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岁月(14)--团卫生队

笑对人生

<p class="ql-block">  学习结束后,我回到了三营,此时已进入腊月。三营驻扎在新泰城西,背靠金斗山。金斗山南坡有大片果园,是春看花朵秋看果的好地方,早上出操时,我们时常穿过果园,爬上金斗山顶,俯望东南,新泰市区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  金斗山南侧山下,一条铁路横穿东西,三营营区就坐落在铁路边上。营区大门朝西,进入营区,路南的一排平房是全营的炊事班和厨房。路北建筑呈倒“品”字型排列,中间是一足球场大小的操场,操场北边是一幢内走廊式的两层楼,一楼除西侧两间是营卫生所外,其余都是三炮连宿舍。二楼东侧是三炮连连部,西侧是营部办公区和宿舍,我的宿舍在二楼西侧第一间。操场东侧六幢平房是七连、九连宿舍,操场西侧前六幢由八连、三机连驻守。后边还有一幢平房接待临时来队家属。营区大门外还有一块场地和一幢建筑,是军马和驭手班驻地。</p><p class="ql-block"> 此时,温军医因家在青岛,为了照顾家庭,正想方设法搞调动。卫生员史宝民已退伍,我回到卫生所后,所里只有我和张林,我提议将七连卫生员熊华清调到营卫生所。</p> <p class="ql-block">  春节后的一天上午,接到团政治处电话,让我下午到团部,说高政委找我谈话。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心中有点忐忑。进了政委办公室,高政委很热情,让我坐下,开门见山地告诉我,让我到卫生队接管药房工作。我从侧面知道一点卫生队队长与副队长之间不和,药房更是一副烂摊子。加上自己是助理军医,不是司药,自己的志向是临床医疗,因此,不愿意接手药房工作。高政委告诉我:卫生队目前管理混乱,药房是卫生队重点,涉及到财务、药品和物资的管理,三个月前配了一位司药,他原来是管军马所的,现调到师卫生科任军马助理员。领导考虑再三,知道你在师机关卫生所时,兼职过药房工作,认为你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熟悉,所以让你来兼任。你把药房账目理清了,制度建立了,工作理顺了,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你继续干临床医疗。并含蓄地答应我以后的进步领导会优先考虑。政委话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只有服从命令。谈话结束后,政委送我到门口,叮嘱我:接管药房时如发现问题不要声张,直接向他报告。</p> <p class="ql-block">  离开高政委,当天就到卫生队报到。卫生队位于新泰县城北,与团家属区一路之隔。进入大门一个足球场大的操场,操场四周栽种着钻天的白杨。紧挨大门向南有一排座东面西近十间平房,这是部队的家属工厂。操场北侧有两排二十多间平房,是部队幼儿园和卫生队、家属工厂、军人服务社的宿舍区。操场南侧挨着围墙有一片小菜地,西南角有一厕所。操场的西侧便是卫生队,卫生队自成一个院落,四周有围墙与外界相隔。按照布局又分成前、后两个院子。前院较大,由前排的普通病房及其对面隔离病房和伙房组成,有一时常关闭的大门与外界相通;三间隔离病房门朝南,单独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三间伙房门朝北,伙房与隔离病房之间有一块不大的小菜地;院子中间有一花坛,花坛中有一棵六米多高、枝繁叶茂的核桃树。前排与中排之间有连接廊相接。连接廊西侧有五个房间,分别是化验室、X光室和心电图室等医技科室,医技科室窗后是中草药种植园,里面生长着菊花、芍药、牡丹、麦冬等观赏类药用植物,是战友们春赏芍药、牡丹秋看菊的好去处。连接廊东侧中间有一正门,与操场东侧的大门遥遥相对;正门南是诊室和医生值班室,正门北是两间药房。正门外是救护车车库。值班室窗外有一高大的垂杨,每到夏季整个门诊区域都在它的绿荫之下。中排房屋的东侧是行政办公用房,西侧是药房仓库和手术室。连接廊北出口便是后院,院子里生长着不同品种的月季、玫瑰,每到花开季节,五颜六色的花卉让人赏心悦目。后院有十多间平房,最西侧两间是中药仓库,接着两间是卫生员住的集体宿舍。再东边四间是单身干部,我住的宿舍门正对着连接廊。最东边是两间会议室,会议室边上有两间小屋,是消毒供应室。</p> <p class="ql-block">  卫生队里有二十多人,卫生队张队长和徐指导员正准备转业,副队长李东元主持工作。四名军医中,李炳麟军医65年入伍,来自山东诸城;陈平军医和刘长庆军医是68年入伍,来自江苏泗洪;欧昌荣军医来自四川广安,69年入伍。医助张志英、化验员段德云是76年入伍的山东历城人。司务长75年入伍,来自山东东平。还有十多位卫生员和炊事班战士。炊事班长王乃江是我的老乡。在卫生队一年多时间里得到了他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卫生员董志刚,负责药房窗口,工作热情主动,尽心尽责,任劳任怨,是我得力助手,从内心里向他们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 走马上任后,第一项工作就是药品、器械、物资、财务账目的交接。在我的要求下,李副队长全程参与交接工作。药房账目混乱,我是有思想准备的,可实际交接时,库房的药品、器械、物资没有出入库记录,消耗没有明细帐,门诊收费没有登记,收入的钱没有下落,帐本放在文件柜里,上面的记录都是两年前的;西药、器械仓库零乱不堪,货架上落满了灰尘,中药仓库更是霉味剌鼻,老鼠屎遍地,蜘蛛网更是遍布每一个角落,乱得超出了我的想向。