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墅百年传奇《十五》

洛阳小妹

<p class="ql-block">原创作品</p><p class="ql-block">图片來源 截屏</p> <p class="ql-block">疫难呈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秀才翻开书读起来。</p><p class="ql-block">红蟒仙家帮秀才倒一杯热茶</p><p class="ql-block">秀才说:“那能劳烦仙家”</p><p class="ql-block">红蟒仙家说:”从今天开始你就住在这蟒蛇洞里,谢绝宾客,不理人事,专心致志研读关于瘟疫的书籍资料,小仙这儿不少,有圣人写的,也有神医编的,都是仙家在天庭书苑偷来的,你就研读吧,仙家爷爷为你服务,为你挡住所有的烦扰”秀才在蟒蛇洞里静心读书研究制瘟良策。一直到腊月二十三的晚上,山下传来鞭炮声,送灶王爷</p><p class="ql-block">“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p><p class="ql-block"> 灶王爷行至邙山腰间,看见红蟒仙家坐在洞口,向他打招呼“灶王神叔,到仙侄的洞府里喝口热茶,再走吧”灶王爷停下来说:“红蟒仙家,这么冷的无,你不在洞府里呆着,在外面不冷吗”</p><p class="ql-block">红蟒仙家说:“是很冷,但没有办法,我在帮助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 啊……”</p><p class="ql-block">灶玉爷有点吃惊: </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红蟒吃人,没听说帮人,你是把人吃了,还装出一副慈善的面孔吧。”</p><p class="ql-block"> 红蟒仙家说:“我真的在帮一个人,他是人间的秀才,他在专心研究制瘟良策,灶王神叔,您不能只是上天言好事了,现在有一件天大的祸事,您得报告给玉帝”</p><p class="ql-block"> 灶王爷知道红蟒仙家不是开玩笑,就跟着红蟒仙家进了蟒蛇洞,看见秀才正在埋头读书。</p><p class="ql-block"> 红蟒仙家说:“秀才,灶王爷要上天言好事,面见玉帝向他汇报工作,你就把瘟疫的事情告诉灶王爷吧。”</p><p class="ql-block">秀才抬起头亲亲热热的叫一声:</p><p class="ql-block">“灶王爷”</p><p class="ql-block">灶王爷好不惊讶:</p><p class="ql-block">“秀才,你是人还是鬼?是不是红蟒将你吃后又将你变成人的模样,来伺侯他,陪他下棋聊天?”</p><p class="ql-block">秀才说:“红蟒仙家救了我,还帮助我,不是我侍候他老人家,而是他老人家侍侯我吃喝,还给我站岗,不让闲人打搅我,这是因为有一场天大的灾祸就在眼前,可是人们并不知晓,更不防范。”</p> <p class="ql-block">秀才将舜王爷从天庭带回毒米,又丢了毒米,毒米被水墅一家吃了,水墅一家死了九口人,可是,人间并不重视,神仙也不知道,舜王爷还以为神米就在他的保险柜中,锁的好好的,根本不知道米已经被掉了包了,如今一年快过完了,没有一个人过问这件事,而且这瘟疫也并不爆发,都告诉了灶王爷。</p><p class="ql-block">秀才说:“灶王爷,您是知道的,这疫情越是酝酿的时间长,其危害越大,小民担心到明年清明节前后爆发,一旦爆发,可就难以收拾了,这一次的瘟疫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厉害,最少五百年一遇啊,小民给洛阳府衙反映,领导说我是大脑有毛病,将我轰出耒,我给河南道台反映,人家忽悠我,说向朝庭上奏折,可是都一年了,没有任何动静,我在民间透漏消息,县衙说我是妩言惑众,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把我抓起来,我越獄想上京城直接向当今皇上反映,捕快追我抓我,我跑到这邙山腰何,看见一条大蟒蛇,吓死了,是红蟒仙家救了我。”