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间惊鸿客,远赴人间惊鸿宴

执笔写流年、浅唱陌上花

<p class="ql-block">上班的路上碰巧遇到了一群刚刚放假的高中生,他们拉着行李箱,三五成群的追逐着,打闹着,嬉笑着。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青春的模样,想到再也回不去的年龄,突然就红了眼眶,那一瞬间心里涌出许多无法言语的情绪。他们这个年龄是让多少人都羡慕的年龄啊,有自由,有光芒,有青春,有理想,虽然困于课本和校园,但也有可以放飞自我的假期可以期待,虽然未来充满未知,但也有无限美好的可能,豆蔻的年华,花一样的年龄,他们如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他们是白日青春恰正好,意气风发少年时,他们是高山而非溪流,他们是亥伯龙树而非矮柳,他们是雄鹰而非雏鸟,他们是蓝天而非云朵,他们蓄势待发,欲上九霄,他们气势磅礴,气贯长虹,他们的努力终不会被辜负,而他们的理想也不会辜负他们的付出,他们终有一日,翱翔于宇宙,俯瞰这天地。</p> <p class="ql-block">我虽然很羡慕他们这个年纪,可我不配怀念,因为我在他们这个年纪,并没有觉得那个年纪好,所以如今我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龄,却没有活成自己最羡慕的样子,原来成长的代价就是不断失去,失去原本的样子,时间告诉我,光阴易逝,我已经过了无理取闹的年纪,再也不能到处躲雨了,我该成为那个能让人躲雨的屋檐。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就这样马不停蹄的不经意的长大了,还有梦想未圆,还有稚气未褪,可上有养育之恩未还,下有抚养之责要尽,为了碎银几两,满目憔悴,身心俱惫,为了那所谓的诗和远方,跟着熙熙攘攘的茫茫人海,跻身于世俗的潮流,学着他们竖起耳朵猜喜怒,咧开笑脸躲城府,瞪大眼睛猜世故,磨尖牙齿学谈吐,最终当了诗,也丢了远方。</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曾谈笑风生,意气风发。小学的时候,有两个特别要好的发小,我们一起上学放学,相互依靠,彼此守护,曾约定长大后一起去看世界繁华,再寻一处世外桃源,看日升日落,月过月移,闲时赏花煮茶,忙时修篱种花,十里桃花,三餐四季。可后来我们有的早早退学了,有的上了初中,我们的村落近在咫尺,我们却散落在天涯。</p><p class="ql-block">初中时我也遇到了两个无话不谈,并肩前行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听歌,一起跑步,一起吃饭,我们有笑有闹,谈天说地,后来被一场考试冲散,有的失去联系,有的不再联系。再后来我上高中,重新结识了一群死党,她们有的成熟稳重,有的稚气未脱,有的安然恬静,有的大大咧咧,有的学习很好,有的浑水摸鱼,她们有人帮我带饭,有人给我唱歌,有人帮我逃课,有人帮我复习,有人处处调侃,却也关怀备至,有人偷偷准备惊喜,体贴入微,我们有事一起抗,有困难一起想办法。可是后来没等到高考把我们分开,我们就自己分开了,至今我也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关系那么好的一群人,突然就变得陌生了,县城很小,可是我们却再也没有遇见。</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上了大学,有一群关系要好的室友,我们一起逛街,一起兼职,一起上课,一起旅游,我们穿着一样的衣服,成为班级和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也曾给彼此编头发,共同为彼此的爱情把关,我们一起挽手在操场漫步,并肩看桃花盛开,我们一起度过学业最轻松,校园生活最多彩的两年,后来毕业彼此没有说再见,却再也没见。</p><p class="ql-block">无数个瞬间,我真的很怀念,怀念那时的我们,还有我们之间的故事,那是一段美好到极致,值得用一生去珍藏去回味的时光,却也是我再也回不去的光阴。</p> <p class="ql-block">一辈子很长,我们无数次回眸,无数次叹惋,无数次将记忆拾起,无数次细数往昔,一生很短,短到可能没有机会再见一面,短到来不及思考就向未知的旅途奔跑。世界很小,我们在197个国家和36个地区中相遇相聚,又于14亿人口,56个民族中相识相知,世界很大,大到同在一个地区,却相见无时,大到咫尺天涯,没有归期。承诺这两个字很重,一诺千金,重于泰山,承诺这两个字又很轻,轻如鸿毛,不足挂齿。到底是谁把谁如此的举足轻重,又是谁把谁这般的轻描淡写,到底是深情不及久伴,还是久伴不比深情,似乎都不重要,因为在这大千世界,你我不过惊鸿一瞥,百年之后,一把黄土。</p><p class="ql-block">哭过笑过,疯过闹过,有喜有乐,有忧有愁,这样就足够了,不必总困于往事,不能拔身,也不必过于伤怀,无法前行。人生,哪有那么多十全十美,大多都是有遗憾的,不是不够努力,而是怎么做都有遗憾。然而庆幸我们虽然前程有限,可还有来日方长,未来很短,余生很长,尽我所能,换我所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信念,不负韶华,勇于逐梦,梦想成真。</p> <p class="ql-block">我也想过一过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生活,我也想看一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好,我也想享受红杏枝头春意闹,绿柳院里晚风扫的惬意,我也想欣赏四时春景尽相似,惟有梅花最特殊的梅花,我也想在月上柳梢头时,把人约在黄昏后。既是人间惊鸿客,远赴人间惊鸿宴,也定要一睹人间盛世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