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触觉在哪里

八月雪

<p class="ql-block">  昨晚做了一个梦,似乎回到了几十年前,春雨霏霏的歙县古城的万年桥头,那条泥泞街道的小食店。静静坐在火炉旁,锅里面汤散发着热气腾腾热气,四方桌上搁着一壶散装小酒,一叠喷喷香花生米和一碗清爽的汤面。就这样,我凝神地望着街面行人,端详那牛毛细雨絮絮洒洒地从空中落到街道、行人脖颈间,刹那间,一种悠闲的惬意充满心间,觉得真幸福。</p> <p class="ql-block">  记得二年前,几位朋友玩黄山,是夜我们住进天都峰毗邻的玉屏楼宾馆,因为赶早想拍云海和日出,我早早睡下,可朋友们牌瘾很大一直玩到凌晨。大家相互嘱咐要想拍到云海日出的大片必须在凌晨三点起床,可是当我爬起叫朋友时,朋友酣睡如泥根本叫不醒。末了,我问朋友,你千里迢迢来黄山,结果呆在宾馆打牌,连黄山“四绝”的云海日出奇景都错过了,后悔吗?朋友笑答:这样挺好啊!没白来。我有点纳闷,觉得朋友是在托辞吧?!</p> <p class="ql-block">  最近,听到罗振宇也聊到同样情形的一件事,我才明白过来。罗胖说几年前在埃及尼罗河游玩,游轮上一位导游说刚带了一个中国人小团,仅四位女,到了景点该上岸了,可四位女士宁愿在船上打麻将不下船。导游崩溃了,不下船当然让自己省事了,可花这么多钱来埃及干嘛?打麻将在家打不也行吗?当时,罗胖听到这个故事觉得百思不解,可是后来,罗胖说他越来越理解这些女士心态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人们常说的幸福快感,通常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藏在人性灵魂深处,无论是古老的游戏麻将还是现代玩耍,都可以激发出这种与生俱来的幸福本源。而对于闲情雅致中的旅游、阅读、赏花望月、吟诗赋句或者庭前漫步等等,那种任思绪万千的想象力,更多的恐怕依赖于自己知识修养程度和丰富的想象空间。</p><p class="ql-block"> 对于大多数凡夫俗子来说,当然前者快感远胜于后者。因为不同人,心里享受渴望和品味境界迥然不同,自然,幸福感悟和欢乐的触觉也就形形色色。阳春白雪也好,雅俗共赏也罢,各领风骚万千,迥然感悟各异。所以,幸福触觉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自我的觉得,看似寻常,可你觉得幸福那便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