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春天的玩与乐

黑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昵称:黑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54783682</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童年是多姿多彩、无忧无虑的年龄段,童年的春天更是尽情玩耍和充满欢乐的季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刚刚度过了寒冬,大地复苏了,人们脱下了沉重的冬装,儿童们又开始玩起了自己喜欢的活动。回忆我童年时,也曾玩过许多活动,在玩耍中度过了美好的春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河边的柳树是我们最好的玩耍道具。我的家乡正处在辽西平原上,河流比较多,东面是一望无际的绕阳河,西面是从上游流下来自然冲刷形成的小河流,我们叫西沟子,两岸有许多柳树,为我们提供了完美的玩耍需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河边的柳树是春天里最早和最快发芽的,当快要出叶时,我们就开始做柳树笛了。具体作法是选筷子粗、长度在3至4厘米的直柳树枝,两头用刀削好,用手轻轻拧动树皮,拧到树皮与树枝分离后,把树枝抽出。选完好的树皮2至3厘米两头切好,细的那头用刀轻轻削出2毫米边缘并捏扁,直接吹就响了。做好后,几个伙伴们立刻就要比一比,谁的笛吹的响,第二天,还要拿到学校显摆一番和比较一下。有一次,一个高年级同学做了一个手指粗的,而且他吹的力气又大,吹笛的声音把我们都超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柳树枝比较柔软,不易折断。在柳树已经放叶后,我们男孩子经常折下柳树枝,按电影里解放军的样子做成伪装帽,玩捉迷藏等游戏,埋伏隐藏在路边等部位,有时还问大人们发现没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解冻后的黄黏土是天然的泥塑原料。我的家乡是典型的东北黑土地,可是在西沟子河流的南端,有一个地方深挖下去有黄黏土,只有在刚解冻时河里没有水,这个地方能露出来。所以每年春天,不少大人和小孩都到这扣黄黏土,我们都叫黏泥。我从小就爱画画,也是很爱玩黏泥的,相当于现在的孩子们玩橡皮泥。我挖回黏泥后,自己做过手枪、汽车、拖拉机、泥人等,当然都是低水平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南方飞来的小鸟是我们追逐的目标。追鸟打鸟是农村男孩子都有的经历,在追鸟打鸟中得到了欢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先是用弹弓子打树上的鸟,目标大多是叫“瞎牛叶子”的柳串儿小鸟。难度挺大,还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我追的过程中缺少耐心,所以从来没有打下来过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就是真正的追鸟,给大孩子或大人当跟班把鸟赶到预设的场地,当时叫圈鸟。领头的人发现一群鸟后,布置大家在预设的场地埋好自己的夹子。然后分成几伙,在头领人的指挥下,分头去跑很远去赶鸟,把鸟赶到埋夹子的地方,待到鸟儿在预设场地觅食一段时间后,我们再过去,看自己的夹子打住鸟没有。我跟着跑了几次,一次也没有收获,而大孩子和大人都有收获。当时我就感觉到埋夹子的位置、方法是很有学问的,后来我就不参加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最有效的方法是守株待兔,这个方法我最有收获。我当时有夹子5个左右,到玉米杆里面找活的小虫子,装到一个小瓶里备用。每天早晨上学前到我姥爷家有柳树的土壕上和菜地里,用活虫子做诱饵,埋好夹子。下午放学后来起夹子,每天都有收获。把打住的鸟往做饭的烧柴禾灰里一埋,过一段时间取出来,相当于叫花鸡的作法,就是现在回想起来,也是非常香的。</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可喜的是现在人们在进步,都知道鸟儿是人类的朋友,自觉地与鸟类和谐共处了。</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童年的春天是好玩和快乐的,留给我的记忆是深刻的,虽然这些年过去了,可这些回忆还在经常伴随着我,想起来仿佛就是昨天!</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一来源于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 谢谢您的阅读

夹子

柳树

童年

树枝

春天

玩耍

黏泥

追鸟

黏土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