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坐汽车

元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回忆,仿佛是一本厚重的书,记录着一个人的人生旅程。年少时的欢笑、泪水;青春时的激情、追求;中年时的奋斗、成就,一切都在那些往事中,如同一幅幅画卷,展现着一个个独特的瞬间。每当回首往事,仿佛又能够感受到那些曾经的情感,重温那些曾经的梦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人生有太多的第一次,而我第一次坐汽车去县城参加文艺汇演的经历,虽已时隔50多年,却至今清新留存在我的记忆里。那是1970年5月上旬,当时是因为我的故乡——安徽省宿县大营公社张许大队,一支由蚌埠市下放知青为骨干组成的文艺宣传队,代表着我们所在的公社,去县城参加文艺汇演,我有幸随从文艺宣传队一行十余人,第一次乘坐从大营开往宿县的客车,心里充满着好奇,欢笑在脸上洋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客车上漂亮整齐的座椅,还有软绵绵的坐垫,比家里面的木凳好看多了。尤其是我看到司机穿着工作服是那样的神气,方向盘和排挡杆以及那几个仪表,也是我之前从未见过的,既感到新鲜,也觉得神秘,从心里羡慕司机掌握的机器原来是如此的精密,难怪开车的司机是那么神气,俨然都是些了不起的大人物!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坐在舒适的客车里,望着车窗外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油然想起自己人生的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于1954年出生在皖北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天生五音不全,唱歌老是跑调。但喜欢前去观看当时的生产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排练节目,并对他们自编的歌曲或戏曲唱词,我都能一字不错的唱出来;他们自编的移风易俗的曲艺节目,千余字的内容只要一个晚上的时间,第二天我就能很流畅地背出来;和蚌埠市下乡知青一起演唱的歌舞《东方红》,我的舞姿表情也算得上中等以上,所以,知青文艺骨干们很喜欢我和他们一起活动。于是,他们向我所在的生产大队书记请示,指名要我参加大队文艺宣传队,宣传歌颂毛泽东思想,演唱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事迹,活跃农村精神文化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在生产大队参加宣传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期间,所在的生产队按成年壮劳力的报酬,每天给我记10工分。这对我一个不满16岁的在校学生而言,当时能得到如此丰厚的待遇,在当时那个年代也算得上是胜出了的同龄人吧。父老乡亲都夸我是个有出息的好后生,许多同龄人也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心里也在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文艺宣传队里好好学习,认真排练,积极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立志做一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志青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在大队文艺宣传队期间,由于宣传队里文艺骨干都是知青,他们编写歌词、谱曲、表演歌舞,学唱地方戏等样样都能紧跟时代的要求。我们演唱的《东方红》歌舞,和宣传农村移风易俗数来宝快板节目,深受观众喜欢,每次演出后,都能赢得热烈的掌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特别是我们参加县文艺汇演当晚演出刚结束,突然接到县革委会通知,要求我们参加文艺汇演的人员马上准备参加当晚的群众游行,主题是宣传毛主席刚刚发表的“520声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游行结束后,我们宣传队里几位擅长写歌词、谱曲的文艺骨干立即赶写坚决拥护毛主席发表“520声明”的歌曲,所有队友们各显神通,文笔好的赶写歌词,懂简谱的思索谱曲,个个忙得像战士冲杀在枪林弹雨的战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消息灵通的宿县地区《拂晓报》记者,也闻讯赶来助战,紧跟在我们后面采访,随时准备发表最快的新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我们一直忙到深夜,自编《坚决支持毛主席“520声明”歌曲才拿出初稿,又马上组织排练,边排练,边修改,准备第二天上午登台演出,当时那个兴奋忙碌的劲头,是无法用文字形容的,队友们个个高兴得彻夜未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这就是我第一次坐汽车带来的终身难忘的记忆。通过这次出席全县文艺汇演,使我明白一个终身受益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改变出身,但我们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我们坚持终身学习,就能够获得持续的成长,眼界和视野、勇气和胆量、能力和智慧、连接和资源、努力和坚持、理想和使命,都会是我们成功的助推力,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撰文:元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音乐: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