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蔚在蔚然论语甲辰春季雅集发言实录(20240323)

王蔚(字茂之)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王蔚在蔚然论语甲辰春季雅集上的发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20240323)</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请永哥上来,请我们的著名书法家永哥上来。请刘莹上来,刘莹你上来,请刘莹上来。</p><p class="ql-block"> 请刘莹和李永上来,把李永写的这幅作品展示一下。</p><p class="ql-block"> 我先介绍一下,上来的这两位,一位是李永,被称为四个李大师之一,大家先鼓鼓掌。其他的几位大师,一会儿可能在后面登场。刘莹今天她是专门过来的。因为她公务繁忙,她在机关工作,很少参加师门活动。大家也鼓鼓掌,欢迎刘莹。</p><p class="ql-block"> 我一般早上四点钟醒,今天早上醒的很晚,六点钟醒的。今天精神特别饱满。</p><p class="ql-block"> 醒了以后呢,就做了一首打油诗,发微信让李永写出来。</p><p class="ql-block"> 诗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仲春万物发,师门气象新。</p><p class="ql-block"> 十年研读路,百人切磋紧。</p><p class="ql-block"> 天天诵论语,夜夜念修身。</p><p class="ql-block"> 当仁不让师,永记达立人。</p><p class="ql-block"> 现在大家鼓鼓掌,欢送他们两位下去,然后我自己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们“齐鲁论语研读活动”第一百三十七次活动,今天我们呆的这个地方是舜庐水上人家。这个地方是我们师门的林海涛先生开的。海涛可能大家不太熟悉,海涛你上来,跟大家打个招呼。大家鼓鼓掌,叫海涛讲两句。</p><p class="ql-block"> (海涛讲话:一般说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我是身在江湖心在师门。以前与大家聚得少,今后多抽时间与大家聚。)</p><p class="ql-block"> 海涛请回,谢谢海涛。</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这一百三十七次活动当中,有六次,包括今天这一次,是在海涛的店里举行的。前段时间我做了一个美篇,题目叫《九年厚梓轩》,齐鲁论语研读活动,早朝的很多活动,就是在海涛的茶社里举行的。在座的很多的人是不知道这段历史的,所以今天我特地叫海涛上来,让大家认识认识。本来去年的年会,虎哥就和海涛联系好了,要在海涛的这个店里举行。但是因为我突然腰不行了,就推迟到今天。我代表师门的人向海涛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 (大家鼓掌,海涛起身致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中国人经常讲“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的“齐鲁论语研读活动”今年是第十二年,但是“蔚然师门”今年是第十个年头。到2024年12月23号,我们将迎来“蔚然论语师门”十周年。</p><p class="ql-block"> 在2014年12月23日那一天,我们师门正式开门。有个很小的机缘。我是省发改委的顾问,那天参加发改委的一个晚宴。活动结束后,大虎带着他两位美丽的女弟子请我吃饭。虎哥起来,让大家再见识一下风采。虎哥那两位美丽的女弟子,长得都相当漂亮。饭局是崔洪涛先生做的。崔先生站起来,让大家认识一下。崔洪涛先生当时做了一个公司,让我给他的公司起名,我给公司起了个名字叫“视观察”,出自《论语》,那公司做地下勘探的。“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视观察这个名字,一注册就注册上了。人家洪涛先生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就请我吃饭,委托虎哥张罗。人家洪涛很大方,专门找了家小店(众人笑)。大家别笑,小店往往很贵,大店有时候反而便宜。吃饭的时候,虎哥提出来拜我为师,我说使不得,使不得,我说我从来不收学生。但是虎哥很会演戏。他单膝跪地,“请老师受弟子一拜”,他跪在地上不起来,我说你赶紧起来,“老师你只要不答应,我就不起来”。这麻烦了,我说你先起来,我就答应,那一言为定,他就起来了。这样,我就“被老师了”。他那两位美丽的女弟子说,既然虎哥能拜师,我们也拜。两个美女弟子倒也没有单膝跪地,马上端着酒来,端着茶来,说“老师请喝酒”、“老师请喝茶”,这样,我又“被老师”了。</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讲这一段?这是咱们这个师门的起源。这也是非常温馨的一幕。