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爷们儿

冰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作者      陈学生</p> <p class="ql-block"> 题记——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身上总有大人的影子。其中三观尤其重要。</p> <p class="ql-block">     学校的东墙外有个东北小饭馆,饭馆不大,但也分出了里外间。外间是大圆桌,里间是小长条桌,四个人的位子。那天犯懒,我想在小饭馆随便吃点晚饭了事。</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热情地欢迎我:“您在里间吃吧,一会儿学生们就来,外边太乱。”</p><p class="ql-block">“您这里还有学生来吃饭?”</p><p class="ql-block">“对呀,他们是我的主要顾客!他们说学校的饭不但贵,给的量还少。”</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说的并不是瞎话,学校的食堂承包后饭菜是越来越没法吃了。两个菜加在一起才一勺,那勺子还得再掂掂,唯恐勺子里的菜高出水平面。对老师如此,对学生们会更甚,对于长身体的他们,吃饱就不错了。</p><p class="ql-block">    我刚想告诉老板娘我是老师,又咽了回去,因为社会对老师没好印象,都说老师抠门,何况我只要了一份六元钱的盖饭。</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的饭被端上来时,听到外边一群人进了饭馆,我关上了门。</p><p class="ql-block">    “今天,你们要是爷们儿,就听我的,咱吃饱喝足,点10个菜,零头你们9个分着出,整数我出,行了吧!够爷们儿吧?”一名学生拍着胸脯说。</p><p class="ql-block">“行,就这么定,不许反悔,谁后悔谁就不是娘养的!”</p><p class="ql-block">“那,上晚自习,迟到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统一口径,就说宿舍老师让咱们打扫卫生。”</p><p class="ql-block">    我在里边听得十分真切,通过声音判断出他们是我们刚分的文科班的男生。好奇心让我把门悄悄地拉开一条缝,向外扫了几眼。还真是!16个男生,来了10个,都是住校生。因为时间短,还不怎么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但我知道刚才说话的那位学生是小B。</p><p class="ql-block">“嗨,老大,门卫不让进咋办?”</p><p class="ql-block">“你傻呀,是爷们儿就跟我翻墙!”小B拍着胸脯说。</p><p class="ql-block">天呀,就小B瘦的跟电线杆一样,还能当老大?!我心理嘀咕着。</p><p class="ql-block">     我对他没多大好感。高一教过他的老师说他纪律散漫,是打架斗殴能手,除学习外,其他都行。通过给他们上一个月的课,也发觉他上课总是懒洋洋地趴在桌子上。眼睛本就不大,还喜欢斜眼看别人,给人感觉:爷们儿看不起你。个子很高,也很瘦,怎么看也不像是打架能手。如果走近他,用责怪的口气询问:“为什么不带课本?”他就双手托起下巴,眯细着眼睛看你,从眼睛缝隙里透出凶光。那时,不等他说话,我赶紧走开,我怕他顶撞我,时间耽误在解决问题上,其它同学无法听课,况且高考的内容既要深度又需要广度,能完成当堂教学任务就很不错。</p><p class="ql-block">    叫他回答问题就两字:不会!站都懒得站起来,不屑一顾的神态。</p><p class="ql-block">“老板,拿盒红塔山!来,每人一只,抽!”</p><p class="ql-block">还真抽好烟!难怪每次走近他身边都闻一股烟味。</p><p class="ql-block">外屋传来学生们不停的咳嗽声,显然,会抽的不多。</p><p class="ql-block">“哥们儿教你,这样拿烟!”</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在受煎熬,不知道该怎么做。</p><p class="ql-block">校内我是他们的老师,校外我仍然是老师,老师应该制止学生的不良行为,但是他们会听我的吗?我教他们不到一个月,他们要不给我面子,那将是多么丢人!</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90后,啥都不当回事,即使奥巴马来了,犟起来也没辙。在教育的机智里沉默是策略,给他们留出空间吧,我这样安慰着自己的良心。</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边吃边聊天,声音很清晰地传入我的耳鼓。