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展评:《我和诗词在一起》(九十班 曹耘溪)

许昌六中语文教研组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我和诗词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十班 曹耘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一起”是一种奇妙的催化剂,生活中人人都有“在一起”。有人和时光在一起,有人和明月在一起,而我和诗词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陌上孔雀扶桑叹,醉里抒怀尽兴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在秦汉诗中,乐府诗总有着独特的位置,因为他有“晻晻黄昏后,寂寂人定初”的悲凉,也有罗敷“东方千余骑,夫婿居上头”的机敏。但说到秦汉,又怎能忘却豪杰辈出的两汉时代。“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是刘邦高台上的歌;“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曹操对酒所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凌波微步,罗袜生尘”是曹植对洛神的思。</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在秦汉诗海中徜徉,我,和诗词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酔客举杯对月吟,圣者抒怀撼我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在诗词里,白哥永远是我的偶像。我爱他“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来而下。”的浪漫;“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伤神;“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的愁思。他以诗寄情,其中的情思总令我流连忘返。当然,唐诗中永垂不朽的还有伤感三人组:“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的诗圣杜甫,“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的白居易,以及“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玉暖日生烟。”的李商隐。</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在唐诗风华中漫步,我,与诗词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大江破空边鼓生,无言折花愁思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唐诗过后,便有宋词的正茂风华。“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是东坡的愁思,但他也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有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无怨,还有秦观“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自我调解;有后主“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还有易安“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相望。</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在宋词金殿中观望,我,与诗词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首往昔,诗词已伴我走过许多岁月,而在未来,我还会和它在一起。正应那句“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