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 居 随 感——写在爱妻雯雯住院的日子里

孙朝成、孙剑缘、涂雯雯(我们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独居随感</span></p><p class="ql-block">——写在爱妻雯雯住院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孙朝成</p><p class="ql-block"> 爱妻雯雯散步摔伤、骨折住院手术,大概已过去十天。往日里热气腾腾、欢声笑语的家,也因为女主人的缺席,顿时没有了生机。她住院手术,虽然痛苦,但有护工照顾着、医护人员关心着、时不时还有朋友、邻居去医院看望她,陪她说话解闷儿,想必不应该太寂寞。而我一个人独居家中,想干点什么,却无从下手;想写点什么,却又心烦意乱,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每天只能在日记里重复一句话:这是什么日子啊……</p><p class="ql-block"> 妻子在家时,我除了沏茶、倒垃圾、取快递外,什么活也不用我干,我是什么事都不过问,家里家外、吃穿用度都由她管,按东北老百姓的话来说,我就是个“甩手掌柜”的。只在朋友来访时,陪着聊聊天,说说话而已。她这一住院,不但家里的烟火气没了,我甚至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每天只能在电话里同她诉苦:太太呀,你这一病,我的天可都塌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天塌下来的状况之一,首先体现在生活的失序:妻子在家,衣、食、住、行基本不用我操心。我只用起床时,穿上她提前准备好的衣服就可以开始一天的生活;一日三餐,也只需坐到餐桌前张口即可。现在,她不在,我要自己张罗饭菜,不是找不可锅、铲、笼屉,就是找不到到酱油、醋。同楼层的邻居小妹过来帮我做饭,因为我不知东西在哪里,小妹只能从自己家拿来锅铲和盐。事后我才发现锅铲和调料就放在厨柜里,只需弯下身就可拿出来,我却不知道……平日里,每两、三天太太就给我换衣服,衣服都是洗的干干净净,熨的平平整整;而她住院这些天,我一件衬衣穿了七、八天也没换,因为我找不到备换的衬衣放在什么地方,只能打电话问她。即便找出来换上后,换下来的脏衣服也因为不会使用洗衣机,只能用香皂手洗;平时她在家,屋里地面每天都要擦两遍,而这十来天,我一遍都没擦,不是不想擦,是因为找不到拖布。直到玉木夫妇来,找到拖布才帮我拖了一遍。到这个时候,我才认同古人说的那句话:“百无一用是书生”!看来,夫妻之间,再恩爱也不能养成了男人不做家务的坏习惯。男人无论年纪多大,适当地分担家务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则 一旦太太出现了状况,家里可就会真的乱了套!</p><p class="ql-block"> 天塌下来的状况之二,是精神上的失魂:平时太太在家陪着,她干家务我看报。有时,我在阳台小书房写作,她在书房给我编稿,各忙各的,累了就一起说说话、聊聊天,有说有笑!因为开心,想写点什么,坐下来就写,写完了再由她打字、编辑、修改、完善,很快,一篇文章写就,一首诗歌成篇。两个人读着、评着、议论着、推敲着,家里时时充满欢声笑语。而太太住院,用不着我照顾(我也照顾不好),在医院,有医护人员关心她,我独居在家,有了大段空闲时间,本可以写点什么。但因为她不在家,我心乱如荒草,提起笔来,也只能干坐着,什么也写不下去。平常有她陪着,心里踏实,心态好,加上写作过程中她总是鼓励我,所以,文思泉涌,想什么时间写就什么时间写,想写什么也能写出什么,颇不费力。这时才真正地体会到夫妻平日里再平常的陪伴也是写作成功的因素之一。这看似浅显的道理,也是在她住院我一人独居时苦悟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天塌下来的状况之三是独居时的失语:平时有她陪着,俩口子有说有笑,我总是时不时的逗她乐,看见她孩子般地开心也会引得我欢笑……平日里那种家常式的小乐趣,因为她不在家也变成了一种奢侈。那种难耐的寂寞,真像虫子一样撕咬着我的心!现在我真正理解了古人说的那句话:人生难耐是孤寂!在这种心境下,每天只好晚饭后走出去,遇见芳邻打一声招呼,聊几句天,聊解无语之忧。</p><p class="ql-block"> 天塌下来的状况之四是郁闷时的失趣:平常夫妻在家,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每天总有说不完的话,有些时候不经意的聊天话题也会成为彼此写作的切入点,她将感悟写成心语,我也会用诗情绽放欢乐。现在她住院,我独居在家,虽然相距不远,却也不能天天相见,每天我只能独自在家咀嚼这种难以言说的寂寞,往日的倾心交谈,已成向往……</p><p class="ql-block"> 世间的幸福与快乐,往往是对比之后才会感悟更深!十来天的独居日子让我想通了许多道理,而这些道理非得在夫妻之间一段短暂的离别之后,才能体会得更深刻!什么叫幸福?夫妻之间平平常常、无病无灾地陪伴,其实,就是最大的幸福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4.2.</p><p class="ql-block">爱妻雯雯住院期间草就于海口南国威尼斯城米兰园</p> <p class="ql-block">作者:孙朝成(先生),1947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诗人、词作家、诗评家。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已出版现代诗、歌词、传统风格诗、诗论计二十余部。</p> <p class="ql-block">孙剑缘(儿子),1997年7月生于北京,本科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媒学院-媒体传播与批判性实践专业。独自背包行走四十多个国家,并写有几十万字的游记,他发布的视频被行内外的受众十分看好,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行网站——马蜂窝网最年轻的蜂首作者之一,也是盖蒂图片社(Getty Images)、视觉中国、8KRAW、大疆天空之城签约摄影师、英国国家旅游局的推荐官。</p> <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涂雯雯(夫人),诗人,省作家协会会员。1963年7月出生于湖北石首,现居北京,大学本科。曾任报社记者、编辑,现为自由撰稿人,著有诗集《爱一路走来》。时有新诗、散文见诸于网络和各种报刊。信奉“静静地读书,甜甜地码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