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20)大明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五龙潭东门出来,走过后宰门老街便到了大明湖。前天傍晚已到大明湖,可在晚上的灯光下仅仅只是走了湖中曾堤,没有真正见识大明湖的风采。大明湖历史悠久,湖名见诸文字已有1400多年之久。这是中国第一泉水湖,是繁华都市中的天然湖泊,面积几乎占据了明府城的一半,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湖上鸢飞鱼跃,荷花满塘,画舫穿行,岸边杨柳荫浓,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其间又点缀着各色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色,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从西南门进入大明湖,首先得了解一下大明湖,使游览中有所依托。大明湖山东省济南市区湖泊、济南三大历史名胜之一。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旧城区北部,是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湖水经泺水河注入小清河。湖水面积46公顷,水深平均2—3米。大明湖历史悠久,纪念古人政绩、行踪的建筑以及自然景观很多,诸如历下亭、铁公祠、小沧浪、北极阁、汇波楼、南丰祠、遐园、稼轩祠等,引得历代文人前来凭吊、吟咏。唐代以后的历代诗人,都留下了著名的诗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生活在江南喜欢旅游的我,也见识过不少江河湖泊,睁眼闭眼都可触摸到水的身影。在水边,在水上,逝者如斯,常让人会有云空中漫游、漂浮的神秘感。我深深地懂得,水流动在一座城市里,就是对古老记忆的唤醒,对生活在此的人的内心烛照。眼前的大明湖阔远素丽。石碑上有它的自叙,湖水的聚集都源于地下的泉水,于是它有了中国第一泉水湖的盛名。济南是古城,齐鲁大地的中心。我逆时针沿着湖边的游步道慢慢地前行,不错过一点点可以打卡的风景,记录大明湖的风采,天虽然寒冷,也阴沉沉的,可丝毫没有影响到我对大明湖美感的欣赏,我明白一个水域对于一座城的意义,有时一个湖泊就是一座城的写照,我认为因为有了大明湖才有济南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行走来到了曾堤,白天的曾堤和夜晚截然不同,各有各的美丽,各有各的风采,曾堤两岸是成列的柳树,叶茂花繁,湖水萦岸。沿堤可见“芙蓉”“水西”等七座造型各异的石桥,湖中小岛还建了几处亭阁水榭。历代的毁修加固,让曾堤多次易容变貌,但大明湖依然是“风景旧曾谙”。曾堤是唐宋八大家中的曾巩所建,在曾堤北岸有着曾巩纪念馆,今人谁也没料到,一位诗人,一位地方长官,与水的交往,建立起与一座城市永恒的情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