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三届知青生活往事

椰林清风

<p class="ql-block"><b>奔赴农村</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文章,同时登出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知识青年应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由此在全国拉开了轰轰烈烈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幕。</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正处于文革时期,由于大、中、小学都停止了招生,所以当时留在中学里的中学生,从初68、67、66级直到高68、67、66级共6个年级,这批中学生后来就被称之为老三届。文革以来的第一批下乡知青就是这些老三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当时就读于成都13中学,《人民日报》的文章发表之后,很快,经过短暂的动员与准备,我们全校整抬,于1969年1月22日全校同学下放到四川省眉山县插队落户,主要分散在三苏、万胜和多悦区的各个公社。</b></p> <p class="ql-block"><b>社员和干部欢迎我们来到农村插队落户。</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那时18岁,被分配到万胜区秦家公社。从此这里的沟,这里的坡,这里的塘,这里的地,这里的黄桷树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人就成了我朝朝暮暮相处的乡里乡亲。</b></p> <p class="ql-block"><b>秦家公社石拱桥风光</b></p> <p class="ql-block"><b>插秧比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农村多年的生产劳动中,栽秧子和打谷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记忆犹新,今天先说栽秧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时生产队都实行大寨工分,每天清晨闻哨出工,栽秧时节,天不亮就起床出工,先走到离小队中心位置的公房与晒坝最远的水田,从远到近一块田一块田的栽秧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早春的冬水田里,水还有点冷。不过以前在成都,从小我爱下河游泳,最早2月份还在穿毛衣的时候,就开始下河了,所以当了知青,碰到水田的水温低,对我来说没有任何问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栽秧子是在水田里放上一种底部是凸出圆底的木制秧盆,秧盆里倒入小半盆的人畜屎尿和草木灰,再把捆成一捆一捆的秧子(农民叫秧把头)装在秧盆里,根部蘸上屎尿和草木灰,然后左手抓一把蘸好屎尿与草木灰的秧子,右手从左手抓的秧苗中分出5—6根秧苗插入水田水面下的稀泥之中,插秧是退着走,是从紧靠田埂的田边一边插秧,一边拖着秧盆退着向田中间走,再一直退着走的水田的另一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年插完秧子后,手脚的指甲都要被粪水和草木灰染成深棕色,要整整一年,等深棕色的指甲长长之后,逐渐被剪掉,新长出的指甲才能恢复指甲本来的颜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很多没有插过秧的人想当然地认为插秧子是往前走,以至于现在有些摆拍插秧的照片是插好的秧子在人身后,人手里拿着秧子往前插,一看就是装样子摆拍,贻笑大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插秧子一排插5窝,要想插得快,插得直,首先腰杆的弧度要弯得大,双手离水面的距离要近,这样每一下动作的距离就最短,花的时间就最少,插秧速度也就快了。要想栽秧横竖都是直线,那就要紧看面前的三排秧子,只要面前三排秧子横竖对齐了,那么整个所栽的秧子横竖都是直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时生产队的全劳力一天最高挣9个工分,妇女最高7个工分。我们队的三个男知青出工,给我们每人计7分,完全就是妇女工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十分不服气,农民说你们知青秧子栽得不好,又栽得慢,评个妇女分不冤枉;如果你们哪个栽得赢队长,质量大家也觉得可以,那也可以评9分一个劳动日。我说:“好,一言为定,我当即向队长下战书。郑队长30几岁,身体壮实,为人正派公正,干活路是一把好手,他很乐意和我比个高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比赛那天,在一块大水田里,我和队长按约定比赛插秧,全队社员当观众与评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由队上的郑会计大喊一声开始,我和郑队长一人负责半块田,拼命开始插秧比赛。一会儿他快一点,一会儿我追上来反超队长,一会儿他又反超我。