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让我做出选择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窗台上养的两盆小柿子,没让我失望,果实累累,红红火火。寸草不生的这个时节,它们为我捧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却也带来了两难——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非让我吃掉不可,说不能再像去年那样,在秧上一直挂到烂掉,可我偏偏舍不得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搞盆栽,主要目的就是观赏,红艳艳的果实,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看着心里那个痛快,就像爱喝酒的人端起了茅台佳酿。这种情况下,吃自然是第二位的。这对于常人来说,似乎难以理解:你也不是什么文人雅士,哪来的闲情逸致,哪来的境界,搞什么另类,装什么清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我就搞了盆栽。育苗的种子是在拼多多上买来的,当时,被商家的文字描述和漂亮的图片吸引,就花了几元钱买了几十粒彩色小柿子种子。种子回来后,我精耕细作、满怀希望地种了下去;出苗后,我又精选壮苗、满怀希望地栽进花盆。挂了果,祈祷多多益善;果熟了,盼望色彩缤纷、玲珑可爱。可是等到最后,却是果实寥寥,果色单一。即便这样,我也没舍得摘下、拔掉,毕竟,秧上寄托了自己太多的美好希望。记得那几个柿子,挂了接近两个月,除了果皮变暗有塌陷的痕迹之外,没有干瘪腐烂,似乎服了灵丹妙药,简直就是钢筋铁骨。刚好的时候,朋友就劝我吃,她说不吃白瞎了,种它不就是吃吗?这期间,我的确尝了一个,硬邦邦的,艮啾啾的,没啥味道。唉,吃了还不如不吃,真后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的盆栽柿子,我发表了一篇配图文章,被朋友看到。前天晚上,她让我采收所有的成熟的柿子,赶快吃掉,而我坚持说等欣赏够了再采。有一阵儿,她简直是在逼我。我灵机一动,便玩起了阴谋诡计——努力地把秧上亲密无间的两个小柿子托起来,让它们尽可能向手心靠拢,给她制造一种摘下来的假象。然而,我的小小伎俩被她一下子识破了。她又是一番劝说,我还是万般不舍。于是,谈判的通道被我堵死了。临了,她撂下一句狠话,一共有七个柿子,不摘下来,就不跟我说话了!显然,认真的她特别生气。因为这件事,我辗转反侧,久久难以入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正的朋友,无关酒肉,无关利益,无关贵贱,没有时空阻隔,是心灵的默契,是性情的相投,是灵魂的依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直以来,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支持鼓励,言语投机,行为默契,彼此已经成为对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各方面条件比我好得太多。她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又是当地响当当的名人,而我不高不富也不帅,只能写些不当饭吃的粗制滥造的文字,哗众取宠;她可以财富自由,花钱不用眨眼,而我只是能够生存而已,不得不谨记“好钢用在刀刃上”这种祖先智慧;她可以锦衣玉食,可以游山玩水,而我不得不早市超市拼多多里买家常菜,也只有凭借拙作偶尔获奖了才有幸外出观光游览。差距如此悬殊,换作另一个世俗的聪明的女人,窥得无利可图,早就溜之大吉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我痛下杀手,把小花盆中的七个柿子都请了下来。这一大串果实,粒粒鲜明,十几天来就在窗台上流泻着生机,流泻着希望,流泻着一份独特的浪漫。每天我不知要凝视多少遍,舍不得去触碰它,更舍不得扔进嘴里,尽管粒粒诱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了几张照片,留下它们最后的风采,生离死别一般郑重地摘下,又一个挨一个地摆在花盆正中,从侧面拍了张“全家福”发给了她。她立刻回复了我。那一刻,我能感受到屏幕内外都洋溢着她的喜悦。不过,她还是看出了问题,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怎么有几个坏的呢,是不是在超市买的糊弄我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点我早就料到了。我不禁哑然失笑,谁买柿子买坏的呀?其实,当向秧上伸手,触碰到果实的时候,我就已经察觉到:有几个柿子软软的并且有一道裂沟。我没敢捏住用力摘,只稍稍往旁边一压,一个个小可爱就栽到了我的手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图有真相,她总该放心了吧?没想到,她居然让我拍下摘掉柿子后那棵秧完整的图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眼眶一热,赶忙抿住嘴唇。我把几个柿子,从花盆中小心翼翼地捡到了手上,又小心翼翼地放到了干净的盆底。这个季节,室内没有蚊子,更没有苍蝇,即使裂纹了,用自来水冲洗一下,便可以吃。我塞到嘴里一个,放心地慢慢地咀嚼起来:我的妈亲啊,汁水爆满口腔,果肉软软的、甜甜的,真是妙不可言。遗憾的是,远在天边的朋友却不能吃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实在没有想到,几个小小的盆栽西红柿,都能被朋友记在心上。现实中,每个人都不容易,谁有闲心又有几人会这么用心来真正关心你呢!这样的朋友,你忍心让她受伤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真情无价,友谊万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写作日期:2024.03.2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