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3《如饥似渴吮吸快乐》

丰灵 43900195

<p class="ql-block">美篇名:豐靈圃</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3900195</p><p class="ql-block">文:王丰灵 原创</p><p class="ql-block">图:课本及杂志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说到我童年时候如饥似渴地吮吸知识的快乐,我得给自己点个赞,奖自己一朵大红花!</p> <p class="ql-block">小学三年级,我能把语文课本从头到尾背出来,天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因为偷人家萝卜被逮到了,知耻而后勇吧!确确实实有一种如有神助的感觉,我没有刻意地去背语文课本上的文章,不知怎么就自然而然地背下来。</p><p class="ql-block">小学三年级开始写作文,我想当时自己的作文应该很不错,有那么多的背诵积累,厚积自然薄发。</p><p class="ql-block">可见我有敏感的语言感受能力,对此,我深深地感谢上苍!</p> <p class="ql-block">应该在小学三年级开始养成的好习惯,我喜欢听收音机。</p><p class="ql-block">我特别喜欢听一个少儿节目,“滴滴答,滴滴答,小喇叭开始了!”这个少儿节目就叫“小喇叭”。</p><p class="ql-block">我总是牢牢记住小喇叭开始的时间,守候在收音机旁,耳朵贴在收音机的喇叭上,听里边的故事,还有儿歌。我妈说我“你那个样子,恨不得要把收音机吃到肚子里去”。瞧!我当初把这个节目宝贝成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因为当时家里穷嘛,没有电视啊,更没有手机呀,连一本少儿读物都没有,我心灵的焦渴,只有靠着这个收音机才得到些许的满足!</p> <p class="ql-block">同村里有一个同学,她的爸爸在别的镇上教小学,可以带回来《儿童文学》《少年文艺》这一类的杂志。</p><p class="ql-block">我就有目的地跟她交往,交往目的就是到她家里看这些书。那真叫如饥似渴呀!这个女孩从来不让我把书带回家,我就只有在她家,一目十行,囫囵吞枣,顾不上细嚼慢咽。</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读郑渊洁的童话,我爱幻想,就是从那里开始培养的吧。皮皮鲁和鲁西西,他们是我童年的知心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还有我们村干部的女儿,我们从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在一起,发小。她家里有《故事会》,我也经常去看,而且还能借回家看。</p><p class="ql-block">看多了,我就在脑子里自己编故事,编的故事像连续剧一样,一集一集的。</p><p class="ql-block">真奇怪,我爸妈当时根本不懂得读书看报,我家除了一个收音机之外,根本都没有什么课外书给我看。</p><p class="ql-block">倒是我爸爸拿回来被我妈糊了墙的报纸,成了我的课外读物。我经常脸贴在墙上读报,于是我知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知道了南斯拉夫的总统铁托。</p> <p class="ql-block">小学五年级,我竟然发表了一篇文章。发表的位置是在我们学校大门口,学校领导让老师用大红纸抄写了我的文章,张贴在学校大门口,题目下面赫然写着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那篇文章开头第一句话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方面各行业日新月异。</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心里无比的荣耀!这可是我如饥似渴读书看报汲取知识荣获的快乐!这种快乐,是那么甘甜,至今回忆起来,仍然像喝了蜜似的!</p> <p class="ql-block">如饥似渴地吮吸知识的快乐,迎来了我万紫千红的童年之春!</p>

如饥似渴

收音机

小学

快乐

小喇叭

童年

三年级

吮吸

读书看报

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