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之二

花语

<p class="ql-block">  昨天写了一篇《师恩难忘》文章,分享到朋友圈,半夜,我初中的郭士启老师在朋友圈下留言:还记得我这个老师吗?</p><p class="ql-block">凌晨四点多醒来看到,回复郭老师:当然记得你了,怎么会不记得呢?印象深刻,你那笑眯眯的小眼睛和青春活力的身影是我学生时期遇到的最年轻、最帅、最飒的老师。当时教我你刚毕业吧,感觉你时而威严如师,时而亲如兄长,偶尔还可以是朋友。那时候,孙瑞卿老师,刘西佑老师,王树柏老师,还有那个讲课总往屋顶上看的物理老师我都有很深的印象。我的同学有王英、曹玉、栾新峰、瞿云峰、孙正新、田长英、石光韧、刘慧、刘伟、王凤真、刘凤菊、党金领、朱慈营、刘凤仙、刘付海、李红旗、刘永坤、杨勇军、李鑫、阎云霞、宋美玲……我同学问我初一时候的同学你能记起来多少,我绞尽脑针回忆起来八个,没想到这次忽然回忆起来这么多人,这一班人也不够啊,还有谁?你当老师的补充一下哈。</p><p class="ql-block">郭老师回复我:还有李建军、石凤霞、东刘在商丘县委的刘?付长胜、刘亚玲等。化学老师是朱合力,物理是昝德身对吧。然后还美滋滋的告诉了我一个尘封四十多年的惊天小秘密,我也是做过地下工作的人,肯定不会说。说我们偶尔是朋友在这里验证了吧。</p><p class="ql-block">郭老师还说:我年前也退休了,现在跟着儿子在广州,有空来广州玩。我经常看你的朋友圈,你对你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对了还有你姐,你俩一个班。说到这,我不得不佩服老师的记性好,我真忘了我曾经跟我姐杨静不仅是姐妹还同班同学过,回忆真的很美好,也很可笑的。那时候时兴复读,王庆华经常说我姐和英姐是“坐级虎”。实话说,这句话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我也不知道她们咋有这么大勇气,连坐三级,读到初六还未善罢甘休,才和我这辈子是同学的,缘份深重吧。</p><p class="ql-block">执笔此处,方感时光飞逝,芳华已经谢幕。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您的谆谆教诲,我们才得以成长进步,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你们的指引也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再次感恩感谢,终身铭记。郭老师 退休后在广州含饴弄孙,儿子儿媳在他的培养下都很优秀,我深深的祝福他尽享天伦之乐,余生健康平安,幸福美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