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6)

郭福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考遇挫</span></p><p class="ql-block"> 1963年,我在壶关一中,参加了中考。考数学时,由于自己心慌,算一道不行,算下一道;算下一道不行,又算再下一道。就这样,算来算去,就下课了。整个一场考试,没有静下心来。这是我上学九年,从没有过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出来考场,我对郭老师说:考不上了,因为心慌,一道没作出来。郭老师说:你要考不上,咱们班一个也考不上。我说:那可不见得,我确实是慌了。</p><p class="ql-block"> 本来,数学是我的强项。数学没考好,对考语文,我也就不抱多大希望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考完之后,我非常懊悔伤气。</p><p class="ql-block"> 要说我上学用功,是有什么远大理想支配着,比如说,什么科学家,什么好工作。都没有,因为我不懂这些。我只是想:上高小比上初小好,上中学比上高小好,一级一级往上上。再者,老师教我们,总觉得当老师好。我历来学习那么好,这次没考好,一切全完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在我的情绪一落千丈之时,考完的第二天上午,县委书记陈明光在县委大礼堂给我们作了一个报告: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顿时,我振作了起来,对回农村大干一场,充满了信心。</p><p class="ql-block"> 我们树中八班,牛有水、李水清、杨春生当年考上了县一中。杨是神郊村人。1966年6月,高中毕业的那一天,吃罢午饭,到龙潭河水库游泳,溺水而亡。好可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