我原来没没有计划去开师门,去招《论语》的弟子。但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到今天,还有五位同志要入这个师门,这五位加入这个师门以后,我们“蔚然论语师门”,十年的时间,正好迎来九十九位弟子。最后的一位,等一会就拜师,叫何娟。何娟你起来,叫大家认识一下。她就是咱们师门的九十九号。等一会还要奉茶拜师,你请坐。</p><p class="ql-block"> 讲这一段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师门通过这么多机缘来到今天。我今天请了唯一一位客人,就是崔洪涛先生。大家再次鼓掌,欢迎崔洪涛先生。</p><p class="ql-block"> (崔洪涛先生起立,向大家致意)</p> <p class="ql-block">  好,下面我再讲几句话。</p><p class="ql-block"> “仲春万物发”,下一句是什么?谁还记得?永哥,我第二句说的啥来?(海梅回答“师门气象新”。)你看你写了一遍,还不如人家海梅记得清楚,这就是说永哥写字时不用心,用心写哪能记不住。</p><p class="ql-block"> 第一句话,“仲春万物发,师门气象新。”今天我们师门迎来第九十九位弟子,这是一个新气象。</p><p class="ql-block"> 第二句话,叫“十年研读路,百人切磋紧”。我们已经搞了十二年的齐鲁论语研读活动,但是就“蔚然论语师门”来讲,就是十年。同志们,在济南这个地方,一个活动,一个民间活动,连续搞十年,搞了一百多期,不能说没有,但是很少见。这个活动之所以坚持这么长时间,应当感谢虎哥,感谢江澎,感谢韩斌,感谢师门的所有弟子。因为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坚持,是做不成这样子的。“百人切磋紧”,说我们现在这个师门,有一百个人。切磋两字,来自《论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我们师门,就是在孔老夫子的教导下,在《论语》的熏陶下,壮大起来。</p><p class="ql-block"> 第三句话,“天天诵《论语》,夜夜念修身”。这句话,我得多强调一下。《论语》很短,二十篇,五百一十二章,一万五千九百二十四个字。但是如果能够真正把《论语》装在肚子里,能够把《论语》的所有教导,和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联系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中国现在有很多学科,凡是文科学科,中国的文科学科,同志们,你读了《论语》以后你会知道,《论语》就是各学科之母。什么政治学呀,经济学呀,文学呀,法学呀,伦理学呀,包括新闻写作,这些所有学科,你读了《论语》以后,你再看看这些学科,你会发现,这些学科都是在《论语》的基础上,基本上是从《论语》中分发出来的。读了《论语》以后,你会底气十足,讲什么透什么,讲什么明白什么。</p><p class="ql-block"> 关键是把《论语》和生活与工作结合起来。</p><p class="ql-block"> 海梅今天来了,很好,欢迎海梅。有一段时间我曾严厉地批评过海梅(音)。对的就表扬,错的就批评。轮着她发《论语》时,《论语》我们师门群当中每日一篇,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一个人发完《论语》二十篇,用二十天。而海梅三十多天还没发完,为啥?忘了。人家成兰在背后提醒她啊,海梅该你发《论语》了,海梅该你发《论语》了,几乎每天都得提醒。有一次海梅跟我说,老师,我觉得你捣鼓这些东西(每天发一篇论语)没有意义。她不了解,师门群当中,如果没有这个每日《论语》一篇,我们这个师门群早就没有生命力了。我有三个师门,研究生师门,本科生师门,加上我们蔚然论语师门,我每天生活在这三个师门二百多个学生当中。那两个师门群基本都完了,生命力都都弱了,唯独咱们这个师门群生命力很强,究其原因,是因为有《论语》每日一篇。所以“天天诵《论语》”,同志们,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活和工作方法。 读了《论语》以后,你会发现,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愁事,如果能够做到“仁者,爱人、立人和达人”,你生活得会非常愉快。所以这句“天天诵《论语》”,我今天是要强调的。</p><p class="ql-block"> 但是更重要的,我要强调“夜夜念修身”。如果把论语的字词句背过,把一万五千九百二十四个字背过,只要用功,一般都能做得到。但是这个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论语》的学习,指导我们的行动。能把“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东西,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这才是重点。当年曾参讲“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同志们,如果我们每个人晚上都反省,“为人谋而不忠乎?”