</p><p class="ql-block">他们做梦也没想到:隔墙有耳。</p><p class="ql-block">“娘的,高一时挨主任蒙了。”说这话的是小D。他跟电线杆正好是一对,十足的小胖墩。</p><p class="ql-block">    “到了文科,才发现敢情不像主任说的那么好学。”</p><p class="ql-block">“就是,我们班主任也说,‘中国字你认识吧,上文科就没问题。你认识它,它认识你,保准就能学好。你记不住它不要紧,多背它两遍。” </p><p class="ql-block">“就是就是,上了文科,拿到高考题才发现,啥意思都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你是不知道文字意思,我他妈的是连字都不认识它们。嘿嘿。”</p><p class="ql-block">“特别是古文,历史学科全他妈的是文言文。”</p><p class="ql-block">“历史老师还说,我们的先人用优美的文字记录了一副副历史画卷,狗那屁!”</p><p class="ql-block">“你是文言文,我是那些字。大篆、小篆、隶书、行书、草书搞得我一个头两个大,我看它们不是蝌蚪,就是螃蟹。”</p><p class="ql-block">   他们怎么就不会欣赏美的意境呢,我在心里嘀咕。</p><p class="ql-block">“大、小篆就讲了四十分钟!真服了!”</p><p class="ql-block">    我努力地回忆着我讲的那堂课。看来学生没有明白,我要改变他们对学习历史的认识:死记硬背。</p><p class="ql-block">听了他们的话,我偷偷地笑,也在反思着自己的教学。</p><p class="ql-block">“你以为政治好学?全他妈的套话,更他娘的没意思!背,背就是背!”</p><p class="ql-block">“整天的抄十遍,今天抄了,明天忘,咳!” </p><p class="ql-block">“学这么点内容我就背得颠三倒四,真不想学了。”</p><p class="ql-block">“自己选错了路,还怪别人,你是个爷们儿吗?”</p><p class="ql-block">“对呀,也别全怪主任们,我爸我妈也说,文科背背就行,将来工作还好。”</p><p class="ql-block">“小样,一个个磨磨唧唧的。”电线杆又说话了。</p><p class="ql-block">悲乎,哀哉,我可怜的学生。 </p><p class="ql-block">   按道理说,形象思维、跳跃式思维比较好的学生学文科应该没问题。可这些学生都不占优势。一般学校文科男生极少,而我们这儿,正相反。</p><p class="ql-block">“你们是学生吧?”一位中年男人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怎么了,不许吃饭呀?”</p><p class="ql-block">   “怎么说话呢!你还斜眼看我,快吃,吃完立刻给我滚蛋,我要用这桌子!”</p><p class="ql-block">“你不滚我就不滚,你怎么地!”这是电线杆的话。</p><p class="ql-block">“嘿,你这缺少家教阿!”</p><p class="ql-block">“我就缺家教了!有本事你去大渔阳呀!”话音刚落,就听到嘭的一声,像是一件东西摔在桌上,吓我一激灵。我拉开门,见一把匕首插在桌子上。</p><p class="ql-block">“别生气,别生气,他们不懂事。”这是老板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你说谁不懂事!你不想开饭馆了是不是!”外面吵成了一锅粥。</p><p class="ql-block">“反了!你们,110吗……”</p><p class="ql-block">   我不能再悠闲地静坐在这里,我被煎熬得如同油锅上的蚂蚁。</p><p class="ql-block">我拉开门,我并没看他们,“哼”了一声后,把两百元钱拍在老板面前的桌上,学生们吃惊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给这桌结账!你们,跟我走!” 电线杆收起了匕首。</p><p class="ql-block">    我不敢回头看,我怕他们不跟我走!</p><p class="ql-block">到了学校院墙外,我回过头,发现一个都不少。乖乖,一米七多的十个小伙子跟在我这一米五高的老师后面。刹那儿,我发觉自己担心是多余的,看来我还是有威慑力的。</p><p class="ql-block">    “是爷们儿,向来是正正当当地走正门。不做缩头乌龟,干了事就不怕事。从大门口进去!”学生们晓得我听到了他们谈话的内容。我护送他们到大门口,与门卫打了招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一夜,我无眠,“匕首”、“爷们儿”反复在我脑海里折腾。