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成长在英雄辈出的年代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名:空谷幽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17477843</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基本上家家都有电视机,想看电视剧、电影可随意调台,也因此很多年没去电影院看电影了。【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让我思绪万千,想起了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时代所看过的老电影,我正是在这些老电影的陪伴下一天天长大的。我是军人的女儿,从小生活在军营,长大后又去当了兵,受父辈的影响和军人的职业习惯,非常喜欢看军旅题材的老电影,那些英雄人物伴随着我长大,影响了我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部队大院礼堂经常放映电影,《英雄儿女》、《南征北战》、《打击侵略者》、《柳堡的故事》、《战斗里成长》……这些电影有的看了很多次,且百看不厌,有些经典台词耳熟能详、有些英雄人物形象曾让我热泪盈眶、有些故事情节至今难以忘怀。其中电影《英雄儿女》是最感人的一部。《英雄儿女》是1964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并出品,由导演武兆堤执导,演员刘世龙、刘尚娴、田方等主演,影片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团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英雄儿女》是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该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壮烈牺牲后,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继承烈士遗志、英勇战斗、为掩护战友而负伤,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电影描写了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朝鲜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感人场景,并借助父子、父女、兄妹、老战友之间的生离死别、劫后重逢来表现战争的残酷、胜利的艰难。</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影片在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塑造了王成这个英雄战士的成长过程,兄妹相见在战场的间隙,使影片既洋溢着革命的激情,又蕴含着浓浓的亲情。战斗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敌人蜂拥而至,阵地上只剩下王成一个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王成手握爆破筒,对着对讲机里的王政委大声说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声怒吼,彰显了王成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了祖国和人民,志愿军战士王成是视死如归的英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公木作词,刘炽作曲,大气磅礴的《英雄赞歌》为影片增添了动人心弦的魅力,从此广为传唱,经久不衰。《英雄儿女》蕴含的思想性、教育性,使其拥有了跨越时代的不朽力量,影片塑造的王成、王芳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而王成、王芳、王文清等经典的影视形象,因其所象征的无畏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影片上映后的七十年里,教育、影响了几代人,在后辈人的精神世界里根植了英雄的基因。</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来有趣,我家在吉林的一个大山沟沟里,沟里是一个大兵营,我父亲所在的野战医院就是为了这些官兵服务的。医院驻地曾是38军的防区,红砖营房是38军从朝鲜回国后盖的,六十年代末,38军移防后,医院来到这里。对面的大山上是几个突兀的、相隔甚远的石头砬子,听当地老乡说:这里曾是电影《英雄儿女》的取景地。我曾对照电影找寻过,还真是似曾相识。《英雄儿女》是中华民族千千万万英雄人物的缩影,我有幸成长在英雄辈出的年代。</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