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好久相见 ——昔日冬泳人的相聚

火火

<p class="ql-block"> 淅淅沥沥的春雨声,是做梦的好意境,我翻了个身,正欲乘梦追去。手机突然叮铃铃响起……搓搓睡意尚浓的双眼,抓过手机一看是张院长打来的。心儿兴奋了。按下话键,话机那头立即传来了张院长爽朗的声音:“罗娟快点回来,我已从桂林回到钟山,我们好久不见了哦!”</p><p class="ql-block"> “冬泳”,是我与张院长相识结缘的开始,还真巧,我俩都属鸡,不仅性格爱好相似又特别聊得来,故而成了无话不谈的密友。后来她虽随女儿移居桂林,但二十多年来不是我上桂林就是她回钟山,相聚从未停过,只是近几年我上南宁带孙儿,我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p> <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潘周兴也发来信息说要请我们这些冬泳老人吃饭叙旧,让我快回钟山。</p><p class="ql-block"> 哎,今天是聚会的好日子,睡意顿时全扫无,匆匆起床洗漱收拾准备出发。</p><p class="ql-block"> 潘周兴亦是我“冬泳”结缘的忘年交,还是冬泳协会艺术团的骨干,当年洗衣歌舞里的“班长,”从初识他时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了今日的企业精英,二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啊……</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的邀请我是一定要去的,更何况是当年的老冬泳人呢。</p> <p class="ql-block"> 从八步赶到钟山刚下车就与张院长碰了个正着,真巧。</p><p class="ql-block"> “你好啊!”大家紧追两步,身体前倾的同时握住双方的手兴奋的摇晃,</p><p class="ql-block"> “张院长,你还是那么硬朗,精神面貌好年青哦!”我高兴的由衷的笑道。</p><p class="ql-block"> 张院长开心欢笑说:“彼此彼此,都老啰,我们都要好好的注意保养好身体哦。” </p><p class="ql-block"> 天色已渐黄昏。大世界的攴厅灯火明亮,温馨的夜色里传来话语和饭菜香,我和张院长说话间就到了攴厅。</p><p class="ql-block"> 潘周兴夫妇早在攴厅等候了,一同来的还有钟山冬泳协会会长周青,副会长余文安,更有当年一同加入冬泳队的老队员董关英。</p><p class="ql-block"> 好久不见,好久才见的老泳友此时是你捶我一拳,我抱你一下,或紧握对方的双手,或高举双拳示意。“你好吗?”更是彼此眼神的欢快交流。</p> <p class="ql-block"> 泳友们在一起,话题自然是离不开冬泳了,话声有激扬的,也有缓缓的,都极尽试图让二十多年前的冬泳回忆变得更清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望着话聊正浓的大伙,潘周兴激动的从座位站起,笑哈哈说:“我要考考大家,都还记得钟山冬泳协会是哪年成立的吗?”</p><p class="ql-block"> “是一九九八年,那时钟山冬泳协会在广西乃至全国都是成立较早的,当时的广西也就仅有两三个地方有成立。”我接着潘周兴的话语肯定的回道。</p><p class="ql-block"> “哎……哎”素来沉稳的余文安此时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站起来挥手涚:成立钟山冬泳协会时我们还举办了晚会,大伙是又唱歌又跳舞还喝酒助兴,热闹欢快的场景至今都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是啊,是啊,”大伙热烈附合着,双眼潮润模糊了。那是我们钟山冬泳生命的发源地,又怎能会忘记呢!</p><p class="ql-block"> 热气腾腾的佳肴一道道摆上了饭桌,汤水的热雾环绕着菜肴的热气不时散发出它诱人的香味,但此时大家的兴趣都不在吃饭上。</p> <p class="ql-block"> 张院长接过余文安的话题继续追忆:“我们举办了两次全县全民冬泳会,很是成功,反响很大,大伙的热情可高了,老李、老刘、老关这些都是当年热心的冬泳积极分子,”</p><p class="ql-block"> 周青说:“我们不仅成功的举办了两次全县冬泳会,也成功举办了两场“冬泳之夜晚会,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对当时的冬泳宣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啊!这还真得感谢你和周娟俩姐妹对钟山冬泳的无私赞助,出钱出力出场地。给了钟山冬泳协会很大的支持帮助。</p><p class="ql-block"> 话匣子的打开,聊兴更一发不可收拾了。</p><p class="ql-block"> 张院长轻嚼了一口油茶:“大家还记得吗?