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汽车096

神韵秋风

《收荒日记》(二)经营磨难<div><br><div> 割汽车<br>二O一O年五月二十日 4.7 星期四 晴</div><div><br>收购站刚安排就绪,清水湾化工厂厂长来电话,告知我一条信息,一个客户在拉货的路上,车翻到了沟里,要卖废铁,让我去看一下。我立刻联系中介收废旧车辆的客户。<br>清水湾和我的家乡同在一条沟里,原来是二十年前的乡镇所在地,拆乡并镇后,现在成为镇里的一个村庄。从沟里到镇上,要翻过几座大山,通过十里陡坡,七拐八弯途经条条深沟。<br>翻下沟里的汽车,司机跳车没有受伤,是一辆东风后八轮,在等待中介人的同时,到镇上了解了车体的重量。中介人小朱,是一个中年男子,中等个子,比我小十来岁,每天联系寻找二手车和报废的车,从中挣劳务费。我们骑着摩托车到实地观看,路边发现了翻车的地方。汽车翻在上坡中段的一条沟里,离地面有五十多米深,半坡的公路两边都可看到,侧身躺在沟的一边,,半坡散落着几块马槽,坡面撞出几条壕沟。<br>小朱看到沟下的车,不论多少钱都不敢要,骑车就要往回返。我说:“既然来了,到厂里去搞一下价。”他跟着我来到沟底的化工厂。进入厂长办公室,车主也在,听其讲了情况,他说:“我刚买的二手车,重量十二吨,除掉轮胎也有十吨,卖铁也是二万多,尽管掉在沟里,价格最少一万六。” 我先应价一万四,最后答应一万五,车主不同意,说自己找客户。我对着小朱说:“他是专门收购汽车的,让他给你说个价。”小朱一听我的话,又摆手又摇头说:“我不敢要。”我们只好相继出门。<br>出门就与市里收购报废车辆的老板联系,告知其车型后,答应把汽车拖到路面价格给二万二千元。听了老板的报价,心里有点懊悔没有答应车主的价格。想着在门口的生意让别人做了,面子上真有点过不去。<br>回到家里,干活也心不在焉。晚饭过后,厂长打来电话说:“如果愿意要车一万六千元,明天送来钱就是你的车。”我一口应价,马上与三杠(二小姨的丈夫)联系,黑夜到路边巡视,看守翻到沟里的车。<br>第二天,电话叫来外甥和小舅子,三轮车拉上氧气、倒链等工具到场地,我带着现金去交付厂长。儿子外出打工,每次动用亲戚,我都支付比市场劳务高50%甚至更高的工资,一个个勤劳的干劲,让人很放心。.<br>车辆只能割成小块用小吊车拖装,若是雇用大型吊车,整体吊起车辆,堵塞公路会带来更大的麻烦,价格最少在三千元以上。我们用大绳吊下氧气瓶,我和外甥两个人割车,其它人修道路、搬铁块,把整个车体分成了十几块。<br>夜里让两个杠头开三轮车在公路旁看守,上午刚开始动工,两个护路工人来到面前,见面是熟悉的老乡,开口就要损坏公路的赔偿费,他们说:“翻到沟底的车,压裂公路大块的路面,不赔偿不能再割车铁也不能拉。”一听此话,我就知道犯了做买卖的一条大忌:买货卖货都是卸货或者装车离场才付款,我急于买汽车,提前付款没有预测到后续的麻烦。想着厂长是老家邻居的外孙,地点在自己的老家,想着在当地做事不会有什么麻烦,真是买卖冲动就得付出代价。护路工的口气非常硬,反复对我说:“路面损失最少得赔偿两千,不出钱让交通局的领导来解决。”我马上和厂长联系,厂长说:“你和他们商量吧,这个我也不知道。”我说:“来到你的地方不解决,你跟我退掉算啦。”他说:“我已经把钱给了车主,也给你退不了钱。”这真叫把我放在了二脊梁上,上不去也下不来,只好和护路工说好话,最后出了五百元。看来在钱面前,乡里乡亲也不顶屁用,我真恨不得干自己几巴掌。<br>下午开始,联系来两个小卡车,吊车太小,从沟底往上拖,一点一点向上挪动,几个人协助,到天黑才装满一个车。看着似一个庞然大物,车斗车体装完,似拉走半个车,回到镇上一过磅,连三吨铁也不足。原来估计十吨以上,相差的数量太大了,不能让拉货的车走,夜里先停在院里。马上与回收废旧车辆的老板联系,老板答应明天来。<br>从清晨开始,连续打了几十个电话,老板过了中午才到家。老板开着一辆卡车,在家看了车上的货,到场地一看剩余的货,说车型不对,也不答应要货了,只对我说,既然来了,先把铁拉回家再说。<br>吊车在拖带轮的后桥中,一个后桥上一边的轮胎不转,吊车怎么也拖不动,几个人用杠撬也不行,用了很长时间。我赶快去请教老板,老板说拧松气包的螺丝。老板的一句话,解决了吊铁问题。<br>拉回家一过磅,整车重量八点五吨,当即感觉已经亏本。老板说,只要汽车前桥和发动机,还必须卸掉轮胎。我也卸不掉轮胎,老板的电话不断,说要急于回家,卸车就走,也没有要运费。<br>整车没有重量,扣去吊车、氧气费和劳务费,按铁价出售,亏本损失两千多元,尽管亏了本,心里也有一种安慰 ,门口的生意若让别人抢去,对自己就是一种耻辱。</div></div><div><br></div><div>2024年3月26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