</p><p class="ql-block">灶王爷说:“你这人间的秀才,怎么能泄露天机呢,你知道吗?你那天越狱被捕快追到这儿,捕快回来说:“秀才被大蟒蛇吃了,你的娘把眼睛哭瞎了,你的哥哥背着锄头到地头却不干活,说:“!的好兄弟死了,我这种地打粮食给谁吃?你的嫂孓将家中的布都给你做了寿衣,你的爹爹将你家门口的大桐树刨了,給你做一口大棺材,将你的衣服和你读的书放进去,埋在奶奶庙的旁边,你的侄子为你打幡,你的侄女为你抱盆,村里人都哭哭啼啼说你秀才可怜,邻村有一个风流女鬼的娘家,听识你没有成家,就打发人来说媒,要你和风流女鬼配骨殖,在阴间做妇妻,你爹不愿意,嫌风流女鬼名声不好,可怜你孤零零地睡在地下,谁知道你竞在这红蟒仙家的洞府,过着神仙般逍遥自在的日子,小神不给你多说了,你就在这好好读书,研究出制瘟良策,我这赶紧上天去将这件事报告玉帝”</p> <p class="ql-block">多亏红蟒仙家挡驾。</p><p class="ql-block">秀才才得以安心读书,转眼到了正月十六元宵节,舜王爷耍秀才把他从天庭带回来的疫情信息告诉人间,秀才在每家的门上都贴一首诗:“腊月响惊雷,来年坟骨堆,正月桃花开,瘟神下凡来,东西南北走,走到千里外,闭门谢宾客,半年不出来,信神有神在,不信神不怪”有很多人猜出是秀才写的,信了,就逃走了,也还有人说不是秀才,秀才被大蟒蛇吃了,变成鬼了,但阴魂不散,写诗蛊惑人心,闹的人心慌乱,目的是破坏春耕生产,就到处捉他,要囚禁他的鬼魂,寻遍了各个地方,就是没来这蟒蛇洞,因为,这比胳膊还要粗,站起来像钻天杨一样长,头比羊头还大,牙比匕首还尖的大蟒蛇,的确是太吓人了,就是再凶悍的捕快,也不愿为了一个穷秀才,而使自已成为大蟒蛇的一碟好菜。</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的这一天。</p><p class="ql-block">红蟒仙家早早起来给秀才做好早餐说:“今天不读了吧,赶紧吃点饭下山去,去组织一万名百姓,真命天子,如今是太上皇,到南方巡游仨月回京都,听说,今年的洛阳牡丹提前开放了,而且开的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鲜艳,就决定绕道洛阳,观赏完牡丹再回京城,听说太上皇耍来看牡丹,洛阳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观天喜地,全国各地的人流也涌向洛阳,而此时,瘟神也到了洛阳,疫情很可能在这一天爆发,你得领着万名百姓,在这邙山岭下,拦住太上皇的銮驾,救太上皇也就是救大清国”</p><p class="ql-block"> 秀才领着万名百姓拦住了太上皇的銮驾,怎么都不让路,太上皇气急了,就以冒犯天威,图谋造反的罪,当场判了秀才等一百名刁民的死罪,就地正法,押解到水墅前面的打谷场上,午时三刻就要问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陪在太上皇身边的是</p><p class="ql-block">两朝重臣刘墉刘大人,刘大人将太上皇拉到一间草棚下,坐在草墩上,双手打恭:</p><p class="ql-block"> “太上皇,老臣这儿恭喜您了。”</p><p class="ql-block">太上皇怒气冲冲:</p><p class="ql-block">“恭喜朕,恭喜朕什么?这些刁民,气死朕了,朕当了六十年皇帝,巡游了无数地方,所到之处,山呼万岁,鸣锣开道,有谁敢冒犯朕的天威,更不用说拦朕的銮驾了,杀杀杀,一个不留。”