田边的小伙子,妇女、儿童都在高呼加油,老的少的都兴高采烈,大人们对我的动作和栽秧效果评头论足,孩子们在一旁欢呼雀跃,简直就像城里的运动会,热闹非凡。最终我们同时到达大田对面的田埂,也就是终点。我们都栽得又直又好,当然整体质量郑队长栽得比我要好一些。当我们满头大汗地坐在田埂上的时候,社员都在说打平了,打平了。郑队长哈哈大笑,说:“可以可以,大家说工分算9分要得不?”众人都说要得要得。从这次插秧比赛后,我就正式算成生产队的全劳力,每日工分9分。</b></p> <p class="ql-block"><b>徒手抓蛇</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不同的生存环境里面,许多在城里绝不会做的事,当知青时却做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乡不久,生产队杀牛没人敢。当时一是想挣表现,二是想吃牛肉,最后我自告奋勇去杀牛。杀牛之后,牛头就归操刀人,归我们知青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还有一次在地里打干田,就是把牛犁过的地里干了之后的大块泥巴打碎。突然发现一条黑色的大蛇,我用锄头追打,最后蛇钻进田埂下的一个洞,还留了半截在洞外,我双手拽住蛇尾使劲往外拖,怎么也拖不动。我紧紧拽住蛇尾,叫社员帮我挖洞,社员们七手八脚地挖洞,整条蛇眼看就要被挖出来了,突然蛇一下从残存的洞中退出来,猛一回头就向我咬来。我急忙把头一闪躲开,本来我是一直双手抓住蛇尾,此时改成右手拧住蛇尾就往田埂上一阵摔打,把蛇摔昏了,然后在田埂上把蛇头踩在右脚下,伸手去裤包里掏刀,准备把蛇剐皮剖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谁知这时蛇缓过劲来,一下就把我的右胳膊缠上了。我一只脚仍然踩着蛇头,弯着腰,使劲往后抽手,居然被我挣脱出来。整个过程农民都躲得远远地看我如何与蛇搏斗。我手挣脱出来之后,左手拉住蛇身,右手到裤包里掏刀,此时蛇又把我的左手缠住,我不管那么多,右手迅速摸出折叠小刀,用牙齿咬着打开小刀,迅速把蛇身与我踩住的蛇头从颈部割断了。缠在我左手的蛇身顿时明显感到力度减少了许多。我再把缠住我的蛇从左胳膊上扯下来,把蛇脖子周围的皮用小刀剥开,然后把蛇颈踩在脚下,抓住蛇颈周围剥开的蛇皮,往上使劲一拉,就把整条蛇的蛇皮剥下来了,然后拿到我们生产队的郑大塘里洗干净,拿回去清炖。</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蛇被去头、去皮、去掉内脏,宰成数节,只是节与节之间没有完全宰断,还有筋骨连着,放入大铁锅中,加上生姜、花椒、辣椒和盐一起炖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令人惊奇的是:刚把宰好的蛇放入大铁锅里的水中时,整个蛇身还在轻微地蠕动,并且在锅里的水中转圈。随着我不断地往灶膛里加柴,不久锅中的水沸腾起来,水蒸气冒出锅盖,逐渐香味四溢,最后炖熟了,用脸盆盛上端上桌,生平第一次吃了蛇肉,味道还不错。</b></p> <p class="ql-block"><b>神秘绿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在共同大队当知青,常常在冬季农闲时到邻近永增大队插队的同学那里去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我们所在的农村没有电灯,每当没有月亮和星光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可是在漆黑的夜空下,常常发现不远的田埂上、小山坡上有人在用手电筒照射我们,但是那种带绿色的光又有点不像手电筒的光,这种绿光有时闪动,有时固定不动。我们先以为是有人恶作剧,在用手电射我们,但是呼喊对方,从来没有回应。我们说再不回话我们就要扔石头砸了,也仍然没有回音。好几次我们三个同学一起扔石头砸,可是绿光依然闪烁不止,而且位置时而移动,时而又不动。我们摸黑走过去看究竟是什么人这样给我们开玩笑,可是人没走拢,绿光就没有了,找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等我们返回住地,绿光又闪现出来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大家都感到有点害怕,是鬼?天下哪有鬼?那么是不是有什么人潜伏在我们附近?我们赶快回到屋里把门关上,还准备好柴刀和棍子以防不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一次晚上大概11点左右,我在永增的同学那里玩了以后回自己的生产队,当夜星光暗淡稀疏,我一边在田埂上走,一边在想今天可不要碰上什么危险。谁知怕啥来啥,就在我前方几步远的地方,地上一团绿森森的闪光照射着我。</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幸好为防不测,我事先衣兜里装了几块鹅卵石,我左手抽出防身的小刀,右手掏出鹅卵石,一下又一下狠狠地砸向对着我闪烁的绿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柚子那么大的一团绿光瞬间变成了闪烁的小火星。我十分不解,把小刀换到右手,以高度戒备的状态慢慢靠近过去,伸手摸到一个闪烁绿光的火星,拿到眼前一看,就是一段腐朽的树根。这下我彻底明白了,这就是腐朽的树根,骨头一类的东西散发出的磷火,根本不是坏人,更不是鬼,到此我提到嗓子的心重新放下去了,没什么可怕的,磷火而已。</b></p><p class="ql-block"><b>照片来自微信王立公众号与网络(鸣谢!)</b></p>