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同学趣闻趣事(二)

海洋

<p class="ql-block"> 酷爱学习的银氏兄弟</p><p class="ql-block">打开记忆的闸门,将时间定格在七十年代初期,在新疆、在哈密那个偏远的小城,一座三排窑洞里坐着一个小小的身影,安静的看书学习,而我们则无知的天天在外疯玩疯跑,这是我最初对银辉的印象。</p><p class="ql-block">他们一家搬到三排窑洞的时间比我们晚,与银辉不同的是弟弟银星,每天都和我们在礼堂前面的操场上一起玩耍!依稀记得银星小的时候身体不太好,一起玩的时候,突然在操场上晕倒,吓得我们赶紧去叫他的父母。至今记得,同为来自四川的谢邵群阿姨喊他“二娃”的川音,在我们住的窑洞里,十分响亮。</p><p class="ql-block">三排窑洞最勤奋的孩子当属银辉,也是父母教育我们的榜样,时间不久,他们一家搬到马钢居住,时间就拉回到小学时代。</p><p class="ql-block">小学时代的银辉银星与我同班,银辉学习非常好,从小的愿望就是考取科大少年班。仅这一点,我们就输在了起跑线,我们对未来一无所知的时候,银辉就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主动学习,成绩自然出色,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很努力,一直把他当成自己努力的目标,假期他仍然坚持学习,我也学习他提前预习下学期的课程,小学毕业,我俩成绩不差上下,一个第一、一个第二考入红中,他的数学成绩比我好,我的语文成绩比他好。</p><p class="ql-block">常言说:有志者事竟成,银辉酷爱学习,苍天不负有心人,初一结束,银辉跳级,轰动了整个红星中学,自此,结束了我和银辉的同窗生涯,他以自己的优秀彻底甩开了我们,高中毕业考取了成都科技大学,主修化学专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银辉的优秀也让我意识到,做任何事情哪有什么天才,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p><p class="ql-block">毕业后的银辉在炭黑的研究上一直努力,我们使用的墨汁很多都来自他的试验成果,包括轮胎等,也是从他这里我了解了炭黑知识,银辉曾经不厌其烦的给我说过。不善言辞地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却可以做到侃侃而谈,这是一个做学问人的特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与银辉的联系在我考取大学之后,开始了书信来往,一直到他分配到晨光化工研究院,我分配到克拉玛依。伴随着整个学生时代,职业生涯,到如今,我们就像熟知的老友,生活、爱情、家庭、工作、孩子……你来我往的,从来没有断过联系,尤其是在英语的学习上,给了我很多帮助。除了学习方法的指点,还给我寄了好多考托福的书籍,虽然考的成绩不好,但这些书至今还沉睡在我家书柜里,这些书籍早已不再需要,每每搽拭书柜的时候,对同学的惦念油然而生,有空的时候会打个电话。</p><p class="ql-block">除了学习,银辉的爱好就是打乒乓球,印象最深的是在子校,我俩在水泥修建的案子上,你来我往打的回合很多,当他拉长球的时候,我们退出案子很远,依然可以多个来回,每次都是以我失败告终。工作以后,银辉也常常打球,期待再次相遇的时候,能够重温一次乒乓球比赛。</p><p class="ql-block">擅长学习的银辉,在文艺方面是个短板,六一前夕,班级排练节目,我们班的李予娟同学,很有才艺,自编自导的节目,带着我和银辉几个同学在金萍老师家排练,排练的节目是“奶奶喂了两只鸡呀,两只鸡,……”边唱边伸出两个手指,还要走出台,印象深刻的是,李予娟给他排练了很多遍,银辉就是不会做,伸出的手指动作非常僵硬,唱歌也跑调,排练了一个下午,最终也没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两岁的弟弟银星与银辉不同的则是厚积薄发,初中不显山露水的,话语不多,在班级里属于“安静分子”,没有参与班级里任何“捣乱”活动。对他的记忆停留在高中阶段,进入高一,突然爆发了,好像他担任班长,期中考试结束,我的物理不及格,数学化学成绩都不好,他的成绩突然排到班级前几名,有点焦虑的我,坐在倒数第二排,个子不太高的他,坐在第三排吧,座位的缘故,几乎与他再无交集,与其他男生交流也比较少。</p><p class="ql-block">毕业后从一位同学的来信中得知以前的“二娃”,考取了西南师范学院,这位同学的信中,流露出对银星的倾慕和喜欢,银星在学校的一切,都是来自于这位同学,毕业后的银星,在攀枝花娶妻生子。再次相遇的时候,银星已经长的高高大大了,酷爱游泳的他,身材管理的十分出色,2021年我们去攀枝花旅游时,得到他们夫妇的热情款待,受到同行好友的一致赞誉!</p><p class="ql-block"> 于2024年3月26日三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