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酷与“鬼针草”

美梦成真

<p class="ql-block">春天的体育场路边山坡,野花烂漫,五彩斑斓。我常带着我家的雪纳瑞小酷路过这里。每次经过,小酷总会停下脚步,拽着我手中的绳子钻进花丛,左闻闻,右嗅嗅,然后会挑中一种开着白色花朵的小草,津津有味地啃食花茎上的绿叶。我十分纳闷:小酷这家伙到底是狗还是羊啊?怎么还吃上草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想起哲学家黑格尔的一句话:“存在即是合理。”狗吃草一定有它的道理。</p><p class="ql-block">我对花花草草一窍不通,也不知道小酷吃的这种草叫什么,有什么功用。</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小酷啃完草出来,抬起右前脚向我示意。我在它抬起的脚掌下摸到一个豆粒大小的棕色刺球,再看它的腿毛上粘着许多约 1 厘米长的棕黑色小刺。我帮它清理这些小刺的时候,心里直犯嘀咕:这到底是什么东西?</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用手机的拍照识物功能,查出这种植物叫“鬼针草”,又名鬼圪针、婆婆针、粘身草、小鬼针等。《本草拾遗》记载:“鬼针草生池畔,方茎,叶有桠,子作钗脚,着人衣如针,北人谓之鬼针,南人谓之鬼钗。”这种草性平,味苦,无毒,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功效。</p> <p class="ql-block">我这才想起来,小时候自己在草丛里玩耍,身上也经常粘上鬼针草。那时候,还有顽皮的小伙伴会摘一把鬼针草,偷偷撒在同学的衣服上。只是当时并不知道它叫鬼针草。</p> <p class="ql-block">难道小酷吃鬼针草是为了给自己清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鬼针草可用于治疗感冒、咽喉肿痛、慢性气管炎、胃肠炎等疾病,还能改善或消除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肢体麻木、心悸、疲劳等症状,也能降低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对高血压引起的视网膜动脉硬化、静脉血管栓塞、水肿等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种开在漫山遍野、毫不起眼的小草,竟然有这么多的功效!</p><p class="ql-block">感谢小酷,让我认识了鬼针草。“欣欣此生意,自尔应佳节。”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每一朵野花、每一棵野草,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因为小酷,因为鬼针草,我对花草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开始在自家阳台上栽种三角梅、月季、栀子花、吊兰等植物,还种了菠菜、香菜、四季白菜等蔬菜。我家的阳台充满了绿意。小酷也会在阳台上溜达,时不时叼出一根菠菜美滋滋地吃掉。我也不阻拦它:狗吃菜自然也有狗吃菜的道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