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作者的认知

老杨

<p class="ql-block"> 一个作者的思想认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庆森/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文学艺术的爱好者,五十二年来,我创作了一些诗情意与散文和歌词与电影文学剧本,歌词已谱曲将近50%以上。创作的确是很辛苦的人文工作,也是无有任何的经济收获,想请配乐演唱,我的确难以付出经济。因为,我是个穷人,也的确无法承受登上大雅之堂的花费。但是,我写的是普通人的情感,不论能否传唱出去,我都非常高兴。因为,我已做到了一个爱好文学的人理解的思维创作所作所为,就已经足够了,名与利,我从年青时候也未曾想当什么官位,更未想任何的被人推崇和赞美。党企组织上也多次提拔任用,也多次被我婉言谢绝了。我曾代表祖国参与了援助贫穷国家的建设,党和国家信任我,也再次提高我的职称待遇,我仍然谢绝。因为,我是中国的工人,我的一生是为国争光,而不是享受,我做到了。况且,我一个文学爱好者,一个孰轻孰重的不为人知认知的所谓作者。况且,人也古稀之年了,对于名与利无所谓了。歌颂祖国母亲和歌颂人生的真善美,褊祗假丑恶,才是作者与作家的文责,难道不是吗?获茅盾文学奖著名作家路遥,陈忠实做到了,诺贝尔文学奖著名作家莫言做到了。虽然,我无能力也与他们关联,我也做不到他们大家的水准与水平。但是,我已经做到了文者的努力。能否成功呢?那仅是梦想的希望在心中徜徉。任何人都不要笑话我,笑话我就等于你还不如我……</p><p class="ql-block"> 明确说我是五零后,要感谢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伟人的思想给了我人生的启迪和动力,就是为共产党造福人民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人民生活幸福服务歌唱!为人民当年作主而纵情歌唱!</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是出生在伟大的新中国建国初期的人,我接受的是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宗旨。因此,我的思想与宗旨未曾任何改变过。尽管,在改革开放一夜之间,我已31年的工龄的工人就从中央直属企业变成了下岗工人,没了热爱的职业,从新去找生存生活的出路。由于我是在毛泽东时代的党组织企业的培养爱护中,充实了文化知识培训和岗位技术培训,参与了大西北三线重工业的建设。得到了锻炼,这是当年党组织企业领导和师傅的言传身教,给了我立命之技,生存之能,生活之本。我作为一个中央直属企业培养出来的文学作者,咋能不为艰难岁月的人生真善美,而鼓与呼,赞美歌唱呢?</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资本经营的所谓企业与各体经营的商家,能给老百姓公平公正的待遇吗?想都不敢去想,作为文化作者你敢魅着良心为资本经营去创作歌功颂德吗?你有那么清晰的能力分辨与认知的是与非么……?</p><p class="ql-block"> 无论我的荣幸与悲哀。我坚信与我文才相识的经历人?有比我高的文才之人?面临的都只有一个课题,那就是文学的标准取向是什么?诗人或作家应该如何凭良心去歌唱赞美社会或揭开人生情感伤疤的问题了……</p><p class="ql-block"> 莫言先生说:一个文学作品仅是渲染歌颂,不能揭露人生社会的黑暗面,就不是一个好作品。</p><p class="ql-block"> 这话说的对对的……</p> <p class="ql-block">我说:诗与远方在热爱生活的人们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