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商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  你如果与债权人比邻而居,肯定如芒在背。在美篇《老兵的幸福》中说过,工农商学兵都有历炼。老年大学文学班的张平哥哥,将信将疑,我还真有经“商”的经历,这事说来话长,经历刻骨铭心。</p> <p class="ql-block">  1990年,家兄作为那个时代的万元户,令人羡慕。他主持我协助,在依路傍山临水的王家老屋基,盖起了两层楼房。当时南北东西四个方向,五公里范围内没有楼房,乡政府办公室也是一层平房。为配合家兄建楼,我在黄石市拉了6车水泥石灰钢材回英山。楼房建好后,具有远见的家兄认为,农村建楼房肯定是大趋势,家兄与村干部商量,建一个灰砖厂,砖厂可以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村干部满口答应用土地入股,我们家投资厂房设备。</p><p class="ql-block"> 家兄来黄石找我商量建砖厂事宜,权衡自己的经济实力,建厂投资是无能为力的。但我承诺,如果流动资金有问题,可以想办法支持一下。</p> <p class="ql-block">  砖机及配套设备在广州拉回来了,进入基建安装阶段。同年七月嫂子来到我家,陈述砖厂需要资金,我肯定不能袖手傍观。我找同学同事邻居借钱,借了四家共筹措一万元。正好单位发了降温绿豆,一万元用报纸紧紧地包好放到蛇皮袋中,再将绿豆倒入蛇皮袋掩盖。机灵的嫂子背上蛇皮袋,乘长途车回英山,我也算尽兄弟情谊了。</p> <p class="ql-block">  砖厂因设备配置不当,最终没有投产,村里投入的土地谁也没有力气搬走。而我家投入的可是真金白银,设备当废品卖了,建厂欠下了一笔巨债。我也因此成了一名小“负翁”,每当邻居谈到钱的事,我总是疑神疑鬼,心里忐忑不安。</p> <p class="ql-block">  那时一万元约等于五年的工资收入,欠钱总觉得低人一等。家兄给我支招,让我在单位收帆布劳保手套送到他的单位销售。自此,我下班后在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支一把太阳伞,我拉低帽沿坐在靠背椅上,身边放一个大纸箱。纸箱正面斜靠一个白底红字的广告牌:“大量收购帆布手套”。风里来雨里去,我遭受白眼,面子踩到泥土之中。</p> <p class="ql-block">  这世上终究还是好人多,困难的时候总是遇到了贵人。那一日第一大车间(1000多人)的刘伦顺主任,晚饭后散步看到我,得知情况后对我说,你老家有什么特产职工喜欢也实惠的。他在车间福利中开支一笔茶油,同行孙仕让高工在他们单位为我销售一批香菇。由于贵人相助,计划一年的马路生活,三个月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span>时间过去了近半个世纪,马路生意变成了我人生的支点,放下面子你才有里子。雪里送炭的温情故事,永远不应该忘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