</p><p class="ql-block">刘大人说:“太上皇,您想想,您去洛阳看牡丹,管小老百姓什么事?他们犯得着放下地里的营生,冒着杀头的危险,来挡您的銮驾,这样的傻事连傻子都不愿意做,百姓们拦您的銮驾,是为了救您,救这所有的随从大员,救大清国。”</p><p class="ql-block">太上皇说:“洛阳城有杀手吗?”</p><p class="ql-block">刘大人说:“是无形的杀手,是比杀手厉害一百倍的隐形杀手,太上皇啊,洛阳城已经是危机四伏了,许多人都染上瘟疫,大大小小的医院都住满了,这牡丹花染没染病毒,谁也说不明白。”</p><p class="ql-block">太上皇吃了一惊说:“不会吧,从没有人上报朝庭啊”</p><p class="ql-block">刘大人用手揉着耳朵根说:“太上皇您想想,去年腊月二十三,臣是不是转给朝庭一封河南道台的奏折,说是中原地区,发现疫情,你将奏折转给新皇,就带着臣出来巡视天下了,您觉得交权了,轻松了,本来说巡视一个月,可是,江南的风景太美了,您是流连忘返,这一巡就是仨月,要不是有人奏报洛阳的牡丹提前开了,开得格外艳丽,您还不回来呢。”</p><p class="ql-block">太上皇说:“新皇会处理朝政的。</p><p class="ql-block">刘大人说:“如果新皇处理了这件事,就不会有今天万名百姓拦往您銮驾,新老交替,老的不放心,新的不敢做决断,新皇帝一定在等您回去才做决断的,想想看,太上皇您的案桌上,关于中原疫情的奏折肯定不少,救疫如救火,如今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今天的春天异常,太暖和了,花事既早且盛,这些都有利于瘟疫的传播,这疫情发展到什么程度可想可知了。</p> <p class="ql-block">太上皇摇摇头:</p><p class="ql-block">“朕还是不大相信,以前的瘟疫,提前都有预兆,民间也有传闻。</p><p class="ql-block">刘大人深深地吸口气说:“难道没有预兆吗?去年大腊月响了惊雷,过罢年,正月十三刚立春,桃花就开了,皇上您不就是喜欢这漫天遍野的桃花,才提前到南方巡视的吗?特别奇怪是这牡丹花也不按时令开了,牡丹仙子怕冷,一般都到谷雨前后才盛放,可今年清明不到就开的如火如荼,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盛,皇上您想想,这正常吗?这说明,今年是个暖春,人舒服,花喜欢,瘟神也活跃,他老人家东游西逛,看哪个地方好,就撒些病毒,皇上您再看看,这么盛的花事,怎么没有鸟的叫声,蜜蜂蝴蝶也很稀少,一路上您见到蛇了吗?还有蚂蚁,调皮的小松鼠,这些动物都藏起来了,它们比人聪明” 太上皇说:“刘爱卿我服你了,你不愧是制瘟专家,讲起来一套一套。”</p><p class="ql-block">刘大人说:“臣这制瘟专家心里发怵,这一次的疫情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这样的平静,这样的安乐,太平盛世,人欢马叫,从朝廷到民间,一片升平祥和,谁能想到一场巨大的灾难,就在眼前,皇上您一手开创的太平盛世很可能就此结束。”太上皇不以为然:“刘爱卿你太悲观了吧,大清国国富民强,这小小的瘟疫算什么?”刘大人说:“臣倒不担心这瘟疫,再大的瘟疫臣都有信心制服,巨担心的是这瘟疫一旦蔓延,一定会给中原造成重创,中原富,夭下足,中原稳定,天下安宁,陛下您想过没有,都说现在是太平盛世,其实就是中原这座大粮仓充实了,中原的政治清明了,中原的局势稳定了,中原的百姓富足了,中原没有战事,没有饥瑾,没有瘟疫,这整个大清国也就成为太平盛世,如果把咱大清国比作一张桌子,这中原就是桌子的四条腿,只要这四条腿没有问题,这桌子边上再怎么摇晃,都没问题,局面都可以收拾,可是如今这中原一旦爆发一场特大瘟疫,就像这桌子的腿坏了,这整个大清国也就不稳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