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槐树的故事

青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家院子的结构是个丁字,正屋窗下就是那一“横”,这一“横”磊得高高的,抹得平平整整,光光滑滑,平台的东边是“洋井”,平台的西边是兔子窝。前边是一道矮墙,姥姥的花儿错落有致,肆意地伸展着腰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横”的中间是台阶,沿台阶走下去,是一条道,直通前院二舅家。道的两边各架着藩篱,藩篱东边是一家人的小菜园,西边是骡子啊,猪啊,老山羊啊,鸡鸭,鹅子们的家,他们热闹而不拥挤地浅唱低吟,一静一动,和谐共生,平添了很多生机和活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院是二舅家,从姥家东厢房延伸过来,东边用石头磊砌的菜园子,菜园子里也是栽了各色菜蔬,靠近门洞子方向是一棵老杏树,老杏树开花的时候,满院子飘着略带苦味的杏花清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家的大门楼子很高,门槛也是高高的,我一下子迈不过去,有大人在跟前,胳膊窝一夹,就把我运出去了。如果跟前没有大人,我就一个腿蹁出去,骑在门槛上,另一个腿探到底,趴在宽宽的门槛上,再迈另一条腿过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家大门前,有两块大石台,左边一块,右边一块,大石台平滑如镜。大石台的两边,各有一棵槐树,老槐树又粗又高,粗得两个大人合抱都抱不过来,高得直入云霄。我仰着脖子看槐树顶,就看到树叶在蓝天上跳舞,阳光下闪闪发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年的五月份,老槐树开花儿啦,那花儿一串一串,白白嫩嫩的,向蓝天上的白云一样好看,风一吹,有甜甜的香味。这时候,五舅找来高高的梯子,架在老槐树上,拿着长长的铁钩子,给我们摘槐树花。五舅递给我一串,我急急地放进嘴里咀嚼,一股清香就在口舌间漫延开来,心都甜透了。姥姥用槐树花儿蒸“布勒”,用槐树花包蒸饺子,“布勒”劲道里裹着清香,蒸饺香甜里有春天的味道。只要想一下,都有满满欢喜的情绪包裹住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说,老槐树成精了,净做好事呢!我就追着姥姥问“老槐树怎么净做好事呢?”于是姥姥讲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姥姥说,七仙女看上了董永,可是老实忠厚的董永说“天下无媒不成亲呀!”于是七仙女一指老槐树,老槐树就笑呵呵的做起媒人来了。姥姥笑着说,说不准,那就是我们家的老槐树呢!我抬头看看老槐树,风一过,“飒飒”做响,好像在说“是我啊,是我啊!”,我一下子肃然起敬!老槐树真成精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就坐在大石台看街上的风景,我最喜欢看放牛放羊的经过了。生产队的牲畜在村子东边的牲畜圈里,每天早晨,牛倌和羊倌就从圈里赶牛羊出来,那场景,才壮观呢,一大群牛羊“咩咩咩”“哞哞哞”,长一声,短一声地叫,争先恐后地往前奔,慢一点,牛倌羊倌“啪”一辫子,鞭子一定不会抽到他们,胆小的家伙儿还是吓了一跳,“咩咩”着,“哞哞”着,兀自奔跑起来。于是畜生群就像一片流动的云,从眼前飘过,地上尘土飞扬,狼烟四起,夹杂着牛羊特有的腥膻味在空气里弥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坐在石台上,久久都回不过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夕阳西下的时候,山里放牧回来的牛羊又从姥姥家门前过,照例又是一片流动的云,又尘土飞扬,狼烟四起,这时母亲很有穿透力的声音传来,叫我回姥家东厢房吃饭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