</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为啥,从那件事后,小B与我话多起来。他主动地替课代表送作业、发作业,上课也开始举手。</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星期天,那半天就我自己补课。一名学生的试卷丢了,我给他钥匙,要他自己到我办公室去找,他把试卷拿来,但钥匙给锁在屋里。</p><p class="ql-block">下课,他忐忑不安地说:“老师,今天有别的老师来吗?”</p><p class="ql-block">“没人,就我自己。”</p><p class="ql-block">“那您骑我车回家吧。”</p><p class="ql-block">“为啥?”</p><p class="ql-block">学生的手互相搓捏着,“您那钥匙……”我全明白了。</p><p class="ql-block">“我骑你车回家,我怎么进家门?我先生值班。”</p><p class="ql-block">就在我们讨论怎么办的时候,小B乐嗞嗞地把钥匙递给我。</p><p class="ql-block">我们张圆了嘴,看着小B。</p><p class="ql-block">“小菜一碟!”小B得意地说。</p><p class="ql-block">我脑子里立刻闪现了匕首。我打了个冷颤想必学生们都发觉了。</p><p class="ql-block"> “您办公室的天窗开着呢,我往上一窜,再一猫腰,门就弄开了,我就进去了。”小B解释道。</p><p class="ql-block">学生们鼓掌。办错事的学生拍着小B肩膀,伸出大拇指。但我是该表扬还是该批评?</p><p class="ql-block"> 那夜,我又无眠了,脑海里竟是那把匕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您的孩子是男孩,就做好让您孩子打架的准备。”小B看着办公桌上我儿子的照片对我说。</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告诉他,那是歪理邪说。</p><p class="ql-block">   他看出我的表情,“打人以及被打,都行,要是一架都不打,他就长不成男人,不够爷们儿!”</p><p class="ql-block">    “爷们儿就是会打架的男人吗?在你眼里毛泽东、周总理跟蒋介石是不是很会打架,他们很爷们儿?”我问。</p><p class="ql-block">     小B面对我的追问回答不上来,顺势趴在我的办公桌上,边端详我儿子的照片边说:“反正,我爸从小就那样教我的。他渴望我成为五大三粗的彪形大汉,那样,打架时候就可压死对方。”</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笑起来。心想,真是个孩子。</p><p class="ql-block">“看您儿子就不会打架,文文静静,一副女孩的清秀面容。要是个女孩,也是个大美女。”</p><p class="ql-block">     我瞟一眼儿子的照片,那是他上小学时候照的。现在,已经是个大小伙子了。 </p><p class="ql-block">   “我说对了吧?”小B见我发愣,微笑着斜眼看着我说。</p><p class="ql-block">   “我儿子,一直是我的骄傲,很会心疼我。他会摔跤而不会打架。”我微笑着对小B说:“你要不信,你课间问传达室张老师,还有体育组的老师。那次,四年级以下一组跟四年级以上同学在操场进行了一次较量。当时,很多老师在旁边看这群小顽童有趣的摔跤。”</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男孩生性好斗,摔跤是乐趣,还真不清楚是为了成男人。打架是男孩的小玩闹,而不是成为爷们儿的必修课。”</p><p class="ql-block">“他摔跤肯定比不过我!”他仍然自信地说。</p><p class="ql-block">“怎么,你的业绩能载入史册?”我有一打没一打地应和他。</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他靠在椅背上,显然是我引发了他感兴趣的话题。</p><p class="ql-block">    但我不想跟他闲扯,放学我该回家了。我开始收拾东西。</p><p class="ql-block">“我郁闷呢,活着没意思!”</p><p class="ql-block">   我吃惊地看着他,“怎么就没意思呢。”心里疏导比教他知识更重要。我拉过一把椅子也坐下来。</p><p class="ql-block">“您知道吗,我从小就受我姑家的表哥影响。我表哥在我们那地方可号令三山五岳!”他的语气表现出很是洋洋自得。</p><p class="ql-block">    他看出我的惊疑继续说:“他能把方圆百里的社会痞子在几小时给集合起来,那气势可了不得。我小时候,我的同学,邻居孩子谁也不敢招若我。我手里时常拿个棍子或刀子,边走边耍,快到学校时候就藏起来,放学后在去拿。”他说的时候情绪很激动。