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4)春之篇巧养生 识别体质选饮食,科学合理防抗癌。[文字原创]

天宁癌协红梅夕阳爱心社万国产

<p class="ql-block">感谢美篇常州同城主持人和美篇评审委员会评我为生活领域优质作者。特书写防癌抗病,康复养生生活中根据体质选择饮食一文。以表在抗癌生活中选择饮食的一些体会。</p> <p class="ql-block">老年人患癌很难抗拒,难以避免。患癌的老人患病基因和癌细胞己经存在,什么时候发,患什么样的癌谁都难以预测。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治疗后如何识别自身体质,科学合理康复养生。题目太大,涉及面广,我就根据我肠癌肝转移的抗癌体会来讲讲患病者在康复养生中如何识别自己体质,根据体质科学合理按排饮食方面的问题。我从几百个营养专家讲课中学习,吸取经验,不断改进生活方式和食谱:三次手术,18次化疗后头二年。是癌症复发再转移的关键时间。癌症复发转移百分之六十在治疗后头二年中发生。哪二年只考虑一个问题,吃什么癌症不复发,不再转移。所以肉制品以泥鳅,鸭子,鱼类,黄善,海参为主。素类以豆制品,鸭蛋,海舌头,海带,紫菜,菇类,各种各样的蔬菜为主。过敏,有激素食品一概不吃。灵芝孢子粉,蛋白粉每天必吃。七天五天早饭十宝粥,二天其它换口味。每天苹果一个,其他水果半个。胡萝卜,西红柿,鸡蛋抄菜一碟。内心话,没有忠诚贴心老婆和孝顺儿女一心一意照顾服待我,那来我健康身体的今天。我哪个时候的体质各种不好病症都有,有时热,有时冷,有时便秘,有时拉稀,头昏眼花,颈痛脚麻。背酸腹冷,口疮舌烂,饮食调理真不容易。下面讲各种体质和主要饮食食品,仅仅针对某种特定人群的几种调养品种。</p><p class="ql-block">中医认为,每个人的天生禀赋不同,体质也不同。当阴阳平衡,气血充足时即为健康体质。此外,还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寒性,热性,湿热,淤血,八种亚健康体质。影响我们的康复养生的效果。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饮食调养。下面我介绍一下如何识别判断各种亚健康体质,以及各种各样的食物补益调理方法。</p>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一。平和体质。</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平和体质体形匀称,健壮,性格开朗,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光泽,目光有神,嗅觉通利,味觉正常,精力旺盛,睡眠安稳,胃口好,两便正常,免疫力强,平时生病少。</p><p class="ql-block">日常饮食主要包括粮食类,肉蛋类,奶制品,豆制品,蔬菜水果类。注意做到早饭宜好,午饭稍饱,晚饭应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岳父,平和体质,活到106岁。</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二。阳虚体质。</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阳虚体质缺少阳光照耀,通常四肢冰冷,手脚冰凉,胃部,背部,腹部,腰部怕冷。吃了冷,生,谅的食物会腹脹,腹疼,腹泻。贪睡觉得累。脸色不好,夜尿多,劳动或话动一下容易大汗淋漓,上气难接下气。</p><p class="ql-block">这种体质的老年人要多吃温性食品,如桂园,荔枝,红枣,羊肉,板粟,核挑,肉桂,虾,持别是海虾。也可以服些少量红参。严重阳虚应中药调理。</p>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三。阴虚体质,</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阴盧体质的人手脚容易发热,出汗。大便干燥,有时便秘。常常口干,舌燥,爱食冷饮。皮肤干燥。面色偏红,两额潮红,眼干有血丝。脾气不好,情绪波动大。睡眠欠佳,容易盗汗。这种体质的人多食海参,桑椹,百合,鸭肉,银耳,阿胶,玉竹。严重应中医调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岳父105岁在常州小南国洒店过105岁生日。他还能吹灭蜡烛火。</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 <p class="ql-block">平和体质具备的人不仅仅自己平时保养,还有祖辈遗传基因很重要。我的岳父是典型平和体质。活到106岁。终身无大病,老而无半点痛苦过世。他不管闲事,遇事不急,心态极好。