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闹土默川(散文)

贾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u>春闹土默川</u></b><b style="color:rgb(1, 1, 1);">(散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贾亮/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难的兔年逝去,放开“疫情”的第一年真让人刻骨铭心;欣喜的龙年到来,令人踔厉风发。新春到了,我的家乡土默川上到处是喜气洋洋,呈现出勃勃的生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年刚过,春风吹拂,春气盈盈,我的家乡简直是被笼罩在春的海洋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瞧:从村东到村西,家家户户大门敞开,新春对联、灯笼红色鲜艳,引人注目。太阳刚刚露出笑脸,青年朋友们就开始走东家串西家,互相拜年问候。一群群乐呵呵地走出,一伙伙又笑格格地涌进,吉祥之语飘满院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年来,这是少有的风景啊!</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人们的笑声中,我仿佛看到了春的喜悦,春的脚步 ,春的活力!</p><p class="ql-block"> 再看看一过“正月十五”,乡村文化站内更是热闹起来。你瞧:一大早,各个乡村文化站内的“科技图书室”里挤满了农民朋友,他们争先恐后地寻找科技、种植、养殖图书。一位名叫马雄的养羊专业户,因找不着那本养羊技术书而大吵大闹,引得众人仰面大笑。“农民活动室”里的农民朋友们更是精神抖擞,他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打乒乓球,还有的在排练节目。快乐的笑声不时地传出文化站大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刚刚吃罢早饭,村委会的广场上便跳起了广场舞,扭起秧歌。扭秧歌的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你瞧他们一会</span>扇子打开抬过头顶 ,像孔雀开屏一样;一会又把扇子摆到了左侧或右侧,好像蝴蝶飘飘起舞,可爱极了!</p><p class="ql-block"> 你再瞧:环卫工人董大叔很早就开始清扫水泥路上的垃圾。他一个劲儿地扫起地上的灰尘;天气虽然冷,头上渗出了淋淋的汗水,但他顾不得去擦一擦。我和他打招呼,说他太辛苦了,他笑着对我说:“ ‘新农村建设’把咱们家乡打扮的像天堂,咱们也要保护好‘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呀!”</p><p class="ql-block"> 说得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月刚过,乡村超市的门前,超市门前早已是车水马龙,笑声不断。超市外,许多农民正在挑选玉米种子,他们选购种子时,不时地咨询一些玉米新品种的价格、产量、生长期等问题。不一会儿,他们就选购了十几袋玉米种子。而抢购春耕化肥的农民朋友们用肩膀不停地扛起化肥,不停地装在车上……他们望着满满的一车化肥,露出了满意的笑脸。小卖部里买东西的人来来往往,店主基本不得闲。买东西的大多是走亲访友的人,买的商品也主要是酒和牛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闲不下来,断断续续地有人来买东西,中午吃饭也不关门,现在农村小卖部收入不错……”店主还没有和我说完话,就忙着招呼顾客去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他们我的心里颇是激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明前,我行走在家乡无边无际田野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和泥土是芳香,感受着田野里到处充满的希望,充满的活力;我的心情倍感舒畅,倍感自豪。</p><p class="ql-block">这时正是顶凌播种小麦的好季节。现在离清明节不远了,家乡的田野上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田野的小道上三四轮车不停地向地里运送农家肥。田野里,有的农民猫着腰,弓着背,正在整地耙堰;也有的夫妻二人正在搂地里的柴火,你瞧他们不停地挥动搂耙,尽管已大汗淋漓,但时不时能听到他们咯咯地笑声,笑声传得很远,很远。更多的农民跨上四轮车,四轮车冒着黑烟,在田野上发疯似的向前飞跑,车后播下了一行行整整齐齐的小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猫娃虽然年近70,但他依然精神矍铄,他正在顶凌播种小麦,你瞧他坐在拖拉机上有多神气。我情不自禁地走到三猫娃大叔跟前,三猫娃看到我立刻停下了车。我笑着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叔,你这么大的年纪了,还能种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猫娃笑着爽朗地回答:“这么好的时代,三叔还想多干它几年;刚刚三月的一场春雨创造良好墒情,赶快顶凌播种小麦,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想和三猫娃叔多说几句话,可他和我挥挥手,驾着四轮车早已跑远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望着三猫娃大叔,我真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渐进中午,我信步走向村庄,刚到家门口,忽然,我的邻居二杨毛喊我到他家喝酒。在我的家乡,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喝酒这是常事。来到二杨毛家,二嫂端出了六个炒好的菜,摆上了一瓶“金骆驼”,锅里还炖着香喷喷的猪骨头。几杯烧酒喝进了肚,二杨毛便打开了话匣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哥再过几天就要打工去了,这家里家外就要靠你二嫂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笑着说:“现在人们已经开始顶凌播种小麦,你走了二嫂能行吗?再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嘴二嫂抢过话来:“你又小瞧二嫂了,这点地二嫂说笑话——接着一泡尿就种完了,种完后二嫂还误不到外面打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嫂声音很高,说话也很自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笑着打趣说:“可是,二嫂舍你舍得让我二哥走吗?”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嗨!老夫老妻还有什么舍得舍不得,现在我们赶上好政策,谁不赶紧挣钱谁就是傻瓜!”</p><p class="ql-block"> 听着二嫂的话,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是啊!“新时代”党的富民政策就像这春天一样,即拨动了人们的活力;又扣开了人们的心菲,改变了人们的思想。</p><p class="ql-block"> 看到土默川上家乡的父老乡亲们<b style="color:rgb(237, 35, 8);"><u>争做文明之户,争当勤劳之人,争创富裕之家 ,</u></b>我的心无比喜悦,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新的一年里,愿家乡人民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把我们的家乡建设的更好,让富裕之花在土默川上永放异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贾亮,男,58岁,中共党员,大专毕业,包头市土右旗明沙淖中心校语文教师,小学高级教师,土右旗教学能手;喜欢写作,多年悉心创作,笔耕不辍,现在共创作了600多篇教学论文,1300多篇文学作品等,新闻稿件1000多篇。其中论文发表、获奖的有80多篇,文学作品发表的有160余篇。在学校创建了“星星文学社团”,常年义务组织学生写作、投稿,学生的作品在《内蒙古小作家》、《北方少年报》、《未来作家》、《全国作文选》和“网络平台”等上发表的有上千篇。现在是包头作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