</p><p class="ql-block">“ 也没人敢告诉你父母和老师?”</p><p class="ql-block">“我父母?都知道,他们支持我呀!告诉老师,他们没那胆!”</p><p class="ql-block">    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眉毛扬起,眼睛圆睁,一改平时笑咪咪样子。那凶相,真令人有几分害怕。</p><p class="ql-block">他从激动中恢复过来,慢悠悠地说:“中考那年,父母知道我考不上高中,于是就跟学校说,把保送生的名额分给我。学校老师都知道我表哥,于是都不敢说不!”</p><p class="ql-block">      我斜视他一眼,微笑着说:“你现在遇到我!我不信邪能压正!”</p><p class="ql-block">   “您听我说完,有个同学知道这消息后,不服气。因为老师在班上念了保送的条件,他觉得我不够格。晚上,我把这件事情跟我爸说了,我爸又跟我表哥说了。结果在一个星期天,那同学到外边买东西的时候,我表哥派人把他臭揍一顿,然后装进了麻袋里,一下子拉远了。”</p><p class="ql-block">   小B的讲述让我浑身一阵阵地打冷颤。</p><p class="ql-block">好奇心又让我继续追问:“拉多远?”</p><p class="ql-block">   小B吸溜一下鼻子,比较满意地说:“内蒙古大草原!”</p><p class="ql-block">   “你们怎么可以那么干!真是没王法了。”</p><p class="ql-block">我没能掩饰住自己的愤怒,“那是你的同学,是一条生命。纯爷们儿都讲道义,你明白什么叫道义不?“</p><p class="ql-block">     小B看我很气愤,低声说:“我也觉得他们有点过分了。那些日子我整天提心吊胆。您想,孩子没了,谁家长不急。我父亲让我上学时候装个匕首,避免发生意外,还给我配备了手机。他们临回来给孩子父亲打了电话,第二天他父母给接回家,我的心才放到肚子里。这事发生后,谁还敢说不呀。于是我顺利地来到了这所学校。”听完我气愤到极点,但转念一年,还是关注当下他的心里状况,别在作恶。</p><p class="ql-block">     “你是不是现在也觉得打架很有男子汉气?很爷们儿?”实际我是想知道,他现在还是否参与打架。</p><p class="ql-block">“高一的时候还打呢,我的床下面有一根粗棍子,一把刀子。只要是哥们儿有点不平事,招呼一下,我抄家伙就去。学校的墩布踩断了就是武器。”</p><p class="ql-block">    小B说这些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保管始终不明白的一件事情:学生领的墩布怎么就那么爱坏,领的频率非常高。同时,我还想起另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高一上半年,大约中秋前后,那天我到学校比较早。当我进了校园,走到甬路中段的时候,身后传来急促的脚步和嘶喊声:“我叉死你丫养的!”我只感觉后背生风。</p><p class="ql-block">一个瘦弱的男生,被五个高大的男青年追赶,他们手里拿着棍棒和铁锨。一个瘦高男青年跑得最快,眼看就要追上,男青年用全身力气把铁锨掷出去。铁锨划了一道弧线,奔男生的后脑勺飞去!我的心提到嗓子眼,不禁脱口而出:“拐弯,奔教室!”</p><p class="ql-block">    孩子听到指令,一下子拐弯,朝教学楼跑去。</p><p class="ql-block">铁锨是不会拐弯的,哐当一声掉在地上。这时候,学校的保安拿着电棒追赶过来喝道:“谁让你们进来的?”</p><p class="ql-block">    男青年没叉到他的仇人,用眼剜了我一下,我浑身打颤,一股寒气传遍我全身,我首先想到:“他会对我下手吗?”好在这时候保安已经连推带搡把他赶出校园。男青年边走边说:“今天算你好运,我就不信,你呆在这里不出来。”这句话我不知道,是对我还是对那男生说的,也许是为自己心里的平衡。</p><p class="ql-block">“老师,老师!”学生的叫声打断我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您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高一时期,一个男同学被校外的男青年追打,那次”,还没等我说完他接着说:“被追的人就是我,那次我听到你说,拐弯,教室。我得谢谢您。”</p><p class="ql-block">“别谢我,你要不谢我,我没内疚感,你要是谢我了,我这辈子都良心不安。”</p><p class="ql-block">“这么说,您希望我挨揍?”</p><p class="ql-block">“也许你挨了一次揍,会明白一个道理,可现在,你还仍然觉得打架才爷们儿。”</p><p class="ql-block">“老师,我现在不打了!”他看出我疑虑,“真的,打架不是啥好事情,自从我表哥出事后,我收敛了许多。”