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倾听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游记《心路与足迹》N0:8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摄影:倾听月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50304043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许多年前,我在一份著名的摄影杂志上,看到了一幅唯美的“天空之镜”作品。从此,让我对茶卡盐湖魂牵梦绕,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和向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3年9月中旬,我从兰州出发,开启了甘青大环线之旅。赏一路西北风光,先后打卡了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青海雅丹、柴达木盆地,终于到达了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4A级景区--茶卡盐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幸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亲眼目睹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神奇。我带着满心的震撼,与读者分享这次难忘之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发前,我做了攻略,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得知景区内没有就餐地,备了一些零食和饮用水。为了拍摄出片,我避开了游客入园高峰。起了个大早,来到了茶卡盐湖旅游集散中心,跟着第一波游客扫码乘坐免费中巴车来到景区,又刷了身份证顺利进入园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景区,看到满眼都是天然结晶盐的茶卡盐湖。湖面像一面古老的宝镜,静静地躺在雪山怀抱里,反射着天空的景色。湖水清澈、水天相连、倒影蓝天,奇妙梦幻。一阵微风拂来,湖面荡起层层的涟漪,宛如天地间的琴弦被轻轻拨动,奏响了一曲宁静而悠扬的乐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茶卡盐湖不像西湖那么青柳淡妆,也不像丽江那么灵动秀丽,更不像长江那么激荡宽广。然而,它独具魅力,有着无法超越的洁净与神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茶卡”是藏语盐池的意思,我穿上租来的鞋套走进湖里,置身于盐的世界。盐粒闪烁,洁白如雪。湖水深度不过三四十厘米,由于盐沉积在湖底,脚踩下去很坚实。 漫步在湖面,好似行走在云端。天接地,水映天,天空之境名不虚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闻到空气里有淡淡的盐味,看到远处有一个大型的采盐船在作业。好奇的我,不仅想看景区迷人的风光,还想知道博大富有的盐湖历史。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向采盐船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了采盐船,一位年长的采盐师傅热情接待了我。问明我的来意,他滔滔不绝讲述起茶卡盐湖的历史:“茶卡盐湖是四大盐湖之一,盐层深厚,湖水含盐量极高。这里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历史。从前,盐民只需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在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现在进步了,都是用现代化的釆盐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釆盐师傅越说越自豪:“我们这里的盐质纯净,被誉为“中国的千年盐宫。”生产的食盐畅销全国,乃至日本、尼泊尔,中东等地区。”是啊,采盐师傅说的对!盐是人生命的源泉,对人体非常重要。茶卡盐湖不仅风景秀美,还在不断为人类食盐业做出源源不断的贡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谢过了热情的采盐师傅,我返回天空之镜继续赏景拍照。突然,我的镜头里一台小火车沿着铁轨向湖心驶来。车身设计的非常独特,既保留了传统的蒸汽韵味,又融入了现代化的元素,看起来既古老又现代。车身上涂了鲜艳的颜色,与茶卡湖的银白世界形成了鲜明对比。行进中的小火车在湖面展现出一条蜿蜒的倒影,给我带来了视觉冲击。我抓紧连拍,一直拍到小火车消失在一望无际的盐湖里,记录下这闯进镜头的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美地拍完了小火车,我来到了天空之境广场欣赏盐雕群。这里的盐雕是用自然的盐晶雕刻而成,非常壮观。千姿百态的艺术盐雕,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我行走在盐雕群中,看到每一座盐雕作品,都是艺术家们灵感的结晶。他们以高超的技艺,塑造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无论是逼真的人物,还是精致的风景,都在展示人类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美的追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浏览完盐雕作品,沿路走到湖边。此时,夕阳的余晖已经洒落在湖面,波光粼粼、金光闪闪,如梦如幻。看着茶卡盐湖的最美落日,我似乎能倾听到湖水和晚霞在私语,感受到大自然温柔的拥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依依不舍地结束了行程,走出景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凭门票在出口处的文创店里免费领了一袋茶卡盐,购买了几张明信片准备回去送闺蜜,继续向下一站出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望茶卡盐湖,这个被《中国地理》杂志社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的景点,实属名不虚传。让我体验了一次天空之境独特的宁静和神秘,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带给我一场视觉盛宴和难忘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总结几点茶卡盐湖游玩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 一、尽量选晴天,阴雨天不出片;</p><p class="ql-block">二、高原地区紫外线强,要带上防晒霜和太阳镜,同时注意保暖;</p><p class="ql-block">三、茶卡盐湖最佳观赏期是每年六至八月。每天7:30开园,最好早来,避免和游客合影;</p><p class="ql-block">四、拍照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前和下午3点后,这个时间段倒影出现的概率较大。着装建议不要穿白色或蓝色,与湖水同色,出片没效果;</p><p class="ql-block">五、注意安全,不要到深水区去。盐湖里很多洞,千万别踩,裂开就会陷进去,非常危险。</p> 谢谢赏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