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趣事—开荒

马上听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两天在业主群看到有人借铁锨,说是“妈妈想去小区外面的空地种点小葱。”有一位热心肠的邻居回复“家里有小朋友挖沙子的小铲子行吗?”借铁锨的业主幽默地回复“用小铲子开荒会把我家老妈累趴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按说算笔经济帐,种点不值钱的小葱费时费力费钱,还收不回本钱,这些大妈们图的就是一种生活乐趣和精神上的满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区旁边的一大片空地是开发商准备盖写字楼和大超市的,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发商暂时没有动工,小区里有的业主就跑到这块空地上种起菜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早我们外出吃早茶,回来的时候在小区门口碰到卖菜的阿姨,顺便买了一把薄荷叶子,先生和她打着招呼,并告诉我“这个人住在9栋,是个回迁安置户,在附近还种着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据说,我们小区隐性的有钱人不少,有经济头脑的他们用征迁补偿款购买了几套楼房,出租后当起了包租婆;还有就是像阿姨这样的人,开荒种点蔬菜卖了补贴家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觉得阿姨的这种生活方式挺好,本来有一笔不菲的征迁补偿,加上一套回迁房,可以舒心地享受晩年生活。可成年累月劳作的生活,养成了他们停不下来的习惯和“付出总有收获”的价值观。</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忆中我家种菜还是50多年前的事情,我也就六七岁的样子,我家住在平房里,门前有一大片空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候只要门前有空地,每户都会平整出一小块土地,里面种些小葱、菜瓜、豆角之类的蔬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忆最深的是自己亲自挖个小坑,把小小的种子放进去,然后轻轻的培上土,再捏着鼻子浇上一铲子臭臭的农家肥,然后就是耐心的等待。偶尔听小伙伴说“给埋种子的地方扣上一个罐头瓶子,豆子就能很快的长出来。”我软磨硬泡地求爸爸买了一个水果罐头,一家人吃了罐头,我将瓶子扣在了种子的上面。每天都会去看看,有时还会忍不住拿起里面聚满水珠的瓶子,看看种子是否发芽了。当有一天看见地上冒出的两瓣小叶子,兴奋地大喊“我种的豆角发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后哥哥会找来细竹竿插进土里,在每根竹竿上绑上铁丝,一直拉到屋沿下,给豆角搭了一个简单实用的攀爬架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豆角的长势一天一个样,没有几天它的滕就爬过了房顶,接着开花结果,当一个个豆角有一拃长的时候,妈妈说“可以摘下炒菜吃了。”可我霸道地拒绝,像护着自己心爱的宝贝一样,直到它结了硬硬的豆子,才同意摘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年妈妈放弃了门前的小菜地,在家属院外面开辟了一块大大的菜地,买来包心菜的秧苗,间隔一段距离种下。妈妈种,我浇水,特别的开心。尤其是种土豆,妈妈把土豆切成小块,爸爸把切好的土豆块放在草木灰里拌匀,然后两人一前一后,一个挖坑一个将土豆块放入,然后埋上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跟在他们后面一边看,一边问爸爸“为什么把土豆放到灰里。”爸爸边挖坑边耐心地解释“切开的土豆块粘上草本灰种到地里不容易腐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个常识我一直记着,有一年开春回老家,遇上二婶正在切土豆块,我熟练地接过二婶手里的活儿,切土豆块、拌草木灰一气呵成。把个二婶惊讶得直问“城里长大的女子,还懂得这些农活,这是在阿嗒(哪里的意思)学的?”而我很自豪地回复“三十多年前就跟我爸爸学过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过去种菜是养家,现在种菜是享乐。家人们支持老人开荒,是对老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肯定。明白老人开荒种菜就是借口,拒绝躺平老所有乐才是目的。老人通过“开荒种地”这一小切口,劳动美德得到生动诠释,蕴含在我们精神血脉中的那份勤劳与踏实得到有效呈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哪天我也凑个热闹,带着水桶给大妈大爷们种的菜浇点水、聊聊天。与他们一起分享自给自足带来的乐趣及获得劳动成果的成就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不定自己也会开上一片荒地,当一回菜农……</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来自网络,深表感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