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轮廓(2)

出神入化

<p class="ql-block">  作者:赵佳宁</p><p class="ql-block"> 指导:出神入化</p><p class="ql-block"> 父亲很嗜烟。</p><p class="ql-block"> 靠在楼道的窗口旁,身体微微倾着,熟练的从口袋里拿出烟盒。下一秒,咔嚓一响,打火机跃出一道火光,刹那间缭绕出的烟雾是迷蒙的轮廓……</p><p class="ql-block"> 在我小时候,父亲经常在外出差,脑海中只零星记忆着这样的轮廓。父亲吸烟频率很高,但从不在家里吸烟,而是跑到楼道的角落或者是离我们较远的地方。动作非常有仪式感,任火焰在烟支上安静地蔓延着,明明灭灭地跳跃着,忽然深吸一口,接着又缓缓地吐出烟圈,那袅袅上升的烟雾似乎能散尽所有的疲劳……</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的小妹妹降临的时候吧。父亲那一天笑的格外开心,平时雷厉风行的他那天竟变得有些笨拙,整个人憨憨的,在医院里跑上跑下,看着摇篮车里皱皱巴巴的小脸,有时握住她娇小的手脚逗弄着,神情温柔而庄重,他若有所思地摩挲着手中那包带有花纹的香烟。 有些出神地望着我们,似终于下了决心一般。</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纪的我天真而懵懂,不知道父亲口中的“戒烟”对一个极爱吸烟的人是什么样的意义,只是觉得身边忽然间就少了父亲吸烟时的轮廓。我再没看到过父亲吸烟。记忆里父亲靠着窗吞云吐雾时的轮廓逐渐模糊起来。有时他会习惯性把手伸进口袋,拿出那根香烟,放在鼻翼下,闭上眼细细的嗅着那白色烟体散发出的香味,在片刻的沉迷后,又好似意识警醒,悻悻然垂下手,摩挲着留下厚茧的指腹。</p><p class="ql-block"> 我是真的敏锐捕捉到,眼见澎湃的孤涛,又化作微微风簇浪的平息。</p><p class="ql-block"> 那天放学,父亲背着妹妹,我和妈妈牵着手跟在后面。落日的余晖洒在我们身上,散发出柔和的光。父亲稳健的身影像俊毅的山峰,给人一种深刻而厚重的安全感。我侧头看向父亲,才发觉他小心翼翼的轮廓里,像攥住了这辈子最珍贵且难以摒弃的理想。突然发现,原来他的眸子里早就溢满爱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爸!你的梦想是什么。”他轻抚我的头,眉眼被笑意化开,像盈盈秋水。“我希望我的两个宝贝女儿可以平安快乐的成长。” 恍惚着,我被父亲带着笑的轮廓晃了眼。</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总渴望看见更辽远的地方,而现在,我更爱品砸父亲的轮廓,那是一首温柔深沉的散文诗,心有猛虎,细嗅蔷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