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我通宵达旦读小说的经历

楚雁

<p class="ql-block">——回忆我在大学一夜没睡读小说《苦菜花》和《白狐》</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段充满激情的大学时光,我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着无尽的智慧。某个周末,我从学校图书馆借回了一本名为《苦菜花》的小说,这本书以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为背景,生动地描绘了那个特殊时期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宿舍熄灯后,我无法抗拒书中的诱惑,于是用接线板接了个灯泡,躲进被窝里继续阅读。那一夜,我完全沉浸在了书中,忘记了时间的流逝。直到天空泛起了鱼肚白,我才意识到已经读完了一整本书。</p><p class="ql-block"> 一夜未眠,早晨起床后,我简单地洗漱一番,然后去食堂打饭。尽管身体疲惫,但内心却充满了满足和喜悦。那天早晨,我胃口大开,享受着美味的早餐,然后精神抖擞地去上课。</p><p class="ql-block"> 《苦菜花》这本书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阶级敌人的丑恶嘴脸,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勇敢顽强的斗争精神,已经对人民无限热爱的情感和勤劳善良的品德。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还不忘将书中的人物和主要故事情节记录在笔记本上,同时也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评论。这不仅仅是对书籍的简单记录,更是我对那个时代的思考和理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在大学期间读的小说并不多,只有四五本长篇小说,但每一次阅读都让我受益匪浅。除了《苦菜花》,我还记得另一次通宵阅读的经历,那是读《白狐》。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城里小伙子为了躲避迫害而逃到山里的故事。他在昏迷不醒之际,被一位山民的女儿所救。这是一个充满爱情和悲剧的故事,女儿为了实现父亲的夙愿,努力练习打猎技巧,最终获得了完整的白狐皮,但爱情却未能挽留。男子后来考上大学,离开了山里,再也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让我感慨万千,也让我深刻地思考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通过阅读,我不仅汲取了知识,还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和表达能力。读书笔记则是我对书中内容的理解和感悟的记录,它让我更加深入地思考书中的故事和人物,同时也启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总的来说,我的大学时光虽然短暂,但通过阅读这些小说,我获得了无尽的智慧和启发。这些书籍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历史和社会,同时也培养了我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我相信,这些阅读经历将一直伴随着我,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