县人大主任李伯钦请我们冬泳人在国大喝早茶,鼓励我们抓好全民健身运动,办好钟山县第一届全民冬泳运动会,并表示会在财力方面给予支持。李主任的话很是鼓舞了我们。大家纷纷出谋献策、拟定计划、聊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我接着回忆说:“在当时的早茶上正巧碰见副县长钟立英,她也热心的加入了我们的冬泳话题,当场表态要全力支持并一定亲力亲为加入冬泳的全民健身中去。叫我们有什么困难去找她,大伙纷纷鼓掌欢呼,把早茶的气氛推到了高潮。”</p><p class="ql-block">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p><p class="ql-block"> 吃水不忘挖井人,二十多年的冬泳往事己渐行渐远,但他们对冬泳协会的无私扶持帮助,钟山冬泳人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会永远记载在钟山冬泳协会的史册上。</p> <p class="ql-block"> 快人快语的董关英笑谈起两广漂流,(广西梧州——广东封开)两眼放光,眼中跃动着光芒,推开茶杯站起,用极快的语气兴奋说:“在梧州参加的两广漂流,是一场比毅力比体能,反映的是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团队精神,体现的是紧张又快乐而又漂漂然的漂泊在西南天地间的漂流记,当漂流到了广东封开与泳友们胜利会合欢呼之时,很有一种漂洋过海来看你的相见喜悦之兴奋。令我今生想忘都忘不掉的一次漂流啊!”</p><p class="ql-block"> 我紧接着说,“还记得到了广东封开将上岸时被大浪冲打好几次都上不了岸的情景吧?那真是一次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体能、互助的锤炼,而我们每个人都交了一份满分的答卷。”</p><p class="ql-block">“忘不了,忘不了!”大伙兴奋的齐声附合:那是一次快乐的漂流,又是一次难忘的漂流,我们每个人即得到了体能的锻炼,又得到了意志的锤炼。还得到了友谊的升华。</p><p class="ql-block"> 还有桂林漓江的飘流,野炊、郊游、拔河比赛、排球比赛都成了大伙津津乐道的话题。大伙由衷的感慨:那时的我们尚还年青,有冲劲、有朝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潘周兴陶醉的追忆说,“当时的“冬泳之夜”晚会在我们钟山冬泳史册上可说是一个永远的里程碑了!“大伙都很有同感。</p><p class="ql-block"> 董关英调侃道“你这洗衣歌的班长也由此跳出了名,跳得真是太棒了!”大伙开心大笑。</p><p class="ql-block"> 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快乐就像一锅烧开的开水,持续沸腾着,燃烧着……</p><p class="ql-block"> 潘周兴夫妇忙着招呼大家“哎……哎,别都只顾说话啊,大家快动筷!”泳友们继续兴奋的边吃边聊边回忆,冬泳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p> <p class="ql-block"> 是的,一九一二年我因身体的原因卸下了担任了十六年钟山冬泳协会会长一职,但我也很感谢自已的坚持,在卸任前力排众议推荐周青接任了会长这一职务,因为周青的能力是大伙有目共睹的,在周青带领下,今天的钟山冬泳协会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得到了自治区及各地冬泳协会的大力认可和表扬。这是我们钟山新老冬泳人的骄傲啊!</p><p class="ql-block"> 掉头去时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己雪满白头。</p><p class="ql-block"> 缓缓翻动岁月的相簿, 我们己不再年青。往事就如同精典的电影,一幕又一幕的在回放,闭上眼睛,我们又仿如从新走入了当年的冬泳生活。有清晰的,也有模糊的,但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不仅是冬泳的见证者,更是冬泳的参与者,而这一段已往的冬泳生活,将会成为我们今后生活中永远温馨回忆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回忆是最容易忘却时间的,又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分,大伙依依不舍,更是由衷地感激潘周兴给了我们这些冬泳老人今天这个相聚的平台,追忆过去,更觉岁月的温馨可期,展望未来,我们更会好好的生活,用心感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火火随笔2024•3•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