我不知道作为管理者的李队长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在这样情况下,交接失去意义,只好对现有的药品、器械、物资进行清点,一边清点,一边建账,同时还要打扫卫生。在中药仓库里,我和卫生班的几个卫生员扫蜘蛛网,堵老鼠洞,清理出成麻袋的霉变中草药,整整忙了一上午,虽然戴着口罩,结束后满脸是灰,咳出的痰都呈黑色。看着那几麻袋霉变的中药材,很是心痛,那可是几年前我们在崂山、沂蒙山一带爬山越岭,辛辛苦苦采挖来的,丢弃了很可惜。</p> <p class="ql-block">  在西药仓库货物架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个纸箱,里面装满了采购发票,当时忙着清点,没有细看,把它搬到了我的办公室。清点建帐结束后,上班没事,拿出来翻翻。在采购的物品中有很多家常日用品,什么高压锅、热水袋、电吹风、成匹的白布等应有尽有,可在物资清点时,没有看到一件,不用说,这些已成了私人用品。在箱子的底部,翻出了几十张红笔开的发票,那是退给或者是卖给医药公司的药品、器械和中药材,算起来上万元,在当时来说,这可不是一笔小帐。这些钱哪里去了,这是一件大事,我不敢声张,赶紧拿着这些发票找高政委。高政委让我保密,一切由他来处理。事后知道,团长、政委商议后,找来卫生队长,张队长承认了这些收入,说这些钱作为干部、战士福利花掉了,反正无从查证。团长、政委怕这件事给部队抹黑,也怕给自己带来不良影响,眼看张队长要转业了,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否则张队长的人生结局是可想而知的。</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有处方权的临床医生,自从兼管药房后,我放弃了处方权,这样,可以避免即管药房,又开处方留下的不必要的口舌。为了严格药房管理,避免公用物品流失,规定了购买物品先打预算报告,领导签字后,交由他人去购买,买回后验收、核对、签字、入帐,一切按程序办理。库房物品凭出入库单进出并做登记。药房窗口收费发票连号管理,日清月结。任何人到药房拿东西必须凭处方、申领单和借条,借条当月结清。由此,难免得罪一些爱贪小便宜的人,但我按章办事,问心无愧。</p><p class="ql-block"> 五月上旬的一天上午,后勤处给我来电话,让我把部队浴室旁边的制剂室让出一间来做面包房。我到卫生队三个多月,没听说卫生队有制剂室。问了队长李东元,他说不清楚,而副队长李炳麟刚从三营上来时间不长,更不知道。到处找制剂室钥匙没有踪影,只好带着一名卫生员先去看看。到那里一看,制剂室的门已被打开,撬坏的锁扔在一边,屋里的设备已被拆除,什么压片机、蒸馏器、灌注设施、高压消毒设备等和一些瓶瓶罐罐堆放在一个角落。看到这些精密、易损的设备就这样被损坏了,心痛不已,当场与面包房的负责人吵了起来。此事惊动了后勤处长,他看到这种情况,也感到可惜。但大家都是为了工作,不必要斗气。事过之后,经财务股的仇助理介绍,才知道面包房负责人叫周德飞,是滨海老乡,他的对象是盐城无线电厂的。不打不相识,后来,我们成了最要好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603团卫生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是济南军区中西医结合治疗先进单位,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卫生员到深山采摘中草药,回来后加工成中成药片剂,什么204胃片、紫参片、银黄感冒片、口腔溃疡贴片、治疗烫伤的柴草油、治疗跌打损伤的小活络丸等,配发到基层连队,深受部队欢迎。有的甚至成了礼品馈赠,我到任后还时常有上级单位和首长跟我要蚊香和防感冒香。有时自采的中草药用不完,卖给地方医药公司,这些收入用来改善卫生队的条件,为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在制剂室内,发现了两大桶配制好的中成药制片原料,上面贴有标签,一个是治疗胃病的204胃片,另一个治疗肠炎、痢疾用的紫参片。这些都是部队常见病的有效治疗用药。既然原料配制好了,经检查,保存质量还好,如不制成药片,放置时间长了就会减低药效,甚至霉变,这是一种浪费。请示卫生队领导后,自己动手,把坏了的压片机冲头拆下来,拿到新泰矿山机械厂加工新的冲头。前后花了十多天时间,为部队节省了一笔开支。</p> <p class="ql-block">  卫生队的药房管理一切走上了正轨,团里有关领导很关心,时常来看看,对我的工作表示满意,年终时给予了我个人嘉奖,这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但我心中放不下我的临床专业,一有时间,便钻进专业医学书籍里吸取知识营养。可作为医生,没有了处方权,没有了临床实践,还谈什么临床治疗。眼看我到药房任职快满一年了,我始终记住高政委承诺我的话:找到合适接班人,就让我回到临床。恰巧,我的一位高中同学魏根成,我们是同乡,两家之间一河之隔,上学时同来同往,入伍后一起参加师卫生员培训,从事连队卫生员工作四年多,提干后在连队当司务长,在盐城谈了一个对象,女方认为司务长没有发展前途,自己也想改行。他即有医学基础,又有财务管理经验,是药房管理的最佳人选。此时高政委已调到周村干休所任职,只好找刚上任的政治处主任蒋荣芳,他曾是我的连队副指导员,我到师机关卫生所时,他是干部科干事,常在一起说笑玩闹,有很深的感情基础。我说明来意,他表示理解,让我回去等消息。一个月后,魏根成任卫生队司药的调令下达,在李炳麟副队长的主持下,我们之间进行了工作交接。这样,我又回到了三营卫生所任职。 </p>

卫生队

药房

卫生员

操场

政委

军医

卫生所

西侧

队长

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