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道不尽的思念

峡江甜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句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意思是白天头脑里所想到的,就是夜间做梦所见到的。时光荏苒,爷爷离开我们21年了,我对他有道不尽的思念。爷爷在生时,总怕打扰别人,死后仍是如此,至到现在,他一次也没有走进过我的梦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2003年9月驾鹤西游,享年93岁。每年清明节,我们兄弟姊妹们都会给爷爷上坟扫墓、焚香烧纸,插清明吊。去年腊月,我陪同父亲在城郊绕城线下给先辈们焚烧香纸时就想过,待来年清明时节,我要把对爷爷的思念写成文字,以表达对爷爷的深切怀念和哀思。</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父母生我养我,哺育我长大,恩重如山;老师用知识的雨露滋润心田, 恩深似海;爱人与我不离不弃,恩爱相伴。因果循环,皆有定数,而爷爷才是我启蒙开智的导师,恩德无量,惠及子孙,福泽绵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听爷爷说,他年轻时的工作内容丰富,很有特色。他做过道士,首先需要掌握道教教义、祭祀仪式、符咒制作和使用、占卜预测等多种才能,同时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我亲眼见过爷爷做过法事,手上摇着个小鼓,嘴里念念有词,念的什么,一句也听不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保留了不少的书,除了田氏家谱被他提前藏于一个山洞里保存完好外,其他书因疏于管理,有用的药书被识货的人收藏了,剩下的都被当做牛鬼蛇神的东西烧掉了,就是不烧也没有用,全是珠砂涂雅的“鬼画桃符”,除了他没人看得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上初中和工作时期,经常需要填写个人简历,祖父职业一栏是这样写的,祖父田某某,解放前系道士,户籍干事。在那个红色岁月,心里误以为爷爷就是牛鬼蛇神中的坏人,那时,如果真要是坏人,我堂堂“红小兵”是要与爷爷划清界限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验证爷爷是不是“牛鬼蛇神”,我读五年级时要爷爷解释什么叫“鬼”?爷爷:“经常听大人们讲鬼故事,什么吊颈鬼、产难鬼、凶死鬼,这些鬼那么可怕,讲得活灵活现,我晚上就不敢起来尿尿了,世上真的有鬼吗?您见过吗?”我问爷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捋捋胡须,慢条斯理地说:“世上根本没有鬼,如果有鬼,都是人编造出来的,别听那些鬼话。”爷爷铿锵有力地回答,至今我还记忆深刻,这让我终生受益,使我从小就成了一个无神论者,长大后心中无鬼,在乡镇工作期间,经常开会至深更半夜,从未遇到过鬼。</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平时对孙辈们总是疼爱有加,恨不得把他认为好的知识和盘托出授予给孙辈。爷爷的道士职业,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被视为神秘而神圣的存在。因为道士必须保持谦虚、勤奋、忠诚和慈善的品德,这些品德成了爷爷从事道教信仰的核心。爷爷一辈子谨言慎行,只做好事,不做坏事,从善如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少年时期的成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兄妹间排行老大,小学时期,跟爷爷放牛、干活最多,所以受他的熏陶也是最多的。爷爷灌述的是儒家处世哲学,什么做人要诚实守信、善良温暖,做人要有度,“凡事有度 , 过犹不及, 物极必反” ;什么“智者不争,仁者不责,善者不评”,这些古典名词、古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智慧,启示我要以真善美的价值观去面对世界,成了我处理错综复杂事务时的法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一生都在实践着“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这一核心价值,他说这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不败于世的根本。他在接人待物上采取不偏不倚、公正公平,调和折中的态度,其实也是儒家的一种道德标准。具体到生活实践中是要多栽花,少栽刺,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为人实诚,厚德载物,有宽容大度之心,有民族认同感。他观察认识事物时,不以偏概全,而是看事物的本质和全部。这让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团结多数人,吸纳意见不同的人,不人云亦云,坚持原则,不当“墙头草”,形成具有主见的个性风格。</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匆匆,岁月不饶人,青烟缕缕,追思道不尽,爷爷的离去已成为我心中永恒的伤痛,但他的精神和慈祥的面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爷爷:我会永远怀念您,怀念您的善良、怀念您的勤劳,怀念您的慈祥和无私的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清明节就要到了,茶花开得正浓正艳,茶花在初春的阳光下,绽放着繁花似锦的美丽,我拍下几张用做文章的插图,花朵每一瓣都有我心中怀念爷爷的细腻情感,寄托着我无尽的哀思,表达着我对爷爷的缅怀之情。感谢爷爷为我留下的精神遗产,您在天有灵,一定会继续护祐我们的安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文. 图.编辑. //峡江甜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美篇编号//56593987</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网络歌曲//清 明(鸣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