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空巢

江南烟雨

<p class="ql-block">小小说:空巢</p><p class="ql-block">文/章理申</p><p class="ql-block"> 牛大爷姓牛,邻居都叫他老牛。七十岁的他身体特别硬朗,古稀之年也看不出像别的老年人的那种老态龙钟的样子。他的儿子和媳妇在遥远的城市工作,好多年没有回家了。他盼星星盼月亮,儿子和媳妇回家也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p><p class="ql-block"> 牛大爷自从老伴去世,一个人孤孤单单,进门一把锁,出门一盏灯,灯前灯后一个人。衣服没人洗,饭也没人烧。也没有人说说话。心情郁闷,他真想大哭一场,恨不能随老伴西去。</p><p class="ql-block"> 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区不断扩大。村里的土地被征用。牛大爷成了失地的农民,农民没有了土地,就像鱼儿没有水,就不能生存。他每天无所事事,只好去村委会的老年协会和一班老年朋友玩玩扑克搓搓麻将,来打发时间。</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久,就成了习惯。而且每天必到。扑克麻将虽然是小搞搞,每天输赢几十元也不算多,但是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老年人来说,已经是大钱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老年协会几乎成了青年协会。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上这里玩,而且每天早早的占了老年协会的位子,大把豪赌。因此,又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外地赌徒,每天输赢多达数百万元,少则数十万元。大路上停的都是奥迪,宝马等好车。</p><p class="ql-block"> 牛大爷天天泡在赌场里,开始也经常赢了二千元三千元的。十赌九输,哪有天天都赢的。有一天他就输了上万元。一个月后,他把自己几十万养老钱输光后,又背上了三十多万的外债。赌徒闹得很凶,把牛大爷打得遍体鳞伤。牛大爷只好把自己的房子卖了还了赌债。自己搬到附近的小厨房,随便搭了个床铺,就这样过着日子。</p><p class="ql-block"> 牛大爷的儿子和媳妇,虽然在一线城市工作,那里消费高,什么都贵。每月除还房贷,还车贷,所剩无几。所以也没钱寄回家。牛大爷没有经济来源,可他总想赢回那些钱,他今天这个借五百那个借一千,拆东墙补西墙。他总是对人说:"我儿子会寄钱回来的,钱到了就还给你。"几千几百的钱,放在赌博上就是不顶用,转眼就输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牛大爷从外村回来,路上碰到了一个熟人,熟人说:"老牛那二千元,我自己这几天要用,还给我吧?"牛大爷说:"现在我真没有钱,再过几天吧!"熟人说:"借去这么多年了,现在还给我吧?"牛大爷风风火火的推开他,说:"我没有钱,就是没有钱?"那人就伸手拉扯着牛大爷的衣服,在推推搡搡中,牛大爷的衣服被扯破了。牛大爷大怒,说:"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两个人就你抓住我的头发,你扯住我的衣服,扭打在一起。这时,两个过路客人看到,把他们硬硬的拖开了。</p><p class="ql-block"> 牛大爷回到家,烧了一碗面条吃着,他想:"自已欠了这么多钱,这辈子恐怕还不了,怎么办,怎么办?对了,刚才吵架的那个家伙家里不是养着20只羊吗?"</p><p class="ql-block"> 天很快就黑了下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牛大爷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辆电动大三轮车悄悄去寻找羊圈。他往羊的嘴巴上抹了蜂蜜。据说,这样羊就不会叫的。他把羊从羊圈里拖出来,绑了四脚,就装上了三轮车,他把20只羊全部装上了。半夜,他把这些羊运到邻县畜牧市场把羊低价全卖了。然后就神不知鬼不觉,悄悄的回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那人发现羊圈里羊没有了,20只羊无声无息的全部一起失踪。成了一个轰传的大新闻,在附近很快妇孺皆知了,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接着有人报了警,又来了几个报社的记者,事情很快就上了《江南日报》的头条。电视台接到新闻线索,也派出工作人员拍摄了许多镜头。</p><p class="ql-block"> 在警察排查中,发现很多疑点。有个叫老牛的老年人,这几天看他很有钱的样子,在赌场上还是阔气。警察就在赌场里找到了他,就把他带到了派出所,仔细询问。牛大爷说:"你们干什么,我又没有犯法,你们想养我?"警察说:"羊是不是你偷的,老实交待?"牛大爷板着脸,说:"什么羊,不知道,你们想诬陷我。我的钱是儿子寄给我的。"</p><p class="ql-block"> 警察不知从哪里弄来了牛大爷儿子的手机号码,就当着牛大爷打了过去。警察问:"我是警察,你是牛 XX 的儿子,现在我问你一件事,这几天你给你爸寄钱了吗?"电话那头说:"没有啊,我爸怎么啦?"牛大爷慌忙的一把抢了电话挂了,说:"不要告诉我儿子,不要告诉我儿子。这羊是我偷的。"警察说:"出了档子事,我肯定是要告诉你儿子的,怎么说我心里有数的。"</p><p class="ql-block"> 警察又拔了电话号码。警察说:"你多少年没有回家了,你还记得你的在家的老爸吗?你要多关心,多照顾老人啊!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我们一直都在外地,工作很忙,是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我们准备今年假日把老爸接过来,好好的照顾他,让他安享晚年。"牛大爷的儿子信誓旦旦的说。</p><p class="ql-block"> 牛大爷听了,说:"儿子啊,我孤单,我寂寞啊!"牛大爷说完,不禁老泪纵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章理申,浙江永康人。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金华市作家协会会员。永康市作家协会理事。桐庐县作家协会理事。先后在《小小说月刊》,《绝妙小小说》,《小小说大世界》,《中国传奇》,《中国故事》,《民间故事选刊》,《故事会》,《领导科学》,《政府法制》,《金山》,《钱江晚报》等各级报刊杂志发表小小说500多篇。多篇作品入选年选选本并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