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了“间歇性努力”该怎么办?

傲一慢的自由世界

<p class="ql-block">我是典型的间歇性努力患者,总想自律却怎么也自律不起来。原本,我立志要成为一名作家,坚持每天早起更文。然而这情况只维持了几个星期,我便被短视频吸引,迅速打回原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失败后,我便想着重新调整,再次决定坚持,给自己的每一天都安排很多任务。结果,一天总结下来没完成多少,一段时间下来也没有多少成果,自律行动又被迫停滞。反复经历了几次失败之后,我开始复盘反思,发现了没有办法实现自律的深层原因。</p> <p class="ql-block">首先,每天安排的任务不能太满。想要成为作家,需要每天阅读,每天写作,除此之外还要完成本职工作,处理一些临时发生的事情。着急的事情太多,会让自己这一天都抓不住工作的重点,最终的感觉就是自己很忙碌很疲惫,结果什么也完不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次,个人精力不济,自律有困难。因为自己把自己搞得太忙,每天要处理的琐碎事物也很多,所以常常感觉精力不济。此时想要去写作,动力不足。每到傍晚下班回到家中,已经没有一点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想躺在沙发上刷手机。</p> <p class="ql-block">再次,总是努力,总也看不到成果。目前因为我写作方向不明确的缘故,写作内容也比较呆板,写出来的东西在平台上的阅读量不是很高。反复坚持一段时间后,难免会对没有反馈的写作失去信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方向不明确,总是左右摇摆。别人说写小说很挣钱,我就想去写;小说也有人说知乎,能够有收益我又去想写知乎。总是人云亦云,却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要输出些什么,到底要去表达些什么。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迷失了自己,也就不知道自己能够收获什么。</p>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反复揣摩我身上发生的这些问题,我做了一些调整,竟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坚持写作并打卡两个月,知乎平台也已经做到了六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想清楚我的理想和信念。我想成为作家,就要坚持长期主义,做好终身写作的准备。当前的每一天要学会不断精进,自己但也要懂得有的放矢,不能什么都抓着什么都不放,最后什么都得不到。一旦有了细水长流的决心和毅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水滴石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明确当下写作的方向。在知乎写作半年,我逐渐有了写作的方向,就是心理学。因为我平时的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自己也就经常会阅读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不一样的体会和感悟。这些就是我当下写作的资本,是我需要长期坚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遇到自己想不通的问题,我刚好遇到,也刚好思考过,把我的思考分享出来,能够帮助其他人,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收益。如此想着,就不会再有焦虑的情绪,写作业能细细坚持下来。</p> <p class="ql-block">第三,尝试用他律去替代自律。春节档贾玲的《热辣滚烫》上映,借着这个热搜有人发了段视频,我觉得讲的非常有道理。他说贾玲之所以能够减100斤,并不是因为贾玲有多么自律,而是因为贾玲在借助拍电影的外界力量,依靠他律实现了减肥成功。初听这个观点,我觉得非常有趣,仔细想想,发现还真是这么回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的本性就是天生懒惰,希望什么事情都不要做。我们喊着要自律,其实在对抗我们的本能,当真没有外界力量的时候,我们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做到自觉自愿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既然我们的自律存在很强的不可控性,那我们何不用他律来强迫自己。贾玲拍电影,拍完自己肥胖的时候,全剧组停机,等待贾玲变瘦,等瘦了再拍。贾玲顶着这么大的压力,肯定会卖力的减肥,势要把电影拍成功。作为普通人,我们也可以借势实现他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花钱报了一个写作班,专门找了人督促我我一起写作。在写作班,我定期打卡,完成写作任务,这对我来说就是借势,利用别人的帮助,督促我坚持写作。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必然会写得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