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从我的家乡流过

李麗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李 敏:笔名李子骞。现居内蒙古包头市。喜欢文学朗诵音乐,常有作品见诸各类报刊杂志。朗诵作品散见于各类平台</p> <p class="ql-block">在我正北方的家乡</p><p class="ql-block">黄河从我的家乡流过</p><p class="ql-block">没有“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的气势</p><p class="ql-block">没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p><p class="ql-block">没有“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辽远壮阔</p><p class="ql-block">没有“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艰难</p><p class="ql-block">有的只是那种“祭日河畔冰开日,正是长安花落时”的思绪愁肠</p><p class="ql-block">有的只是“黄河从西来,窈窕入远山”的无尽苍远</p><p class="ql-block">在我家乡阴山以南</p><p class="ql-block">黄河宛如一条巨龙</p><p class="ql-block">缓缓不息静默游荡</p><p class="ql-block">它以几字弯的姿势</p><p class="ql-block">流过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然后一去不回头地流向</p><p class="ql-block">遥远的东方</p><p class="ql-block">留给我家乡的不仅是大片的湿地</p><p class="ql-block">肥沃的土壤</p><p class="ql-block">还有曾经古老的水车</p><p class="ql-block">发出悦耳动听的声响</p><p class="ql-block">有一代人对羊皮筏子</p><p class="ql-block">漂流的记忆悠长</p><p class="ql-block">还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绝美景象</p> <p class="ql-block">在我正北方的家乡</p><p class="ql-block">冬日里的黄河</p><p class="ql-block">冰封洁白静谧安详</p><p class="ql-block">在寂静中</p><p class="ql-block">我感受河水被冰封的停滞</p><p class="ql-block">也感受大河深处生命涌动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春天里的黄河</p><p class="ql-block">风雪无定</p><p class="ql-block">三月里冰依旧没有开化</p><p class="ql-block">四月里就可以听到</p><p class="ql-block">冰凌撞击的声响</p><p class="ql-block">看到大河开裂的欢畅</p><p class="ql-block">在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风雨近了</p><p class="ql-block">温暖近了</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在牵动着我们的心肠</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翘首张望</p><p class="ql-block">夏日里的黄河</p><p class="ql-block">微风轻轻荡起层层波浪</p><p class="ql-block">岸边开始留下很多足印</p><p class="ql-block">留下人们深情注视她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就好像是在凝视一个恋人一样</p><p class="ql-block">在她永恒的奔流里</p><p class="ql-block">感受不可留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秋日里的黄河</p><p class="ql-block">是南归大雁落脚歇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仿佛一直在期待这个季节</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离别的地方</p><p class="ql-block">高远的天空总会出现南归的鸟群</p><p class="ql-block">在我目光的追随下</p><p class="ql-block">成为远去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渐渐消失在蓝天白云之上</p><p class="ql-block">如果给我一双翅膀</p><p class="ql-block">我就会和大雁一起飞翔</p><p class="ql-block">从我最迷恋的黄河上面飞过</p><p class="ql-block">俯瞰古老的黄河</p><p class="ql-block">还有美丽的家乡</p><p class="ql-block">黄河是道路</p><p class="ql-block">二千多年来从未改变方向</p><p class="ql-block">它流经的每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都展现出不同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有时静美</p><p class="ql-block">有时贤淑</p><p class="ql-block">有时怒发冲冠</p><p class="ql-block">有时呐喊咆哮甚至疯狂</p><p class="ql-block">在黄河与黄河之间</p><p class="ql-block">在水与水相接壤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她曾留下了多少悲伤</p><p class="ql-block">留下无数爱恨情仇的往事</p><p class="ql-block">也留下了几十代人跨越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她留下了激情和昂扬</p><p class="ql-block">留下了不屈不挠的母亲形象</p><p class="ql-block">造就了中国人挺直的脊梁</p><p class="ql-block">此刻当我站在黄河岸边</p><p class="ql-block">再一次注目</p><p class="ql-block">看那遍地枯黄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正在萌生绿色的希望</p><p class="ql-block">看那滔滔不绝的河水</p><p class="ql-block">正在流向前方</p><p class="ql-block">我明白没有任何力量</p><p class="ql-block">可以束缚和阻挡</p><p class="ql-block">我对黄河的敬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