</p><p class="ql-block">“你表哥出了什么事情?”</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们闹大了,想劫持领导。”</p><p class="ql-block">“那是你表哥他们干的?”</p><p class="ql-block">“是的,那次他们邀请外地痞子,知道领导要从大桥上经过,于是在大桥事先埋伏好了。不成想,那领导相当机灵,趁混乱上了一辆出租车走了。很快,110到了,他们给抓起来,于是供出主谋。于是终生监禁。”</p><p class="ql-block">   听完他的叙述,我长长地了出了一口气:“这就叫法网恢恢,疏而不漏。”</p><p class="ql-block">“你表哥进了班房,你觉得没靠山,才不打的吗?”我试探着问。</p><p class="ql-block">  “也不全是,是因为我喜欢一位女同学,她跟我说,她不喜欢野蛮人,打架,动粗的人是牲口不是人。她告诉我跟她交朋友可以,但有个条件:不能动粗。我知道我学习不怎么地,人家学习数一数二的。因此我也想好好学习,不能给她丢脸。”他自信地说:“我找您的目地是看看,我该从哪做起。”</p><p class="ql-block">“这才够爷们儿,满有自知之明和责任感!”</p><p class="ql-block">天呀,绕了一大弯,他要不说,我都把今天他要找我的主题给忘了。</p><p class="ql-block">“她没答应你,或者说你觉得改变你自己太难,才郁闷的吧。”</p><p class="ql-block">生活给了他希望,也给了我希望。</p><p class="ql-block">我把椅子拉近他说:“你这么相信我?”</p><p class="ql-block">“当然,上次那件事情,您没对任何人说,因为任何人没找过我。您也没看不起我。”</p><p class="ql-block">喔,他也还记得那件事情。</p><p class="ql-block">他说的没错,我从没向任何人说起他们的事,我觉得跟别人说了也没用。</p><p class="ql-block">“总有一天,我会好好请您一次。”他说话的表情是告诉我,没诳我,是认真的。</p><p class="ql-block">“我肯定不拒绝。” </p><p class="ql-block">“我记得你嘴里时常冒出脏话,呵呵。”</p><p class="ql-block">“我在您面前小心地管着自己的嘴巴。您的目光总让我觉得胆怯,同时也给我动力,总之我说不好您的目光。” </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想起有次在医院,几个人猜我的职业,一位刚参加工作的男孩脱口而出我是教师。他说理由是,我的眼睛让人看了不敢说谎。</p><p class="ql-block">“老师都善于长篇大论的说教,说得我们烦。可是您讲课,举得例子我感觉说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那你可多心了!”我嘴上这么说,但心想,孩子,你哪知道老师在下面花多大功夫来选择教学素材。自从看到你有匕首,我就琢磨着怎样潜移默化地改变你。怎样让你知道历史上的男人怎么做爷们儿。</p><p class="ql-block">“您看,拿破伦爱打架,欧洲惨了。希特勒爱打架,世界惨了。毛泽东一辈子不带枪,却能征服蒋中正!”</p><p class="ql-block">我还真没想到,历史学科对他有所触动。</p><p class="ql-block">“你真聪明!”</p><p class="ql-block">“您在讥讽我?”</p><p class="ql-block">“老师讥讽学生?这是我的风格?”</p><p class="ql-block">“不是,不是!”</p><p class="ql-block">“你要这么认为就说明你不懂聪明这词的意思,就如同你不清楚怎样做才是爷们儿!”</p><p class="ql-block">“那,您眼中的爷们儿是啥样?”</p><p class="ql-block">“说话算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为了她,按时完成老师留的作业!”</p><p class="ql-block">“嗯。”</p><p class="ql-block">“没啦?”</p><p class="ql-block">“有,把匕首给我。”</p><p class="ql-block">“早扔家了!现在拿它也没用,还让人觉得我不是好人。”</p><p class="ql-block">“嗯,爷们儿就要给他人带来安全感,像山一样,人见着就感觉踏实。”</p><p class="ql-block">“是,明白。”小B站起来,顽皮地给我敬个礼,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那夜,我睡得很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