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我的二0三首长梦

zmzg佛在心中(张维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昵称:佛在心中(张维斌)</p><p class="ql-block">会员号:117425087</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些年,我是靠那些老电影活着。那是我坚持活下去的希望。我感谢那些老电影,让我萌生出美好的憧憬,也正是那些在今天看来不切实际的梦想,才伴随我渡过那段艰难困苦的岁月。因为人活着的最大意义在于希望。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伴随着新中国而成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西头的卫星排空旷的场地里,不知那个朝代遗留下来一棵老槐树,笔直的树干上张开硕大的树冠,俨然一把巨型遮阳伞。借着老槐树的势力,旁边载有一根三米多高的杆子,中间挂一块硕大的白布,上下左右俩角分别绑在树干和杆子上,这便是放电影的屏幕。隔三差五,每当看到那屏幕挂上了,就知道晚上要放电影,不由得心情激动心潮澎湃起来。天还没黑,晚饭也顾不上吃,就跑去占座位。座位就是从家里拿去的板凳或马扎子,选个最佳位置放在那里,就是占座。有人随便找几块石头,也可以占座。去晚了,即使站在老远的地方,甚至跑到银幕的背面,也一场不落从头到尾看完每一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鲜活的英雄人物,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江竹筠……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心田。他们的英勇壮举,是我们小伙伴儿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的故事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太多太多了,不胜枚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过去五十年了,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我,依然有着清晰记忆的老电影,当属《林海雪原》,特别是其中的二零三首长邵剑波,那是我的偶像。懵懂少年的我,当时还曾经发誓,长大了当兵,立志要成为二零三首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邵剑波,代号二零三首长,是电影《林海雪原》里的配角之一(主角是杨子荣)。一般来说,追星族都是把主角当作追星对象,为什么我不把杨子荣当作偶像,而偏爱配角邵剑波呢?现在想来,当时只有十岁左右的我,还是能够称准自己几斤几两的。因为杨子荣身材魁梧,智勇双全。只身一人假扮土匪胡彪深入虎穴,对于我这个身体羸弱,经常受人欺负者来说,相差距离太大。倒是邵剑波,虽是杨子荣的上级领导,但文文弱弱,不善言谈,关键时刻出谋划策,有点与我的性格接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代号二零三的邵剑波,英俊年轻而不乏老练稳重,满腹经纶而英勇善战,可谓是智勇双全德才兼备。他担负着雪山剿匪的重任,在天寒地冻,饥寒交迫的环境下,率领解放军剿匪小分队挺近深山老林。在茫茫雪原中,他用超群的智慧,巧妙地借用了匪徒内部的帮派矛盾,又利用了匪首座山雕急于获取《联络图》的心理,安排杨子荣假冒奶头山许大马棒饲马副官身份,打入土匪老窝威虎山,伺机里应外合,一举消灭躲进深山的土匪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步高招儿,更是一步险棋,犹如火中取栗,虎口拔牙。正所谓危难之际显身手,无限风光在险峰。影片集中展示了小分队二零三首长的战略眼光和杨子荣舌战群匪的战术技能。体现出“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毛泽东军事思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电影《林海雪原》人物形象的细节刻画,可谓是惟妙惟肖,感人至深。面对突然出现的小炉匠滦平,在险象丛生的被动局面中,杨子荣沉着泠静,随机应变,智斗滦平,变被动为主动,赢得了匪首座山雕的再度信任,化险为夷。那场面惊心动魄,让所有的观众屏住呼吸,捏着一把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影片毫无例外的穿插了爱情的情节,生活气息浓厚,给影片增加了不少看点。二零三首长邵剑波与卫生员“小白鸽”白茹的朦胧爱情,像一缕春风,激起了年轻男女观众的爱之涟漪。我当时尚未成年,至今还依稀记得其中的情节:“小白鸽”偷看了二零三的日记本,当看到记录与她有关的事儿时,“雪乡我心……”白茹的心刚要跳起来,却没了下文。“该死的删节号!”白茹恨恨地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往后的几年,我上到四年级,有了阅读能力,便上天入地借来厚厚的一本《林海雪原》,认认真真的读了两遍。可惜的是,等我到了当兵入伍的年龄,“文革”来了,老一辈的出身成分注定了我与当兵无缘,也断送了我心心念念做二零三首长的梦想。这正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莫看人小体羸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孩童时期美梦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饥寒交迫挡不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无奈梦想全破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如此,二零三首长的形象一直根植于我心里。在几十年的岁月里,二零三首长始终没有离开过我的精神世界,鼓舞着我的斗志,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伴随我从一个少不更事的懵懂少年成长为古稀老人,并继续伴随我前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2024年3月27日写于安泰花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