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忆映山红

辰 50后

<p class="ql-block">作者 杨少华</p> <p class="ql-block">今日立春,严寒将尽,预示着,春回大地渐苏之始,万象更新逐现之势。侧耳倾听,依稀可辨,俏丽可爱的春姑娘正秀着轻盈的舞姿,信步踏来,不可阻挡。</p> <p class="ql-block">朋友,请你细心关注枝头苞芽渐增,草色亦将悄无声息地萌发出淡淡的嫩绿,不经意间,春天的脚步,将会悄然如约而至!</p> <p class="ql-block">这不禁让我想起当年于广德插队时,每当春天来临,村子周围的山坡上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怒放,欲将整个山头都染成红彤彤的一片,煞是美景,尽收眼底。争强好胜的映山红意欲将原本翠绿的山野整个呑噬,遂形成了鲜艳的红绿相间的犹如彩色丝毯般的美丽盛景,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不费分毫,姹紫嫣红,气象万千,雄浑壮美。由于山坡面阳与背阴的不同位置、不同光照条件下的映山红,花期开放的次序有先后,因而此盛景可持续长约二周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折它七八株,取瓶盛水插之,退一步观赏,其乐融融,暖意顿生,高低错落有致,红花绿叶相衬,将其置于土坯墙垒成的窗台之上,简陋的斗室徒然增辉,立马给我们艰苦的插队生活带来丝丝暖意。我在思索,领悟,不管人生处于如何的逆境与困境,美总能给人带来心灵的慰籍和温馨。</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以来都很纳闷,明明是野杜鹃,为何偏偏要将其称作映山红,自打来到皖南山乡插队,欣赏到规模如此宏伟的盛开之势,方才领悟到“映山红”这个极接地气的别名,竟是如此的准确,贴切,雅俗共赏,无可非议。</p> <p class="ql-block">天气,一扫昨日的阴雨绵绵,寒气袭人,此刻,窗外艳阳高照,阳光直入室内,温暖着我,也温暖着周边每一位热爱生活的人。</p> <p class="ql-block">生活是美好的,健康是宝贵的,愿天下所有人都是幸福的!因为今天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大年初四乃鄙人生日,立春与我生日相合,唯龙年巧合,于我则幸然也。</p> <p class="ql-block">一反常态,未睡懒觉,闲来无事,下午打球,偷闲爬几格,聊解寂寥。执茗一壶移步阳台,难得安亨久违之暖阳,当还阳台名之实归一回,也欣然给自己精心制作一份生日礼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二O二二年二月四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大年初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