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苹果家的厨小房

<p class="ql-block">凌水河边长着一种似花非花的植物。</p><p class="ql-block">远看成行成趟,近前,成团成簇。我叫不上来它们的名字,今天被园林工们一抹平川,光前绝后了。后悔没拍个影像什么的,好问问它是谁?</p><p class="ql-block"> 只知道早春时,粉荷色的花珠包裹成一柱,顶在枝梗上,尖尖的朝天而立,样若毛笔,有点书生气。我喜欢。到了夏日酷色时,花序初坼,枝条甚长,细软软的。风吹来,便扭摆起水蛇腰,一副妩媚妖娆相,有点风尘气。我又不很喜欢。</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河边那片大朱瑾。殷红殷红,绛红绛红的大瓣花,从密<span style="font-size:18px;">密</span>匝匝,青<span style="font-size:18px;">青</span>黛黛的灌木丛中脱颖绽出,掩映于一片浓绿之中。没有红海洋,只有停僮葱翠旁出的那一点红。卓尔不群。</p><p class="ql-block">漂亮呀!是那种追你眼球的漂亮。光艳照目。</p><p class="ql-block"> 网了一下。说朱瑾称谓的很多,较之合我心意的《南方草木状》“其花如木槿而颜色深红,称之为朱槿”,和《本草纲目》“其花有红黄白三色,红者为贵,呼为朱槿”。</p><p class="ql-block"> 朱瑾有很多好听的名字,其中“状元红”最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挂头彩的大吉大喜之名了。估计当年几经落第的孟郊一定是胸带一朵大朱瑾高中鹄的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也有让人忌惮的名字:扶桑。北方养花人是喻晓的。 知道扶桑也许并不知道朱瑾,大多忌讳那个谐音,家里是不养的。若知有这么多好听又大喜的美称,估计家家户户花飞蝶舞万绿红中了。</p><p class="ql-block"> 朱瑾真是个大美人。它的美是它的红,红的透顶,红的特别。不像大丽花,不像鸡冠花,也不像天竺葵,它就是它自己那样的一种红。高贵典雅。</p><p class="ql-block">它的美是它的花貌,花萼呈钟状,花冠为漏斗状。热情大气清朗奔放,尽情地全力而为地张开伸展,恰似树上芭蕾。</p><p class="ql-block">它的美是盛放时众绿扶持凸显红硕的超群拔萃,“丰翘被长条,绿叶蔽未华。”亦或是它的朝开暮卷,你方绽过我盛放,四季赤朱。谁说花无百日红?朱瑾可称勤花王,从未枯萎凋谢过。尽管一枝独秀,却能孤芳群赏。</p><p class="ql-block">不以貌取人,可以貌赏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