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运动员进行曲》响起来的时候

张思齐

<p class="ql-block">天天都是好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住在校园里,每天都能够听到《运动员进行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运动员进行曲》响起来的时候,我就想起1950年代后期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篇课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大公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喔喔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起得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背书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上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排起队来做早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挺挺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弯弯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做完早操又赛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天天锻炼身体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我的课本中没有这篇课文,它出现在低我们一个年级的小学课本中。1959年秋,我进入小学三年级。那一年,我的母校四川省南川县(今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一小学校,招收了两个五年制实验班,称为大改班。大改班的学生是从全县各地挑选出来的,他们实行住读。学校派业务出色而且普通话最好的谢羽珍老师来教他们的语文课,她后来当了校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时还不兴穿校服,可是大改班的学生们却穿着统一的服装,类似于校服。男童们大都不怎么高,但是一个个都虎头虎脑的,眼睛溜圆。女童们胖瘦不一,不过她们的眼睛都比较明亮。全校排班集合的时候,两个大改班的学生们单独站列,别具丰采。他们总是先行小集合一次。我还记得第一次看他们小集合的情景。为了队列整齐,大改班的学童们在双手前平举后,要齐呼一声 “衣袄儿” ,才将双手落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们还要发大衣吗?” 同班同学李纠问我,他是班上最聪明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看嘛,现在才九月份,怎么会呢?他们冬天也许发大衣。” 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李纠说:“我想有件大衣。”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也想啊!” 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其实,这和大衣无关。原来,“衣袄儿” 是 “一二” 的时髦发音。这个音我们当时还发不起,心里痒痒的,也想学。我们喊口令的时候,搅动舌头发 “二” 这个音,近似于 “勒”,土里土气的。大改班的学童喊口令的时候,用喉头哈气成声来发 “二” 这个音,他们像小狗一样欢快,一样可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直到现在,如何发 “二” 这个音仍然是重庆主城区人与其他区县人的区别。各区县的人大都搅动舌头发 “二” 这个音,因而显得土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话说其他的班级,则统统没有这样的规矩。我看着他们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伍,穿着统一的衣裙和鞋袜。心里好羡慕啊!那个年级一共六个班,其余四个班还是六年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大改班在南川的小学教育史上空前绝后。办大改班旨在多快好省地培养人才,初衷不错。然而,人才的养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文化知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因为集中识字、快速计算等不适合绝大多数儿童,所以在我的家乡,后来的小学仍然实行六年制。不过,大改班学童们那朗朗的读书声,让我一辈子记住了他们的课文。</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运动员进行曲》响起来的时候,我还想起少年时代熟悉的两句口号:“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锻炼身体,建设祖国!” 那时候,在篮球比赛开始前,双方队员要从球场的底线跑到中线,在喊了那两句口号之后,又握握手,才开始比赛。人情真纯,满有意思。那时候,还有一种叫做“劳卫制”的体育锻炼制度,人们憧憬着有一天能够当上“运动健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运动员进行曲》响起来的时候,我还想起了一次马拉松比赛。 1985年,我在四川大学外文系攻读近现代英美文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我参加了成都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大赛组委会奖励了我一套运动服、一瓶麦乳精、十五元现金,合计比当时讲师的月薪还多。跑到终点的时候,我们受到英雄般的欢迎。此事哟,我至今记忆犹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跑步。今天亦然,天天都是好日子。在跑步的过程中,双腿轻轻弹跳,凉风吹拂前胸,我仿佛一个 45+ 中年少男!我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部英文小说不长,句子超短小,词语超简单,读起来朗朗上口。“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海明威如是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喜欢《运动员进行曲》。它让人精神振奋,它让人斗志昂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人下操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天天都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身体好,自己少吃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身体好,家人少烦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让我们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都来爱体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注 海明威的原话如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But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当如千里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要学习解放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军人誓词闪闪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读书箴言记心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为自拍和翻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改班

进行曲

发二

运动员

时候

锻炼身体

小学

大衣

南川

海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