我爱人小时候被姐姐喂她吃饭时,不小心将一碗滚炀粥翻头顶而炀昏于地,他也不急,看着岳母掐人中穴救醒了她。岳母骂他小孩炀昏迷也不急?岳父回:急有什么用。他这种冷静心态我一辈子也没有学好。尽管我患癌心态好,医生专家赞我意志坚强。但与岳父比耐心,还是有距离。所以要活到百岁,极难,超百岁,根本不可能。</p><p class="ql-block">上面讲阴阳两种体质是中医辨证施治关健方法,阳盛则热,阴盛则寒,阳虚生寒,阴虚生热。还有一种最难识辧体质症状,是古今医学书上很少讲的现象。我亲身患过这种体质病,深有体会。极难医治。它就是阳虚过度,阴虚致极,会产生身体假火假热症状。表现为:动则出汗,冬天怕热。口干咽疼,口腔溃疡糜烂。服用对症药病减轻,但翻复发作。这种情况应主要服补阳药,並根据病况配合一些补阴药。这是超剂量化疗过程中伤阳严重阴盛极致出现的反常病况,极难珍断治理疗。我先看西医,吃药稍微病轻。但口腔溃疡始终不好,难以吃饭。睌上虚汗一身,十分难受。在常州l看了几家中医,服药数月没有好转,只好专程赴上诲肿瘤医院请中西医结合科王主任珍治,服了二十一贴中药才治瘉。我书写医学体会自传中有专门识辨和治疗章节。所以我有深刻认识和亲身体会。对这种体质病人,特别是化疗病人特别有用。它是我学习运用中医,治病养生中的径典体会。好多有这种阳虚过度阴盛极致而产生假热假火的癌友。都是我指导帮助他们治好其病。消除病痛。其他几种体质我就只讲一般识辨方法及饮食调理了。下面讲气虚和气郁两种体质和饮食调理。</p> <p class="ql-block">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当时因化疗伤身,阳虚太利害,阴盛极度时口腔舌烂的图象,渴水吃什么东西种都痛,而且极度虚弱,睌上汗湿衣裤被子,十分难过。开始吃补阴药,越吃病越严重,后去上海专家珍治才好转。</p><p class="ql-block">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p> <p class="ql-block">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珍臧十二年治好我阳虚过度,阴盛极致症状的第一张药方。几十位亲朋好友受益良多。为保护专家处方药权,不能全显。</p><p class="ql-block">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二</p>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四。气虚体质</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随着年岭老化,老年人内气的生化能力减弱。经常出现精力不足,疲惫无力,其症状表现为:常常呼吸短促,肌肉松软不健壮。四肢乏力,疲惫不堪。稍微活动出虚汗。免疫力低下易感冒。脸色不好,偏黄或偏白。记忆力下降,学习工作效率低下。便秘但无硬结。经常头昏眼花,感到头重脚轻。</p><p class="ql-block">饮食应多吃山药,红枣,芡实,莲子,糯米,灵芝。适当服用人参,西洋参。病重应中医调理。</p>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五。气郁体质。</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气郁体质就是因为長期情志不舒畅,气机郁滞而形成。性格内向不稳定,忧伤脆弱,多疑为主要表现。不要小看气不顺,气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动力,所以:人之生死,全赖乎气。如郁气严重,会成为百合病。其主要特征为:</p><p class="ql-block">对人和事敏感多疑,常常闷闷不乐。情绪不稳,精神总是紧张。常感孤独,无安全感,容易惊吓。无缘无故唉声叹气。脸色不好,无光泽,黄无血色。身体瘦小,体重过轻。睡眠质量差,胃囗不好。</p><p class="ql-block">饮食调理为:黄花莱,小回香。香菜,玫瑰花,薄荷,金橘,柴胡,青皮,香附,佛手。严重中医调理。</p><p class="ql-block">气虚,气郁病理相连,互相影响,气虚增加了气郁,气郁必定气虚。但治疗治理各有不同。饮食调理也不相同。辨清气虚和气郁体质症状十分重要。必须对症施治,对症饮食调理。</p>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防癌抗癌康复养生中识辨体质,选择饮食。先讲平和,阳虚,阴虚。气虚,气郁五种体质和饮食调理。</p><p class="ql-block">书,读了就有知识,学以至用,就休现价值。专家教授上课传授,听了就明白道理,结合实际用了就有成效。愿大家无癌少癌,身体健康,明天更美好。</p><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