我给别人做事情是不是应付别人?“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今天我是不是骗了别人了?啊“传不习乎?”老师教的东西,是不是我预习过了,温习过了。如果每天坚持“三省”,你会发现,你自己想犯错误都犯不了。很多人之所以犯错误,是因为,学《论语》、背《论语》、讲《论语》和实际的生活结合不起来,这是最大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第四句“当仁不让师,永记达立人”。什么叫“当仁不让师”?“当仁不让于师”,这是《论语》当中孔子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也是我和大家相处的一个原则。</p><p class="ql-block"> 在《论语》的学习上,我比大家早行了一步;年龄上,我可能比有的人要大一点。这是事实。师门中有的人比我大,但不多。我比张慧小,我知道我比张慧小,张慧来了吗?啊,在那坐着呢。师门中比我大的人,大概有好几位。</p><p class="ql-block"> 从我的角度讲,我跟大家的定位,是“亦师亦友”的关系。首先,我是老师,在《论语》这个学习过程中,研究过程中,普及过程中,我比大家早行一步,我可能有些体会,我愿意把这种体会跟大家交流,告诉大家。这是你们之所以拜我为师的原因。但是,从内心深处,我并没有把大家当成真正的学生。在生活当中,在工作当中,在其他方面,从我内心深处,我是把大家当成朋友看待的。有的是朋友,有的是兄弟姐妹,我是按照“亦师”和“亦友”这个态度和大家相处的。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要特别强调“当仁不让于师”的原因。师门当中有很多人,关系的的确确错综复杂,有的人跟我当时就是朋友,你比如说副门长江澎,在这个群体当中,我认识她最早。我们在2012年2月12号认识,她认识我以后,她就叫我教授。到现在她叫我老师她还感觉到别扭,她说我就觉得叫教授就比较好啊,我现在见了你我还得叫老师我就别扭。所以她有时候就反抗,坚决不叫老师。你不叫老师就不叫老师吧,我也无所谓,反正那么多学生,我也不缺你一个人,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咱比如说吴钦景老师,吴钦景主任,是这个联合日报的生活部的主任,还有这个荆一先生呢,是一位企业家。我们都是朋友。老吴你别扭的话么,你就叫教授,你不别扭的时候呢,你就叫老师。有人的时候呢,你就叫老师,没人的时候呢,你叫教授。我内心深处,是不在乎这些东西的,因为我把大家当成朋友看。我今天把“当仁不让于师”,强调一下,就是在《论语》学习上,我是你们的老师,但是,在生活上,在工作上,在很多方面,我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句话,“永记达立人”。当子贡向孔子问“仁”的时候,孔子说了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p><p class="ql-block"> 人,我分析,就两大类。第一种人,就是极端自私的人,只想到自己不想到别人,什么父母啊,兄弟啊,姐妹啊,领导啊,下属啊,朋友啊,同事啊贸易伙伴,通通都不在他的关心之内,他只关心他自己。只关心自己,极端自私的一种人。这种人有,但是在社会上很少。另一种人呢就是尽量地去想到别人。关心自己这是...啊不奇怪,啊,人呢都是先想到自己,后想到别人,这个不奇怪,但是要告诉自己,要想到别人。在想到自己的同时也想到别人,一定要去想到别人,想到父母啊,兄弟啊,姐妹啊,啊领导啊,下属啊,学生啊,朋友啊,贸易伙伴,要尽量的想到别人。人就这么两种人,前一种人叫“小人”,后一种人叫“君子”。我们每个人都是君子,但是同时,每个人都是小人。经常不自觉的这个小人,就占据了我们的心胸,不自觉的一些动作和行为,就被小人支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尽量,因为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接触了《论语》,懂得了《论语》,我们尽量地要“远小人而亲君子”,这就是我想强调的“永记达立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自己想立起来了,一定要把别人立起来,自己要想飞黄腾达呢,也让别人飞黄腾达。只有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把这首诗再完整地背一遍。这首诗的名字叫《记蔚然论语师门春季雅集》。</p><p class="ql-block"> 仲春万物发,师门气象新。</p><p class="ql-block"> 十年研读路, 百人切磋紧。</p><p class="ql-block"> 天天诵论语,夜夜念修身。</p><p class="ql-block"> 当仁不让师,永记达立人。</p><p class="ql-block"> 好,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附录:雅集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