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的那点事

牧川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因为我们80后的那一代家庭条件都不是太好,从小我就非常渴望美食。正如作家莫言说的那样,他当作家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天天吃上饺子。在我还是很小的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天天能够吃上一碗芋头粿,今天的孩子们或许会笑我,因为今天的物质太丰富了,而且物流方便的今天我们天天都能见到来自天南海北的东西。在我还没有出去读书的时候,对很多事物的认知也就很少。我开始喝酒的时候大概应该是小学,当然那也是父亲回来的时候跟着父亲喝一碗啤酒而已。我时常在想是谁发明了白酒这种物质,与其说它是一种物质,那么它存在的价值又是什么?它不解渴也不扛饿。为什么中国人的餐桌上总是不能少了它的存在,雨天休息的时候约上三五朋友喝上一杯,又该是怎样的一份收获呢!一直以来我们要的是一种气氛,也就不会对酒的价格有太多的要求。其实我非常喜欢这样一种活跃的氛围,又非常讨厌酗酒发酒疯的人,我始终认为一个要喝酒的人,是可以通过酒品见人品的。一个人酒品好并不是他能不顾一切的滥饮,而是能够做到酒后不惹事,不给朋友添麻烦。熟悉的人都知道我从不劝别人酒,也不用别人劝我酒,因为每个人量有大小,尺度自己把握,反正几十年来我是不会让自己完全喝醉的。</p>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真正意义上开始喝酒的时候是在铅山读书的时候,那时候尽管上中专,学校课程还是比较多的,也就周末能够休息一天。那时候父亲给我的生活费相对来说已经很宽裕了,由于对美食的留恋,总爱在周六的下午放学后一个人悄悄的在学校附近的小餐馆喝上一杯,或者在周末下雨的时候也总想喝一杯。喝完酒后走在铅山老街的路上,会有一种非常惬意的感觉,我认为也是最能在老街寻找到历史沧桑的感觉。或者说喝完酒写一篇文章,把奔放的思维用华美的词句释放出来。那时候喝酒只是为了解馋,对酒的优劣确实没有什么概念。我印象中喝得最多的就是劲酒,一瓶125毫升一次喝完,似乎那个包装像量身定做一样。劲酒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口感好,因为度数不高,还有我喜欢的那一股淡淡的中药味。我曾经也尝试着喝点别的药酒或者别的低度酒,那种体验感真实很差。</p>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喝得最多的就是我们江西产的四特酒。有一个叫祥龙的型号,这个酒带有一把钥匙,那时候喝得最多,也受伤得最多。因为四特祥龙酒是密封瓦罐装的,按设计者计划是用钥匙开的,但是大家都喜欢用碗底去敲开,每次敲开的时候不小心就会划伤手,而玉山人经常把划伤手流血戏言说“今天杀了一只鸡”。也就有了我们所说的祥龙配鸡吃的笑话。那时候喝酒喜欢加红牛,把42度的祥龙兑上红牛,按照一比一或者一比二兑好。总感觉大家的量还行,那时候我们一群朋友也确实都年轻,有个做警察的兄弟能喝8杯,其实换算白酒也有一斤多了。只是后来祥龙换了包装,不再是密封的瓦罐而是改为旋转开口包装的瓷瓶,包括后来的四星、五星原先也都是带钥匙包装的,后面都换了包装。反而后来喝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加上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那种喝大酒的机会也就基本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几天前的一个周末应一位十分尊敬的朋友邀请,去参观了一下他的门店。有幸看到一个实验,了解了一个品牌的成长和文化发展。这也是我第二次看到养身实验,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是水宜生水杯做乳化脂肪的实验。虽然我现在已经很少喝酒了,感触还是很深。其实我也一直在想我们能不能生产一种喝了有感觉,却对身体没伤害的酒,也许这也是酒鬼对酒依赖的借口。就如同我曾经看过一个牌子的烟草,居然说可以润肺壮阳据说还售卖得风靡一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