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淬炼成钢,拼博担当栋梁

自在诗光(罗速)

<p class="ql-block">  军队是一所大熔炉,无数的兵在这里淬火冶炼,军魂塑造坚定信仰,过硬作风,英勇无畏,锻造成钢,广华就是这样一块好钢。1996年入伍,在野战集团军里摸爬滚打,从一个兵成长为中校副团参谋长,先后荣立三次三等功,直至2015年转业自主择业。19年的军旅生涯,使他的举手投足,带着浓浓的兵味儿。他那种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总是激励身边的人。他那股敢啃硬头的劲儿,带领团队百折不挠前行。他那坚毅的面庞,让领导同事们信任。他那从不向困难低头的实干,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拼搏担当。</p> <p class="ql-block">  2017年9月,在一个秋阳如火的下午,入学新生军训中,穿插一次入学教育,由我作一场专题报告。几千名穿着军训服的大一新生,整齐列队站在运动场上,队伍最前面是各学院领队的书记。同样的迷彩服,穿出不同的精气神。经济学院的领队书记的战姿,引起我的注意。在1个小时报告过程中,别的书记不断变换着站姿,唯独他始终保持标准军姿一动不动,主席台的距离,我看不清他的面容,可他如同纹丝不动的雕塑,让我心生一种敬佩,要求自己真严格,太厉害了,他一定当过兵。报告结束离开运动场,不禁又看了他一眼,他竟然微笑向我点头致意。</p> <p class="ql-block">  回到办公室,马上查找中层干部名单,知道了他的姓名。由于工作没有交集,很长一段时间没再碰到他。初冬的中午时分,走在办公楼后面的小广场上,听到身后有人喊罗老师,回头一看竟是广华,我站着等他,他跑着到我跟前说:您可能不认识我,我能不能与您照张像”,这是我们第一次的交谈,也是唯一的一次合影。随着对他了解的不断深入,交流的机会也更多起来,出色的工作能力,朴实无华的为人,似一股清风,让人的精神跟着畅爽,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当过兵的好干部。</p> <p class="ql-block">  在部队扎牢人生观,到地方高校主抓学生工作,处理学生问题,面对诱惑毫不动摇,坚决抵御各种侵蚀。克己秉公,刚正不阿,没有私心,大局意识强。所在经济学院连年被评为先进单位,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一门课程被评为省级A类课程,一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新增两个新专业,其中,数字经济属自主创新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的批准。创建省内首个数字经济省级科研平台基地。党政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走在了改革创新的前列。特别是学生竞赛闯出新路,形成“学做研创赛”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本科生在校期间,独立或参与科研人数居学校前列,发表论文数量也位前三。连续获得国际数学、国家数学建模、市场经济调查等大赛奖励,获奖层次不断提升,获奖数量连创新高。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绩斐然,成为学校典型,也在同类院校中脱颖而出。广华独挡一面挑大梁,在学习中完善,创新中提升。</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广华,又开始了新的自我挑战,应聘到一家企业,从事全新的工作领域。他还是那么富有朝气,拿出当年在部队,发表学术文章10余篇,研制武器装备新器材20余件,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新技能,掌握新要求。在新时代大变革中,善于思考,发现问题,勤奋踏实,提出建议。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团结协作堪当重任,再创新的工作业绩。他还是那个站着像松,坐着如钟,干着似虎的广华,到哪里都是块好钢,用在刀刃上。</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 广华提供(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