每一步都仿佛踏进了古人的诗篇,感受着那份与大自然的亲近与和谐。在自然的怀抱中,我寻找着心灵的寄托与安宁。</p><p class="ql-block">而有时,落花飘零,随着流水飘荡,那“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的景致,更是美得令人心醉。那落花,或许曾是枝头的繁华,如今却随着流水,远去了。但即便远去,它的香气却依然留在人们的心中,成为永恒的回忆。落花虽逝,但其美好与香气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间。</p><p class="ql-block">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每当雨天,我便会想起这句诗。那红楼在雨中显得尤为冷清,仿佛是一座孤独的城堡,与世隔绝。而我,便是那独自归来的旅人,披着雨衣,在雨中前行。那珠箔飘灯,在雨中摇曳生姿,宛如一盏指路的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在雨中,我感受着孤独与寂寞,却也学会了坚强与勇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些诗词,仿佛是我心中的风景,每每想起,都会让我陷入深深的沉思。它们告诉我,人生就像那风鸣的叶、月照的舟、过雨的松、飘香的落花以及雨中的红楼。我们都在这个世界上漂泊、追寻、失落、回忆。而这一切,都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珍惜每一个瞬间,感受大自然的美丽与恩赐,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因为这一切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去珍藏和回味。在岁月的长河中,让我们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去珍惜每一个美好的瞬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